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近一半司机不知道“交替通行”
2023-05-29 08:54:16
北京日报

上海内环高架桥上一辆黄色工程车与一辆蓝色奥迪车相撞后骑上了护栏。双方最初的矛盾源自碰撞之前的一次并线,且并线的路段上悬挂有“交替通行”的交通标识。交通事故发生后,“交替通行”这个概念随之被网友热议。北京两处“交替通行”路段已设置6年,但记者近日现场探访发现,近一半司机并不知道交替通行规则。

两处“交替通行”设置已6年

“交替通行”的规定来自《道路交通安全法》。在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条例》中载有明文:机动车在车道减少的路口、路段,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的,应当每车道一辆依次交替驶入车道减少后的路口、路段。2017年10月起,北京交管部门先后在石景山阜石路杨庄东桥、西直门桥通往西外大街匝道口安装了“交替通行”也称“拉链式通行”的标志牌展开试点。但记者发现,近6年后,还是有不少司机对此并不熟悉。

5月27日14时,记者来到杨庄东桥东侧阜石路入口。此时虽是周末的平峰时期,但入口处两条车道上一直满满地排着车辆。在20分钟的观察时间里,记者发现,大约有一多半的司机遵守了规定。有左侧车道内的司机在前车驶入后,发现右侧车道上的车辆还在后方,会主动踩下刹车,等候右侧车辆先行驶入;也有身在右侧车道的司机,在左侧车道车辆驶过,发现其后的车辆还要跟着驶入,于是打开车窗作出“按压”的停止手势,要求旁边车辆等待,以便交替通行。

但确实有部分司机对“拉链式通行”的标志牌视而不见,或者看见后也不明所以,按照其他路口的通行方式,能抢则抢。

普及度不高并线纠纷频发

“并线、加塞”类交通违法每天都在上演。记者采访到的部分一线交警表示,即使没有标志牌,“交替通行”也应成为每一个文明出行司机必备的常识。但是很显然,现在这个概念并没有真正进入到交通参与者的交通生活之中。

记者驾车沿二环路体验时发现,在多处出入口,车多时屡屡出现加塞、抢行的情况。压着实线并线的司机遇到车头紧贴前车车尾坚决不让行的,险象环生。在建国门桥南的入口处,沿东便门方向辅路驶来的南向北车辆准备进入二环主路时,两排车同时挤进路口的场景比比皆是。最外侧车道准备继续沿辅路北行的车辆很容易被堵住。

在东直门北桥通往机场高速路的出口,交管部门已在出口前方施划了长实线,并且有电子眼拍摄轧实线的交通违法,但仍无法杜绝部分车辆在出口前方突然轧过实线,强行向车流内加塞。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交警“随手拍”平台上,司机们举报其他车辆非法并线、抢行的线索始终占有较高的比例。按照《北京市实施〈道交法〉办法》,违反规定变更车道,也就是市民常说的“加塞抢行”,要被罚款200元;违反交替通行规定的,也应处以100元罚款。

硬件设施和宣传都重要

“‘不能闯红灯’人人都知道,但是知道‘交替通行’的显然不多。驾校里也很少提及这些较为‘冷门’的法律条文,以至于司机们在‘出厂设置’的时候,脑子里就没有这个内容。”北京工业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说,相当多的司机不了解“交替通行”概念,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对这些较为“冷门”但实际上非常重要的法律条文宣传尚不到位。

北京是个超大型城市,司机数量非常大,对法律法规的理解本就存在差异。而对于“交替通行”这样对司机守法意识、文明意识要求很高的条文来说,在普及率、守法率上确实存在难度。陈艳艳认为,“这种文明驾驶行为,只要有一小部分人不遵守,就很难真正形成普遍共识。这时候就更需要交管部门‘上前一步’,把硬件设施做到位。”

陈艳艳说,按照《道交法》条文中“车道减少的路口、路段”的规定,北京的环路、快速路上确实存在相当多符合标准的位置。“在这些路段设置标识,既符合法律规定,又能让司机们更加熟悉相关法规,同时也是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司机交通文明水平。”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