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西安成为喜迎中亚朋友的“会客厅” “大幕拉开 好戏上演”
2023-05-19 13:44:44
北京日报

昨天,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古丝绸之路起点举行。西安成为中国喜迎中亚朋友的“会客厅”。在西安咸阳机场,陕北腰鼓舞出“待客之道”;在古城街头,主题装置、宣传片、彩旗等让峰会氛围感拉满;在兵马俑博物馆、大雁塔、大唐不夜城等著名景点,留下了中亚朋友们争相“打卡”的身影……

“大幕已经拉开,好戏正在上演。”昨天下午,中国—中亚峰会媒体中心举行第三场吹风会,主持人的相关表述既说明今年我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帷幕,也预示着中国同中亚国家开启了全方位合作新时代。

带来新机遇

昨天,京东哈萨克斯坦国家馆正式上线,刚抵达西安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出席揭牌仪式。今后,中国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购买到各类哈国政府推荐的正品好物,包括最具代表性的BAYAN SULU(巴彦苏鲁)原装进口糖果、巧克力、骆驼奶粉、Piala(皮亚拉)红茶以及通心粉、红花籽油等。更多中亚特色商品也有望走进中国千家万户。

托卡耶夫表示,期待通过两国电商合作,进一步推动双方在贸易、投资、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希望更多的中国消费者能够通过哈萨克斯坦优质好物,了解并喜爱哈萨克斯坦的文化和特色。”

同日,哈萨克斯坦—中国投资圆桌峰会在西安举办,中哈众多企业高层出席并达成一系列协议。哈萨克天然气国有公司董事会主席桑扎尔·扎尔克硕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在多个领域达成了重大合作意向,“其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达成了延长哈萨克斯坦对中国天然气出口协议,这对两国来说都非常重要”。

中亚地区油气资源丰富,是全球重要的油气生产与出口地。能源合作是中国—中亚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在桑扎尔看来,本次峰会对扩大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的合作领域至关重要。“在中国—中亚峰会机制内,我们对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抱有很高希望,特别是与中国的能源合作,希望引进更多能实现双赢的新项目。”

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是中欧班列西路通道上的主要节点,在中欧班列运行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哈萨克斯坦铁路驻华代表处主任托列格诺夫向本报记者介绍,今年前四个月,中欧班列运抵或过境哈萨克斯坦的货物量与2022年相比增长了30%。“这次峰会,我们希望与中国铁路部门合作,进一步提高口岸综合管理和协调能力。”

中亚朋友们常说,中亚虽远离海洋,但“我们紧靠中国,中国的超大市场就是我们的大海”。本届中国—中亚峰会也被视为“中亚地区发展的新机遇”,中亚媒体指出,峰会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中亚机制建设,拓展全方位合作。

开拓新机制

中国—中亚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今天下午举行,受到各方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中外各方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踊跃报名,参会人数一再增加,目前已达到近500人。”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第三场媒体吹风会上,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介绍,本次参会企业将聚焦跨国能源、建筑、纺织、运输等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

孙晓表示,会议起点高、规格高、代表性强,内容实用,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中国—中亚经济框架下的工商界合作迈上了新台阶。中方将以各国达成的重大共识为起点,与中亚国家合作机构一道,充分发挥实业家委员会的平台作用。通过信息交流、团组互访、论坛培训等方式,推动六国企业在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互联互通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六国发展振兴,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际商会还将着手成立中国—中亚实业家委员会中方理事会,进一步拓展中国—中亚实业家委员会的职能空间,更好地凝聚各方力量,促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此外,孙晓介绍,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将于今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北京举办。

据了解,链博会是全球首创的以供应链为主题的高端展会,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公共产品。届时中方将邀请包括中亚在内的全球相关产业链供应链最具代表性、最有特色的企业,展示其在科研技术、社会应用等方面的最新成果,预计全球的专业采购商和观众人数将达到10万人次。

“我们将通过中国—中亚实业家委员会邀请中亚国家企业家共襄盛举,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共享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孙晓说。

谱写新篇章

昨晚,西安极负盛名的文化地标大唐芙蓉园迎来出席中国—中亚峰会的五位中亚国家元首。此次迎宾以“大唐盛礼”为主题,通过灯光、舞蹈、音乐、诗歌等元素的配合,营造盛大的唐礼仪式,用最高的礼仪迎接中亚五国远道而来的友人。

行走在大唐芙蓉园,有一种“穿越”之感,仿佛听到了不绝于耳的阵阵驼铃,仿佛来到了“山河千里国,成阙九重门”的大唐盛世。

“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这是中国与中亚五国关系的真实写照。在峰会媒体中心,中国和中亚国家的记者齐聚于此,分享生活工作经历,了解对方习俗,学习彼此语言。哈萨克斯坦记者说:“友谊是永不枯竭的财富”;塔吉克斯坦记者说:“好朋友一百个也不嫌多”;乌兹别克斯坦记者说:“朋友是你的财产”;土库曼斯坦记者说:“凝聚的力量能将顽石化为熔岩”……千年友谊,加上实打实的合作,让中国和中亚人民的心贴得更近了。

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古丝绸之路起点举行,在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道路上,中国—中亚将携手前行,谱写更加绚烂的新篇章。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