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丰台“秀道”:高铁进京一路都是风景
2023-05-22 16:20:19
北京日报

1600多棵常绿乔木、5500多株花灌木、15万株地被花卉……这个月,京雄城际铁路丰台段两侧一下子增加了近10万平方米的园林景观。记者昨天从丰台区获悉,今年该区依托“路道、河道、铁道”沿线空间打造景色优美、环境宜人的“绿道、碧道、秀道”,如今“秀道”已为铁路沿线增景30万平方米。

丰台区域内有京沪线、京九线等铁路线路24条,总里程约为214公里,铁路沿线的环境是否优美直接影响着区域环境面貌。丰台区环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丰台区以“秀道”建设为抓手,将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和提升工作与区域环境治理、城市更新有机结合,统筹规划景观示范节点、沿线绿带,以点串线、以线成面,建设景色优美、环境宜人的铁路生态廊道。

像京雄城际铁路沿线这样的“秀道”示范点位在丰台越来越多。京沪铁路西沿线绿草茵茵,繁花盛开。紧邻京沪铁路的玉泉营装饰建材市场B区西侧停车场入口处,经过改造如今已变成了绿地、慢行路,并增加了座椅,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为让铁路沿线“近可观绿,远可观景”,前期丰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联动,针对铁路沿线垃圾杂物堆放、绿化面积不足、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建立了问题台账,采取督办+清单+销账的工作模式推进,打牢环境治理基础,如今已完成铁路沿线绿化30万平方米,有效提升了铁路沿线环境品质。

丰台区环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丰台计划开展“三道”工程115处点位建设,目前已完成20余处“三道”工程示范点位建设。在建设过程中,丰台区综合考虑空间布局、功能定位、产业特色、人文要素等因素,选择最优线位走向,将形成区域互联互通、城景文旅融合的立体化“三道”网络,让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福祉,让“三道”融合的靓丽“山水画”成为丰台特殊的城市景观名片。

相关新闻

新建站房完成装修 津兴铁路年内开通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简称津兴铁路)将于年内开通运营,截至目前,由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承建的永清东站和安次站两座新建车站站房装饰装修已全部完成。津兴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沿途各市区县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对促进京津冀地区交通一体化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津兴铁路东起天津西站,西至大兴机场站,全线长度100.79公里,共设天津西站、胜芳站、安次站、永清东站、固安东站、大兴机场站6座车站。其中,天津西站、胜芳站、固安东站、大兴机场站为既有车站,安次站、永清东站为新建车站,于2022年2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两座车站站房装饰装修已全部完成,各项验收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为年内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