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亮马河畔开启国际茶香文化节
2023-05-22 16:07:49
北京日报

昨天,时尚、国际的亮马河畔办起了首届北京朝阳国际茶香文化节。文化节为期三天,中外市民游客能体验茶器展示、茗茶体验、茶事雅集、围炉煮茶等。

随着亮马河风情水岸的治理,沿河形成了水城相融、商圈互联的活力经济带。傍晚时分,亮马河畔处处茶香萦绕,郡王府码头、燕莎码头、双层廊道、蓝港亲水平台、贝壳剧场等节点以及河面的游船,联动开启了国际茶香文化节。

主会场位于河畔古色古香的郡王府,依托其院落分成四个区域,既有茶文化展览,也有体验区、消费区等,为市民游客提供沉浸式、场景化体验。这里仿佛一个茶文化博物馆:有来自全国的六大茶种和多个头部茶饮品牌,也有金、银、铜、铁、玉、紫砂材质的茶器茶具,还有茶会雅集、宋式点茶、花艺体验、汉服国风妆造体验、弦音府乐音乐表演、水上茶宴等。

“老舍茶馆”还原了传统茶馆的场景,八仙桌、盖碗茶京味儿十足,门口还有瓦壶粗碗的“二分钱大碗茶”,惹得很多人拍照打卡。

朝阳是京城国际化氛围最浓郁的地方,一缕茶香中自然融汇了世界味道。“文化节的主题是‘与世界共享一杯中华好茶’。我们希望中外来宾和市民游客,能够在亮马河畔深度感受中国茶文化之美,促进中国茶文化在国际间的传播与交流。”朝阳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朝阳区还邀请使节夫人品茗茶叙,为“国际茶文化小使者”颁奖,并邀国际学校学生参与茶课体验、中外少年合唱团诵读茶经。

在亮马河流域,各国使馆、国际社区星罗棋布,因此不少外籍人士来到了茶香文化节。“请问喝茶有什么讲究吗?”来自新西兰的威尔斯在茶馆中落座,接过老板递来的一只白瓷杯,学着四指握杯、闻香品茶。“来中国之前,我最常喝的饮料是咖啡。现在很多同事会请我品茶,现在我也喜欢以茶佐餐了。”

北京不产茶,但朝阳却不缺少茶香。权威数据显示,朝阳聚集了本市30%的茶馆,40%的创新茶饮门店,数量均位居全市首位。区商务局副局长韩栋介绍,朝阳正建设“茶香之城”,将重点支持知名品牌门店提升、本土新兴品牌培育,推动“茶+咖啡”“茶+餐饮”“茶+旅游”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沉浸式”体验消费,营造新的茶消费环境。同时,发挥茶的社交属性,加快发展创客茶馆等新场景,为茶消费赋予新的经济动能。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