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新建停车楼解了胡同居民多年难题
2023-05-17 15:05:39
北京日报

居民家住在东城的胡同里,可是只要迈腿出院门,几乎就跨进了西城的地界——钟鼓楼附近的钟楼湾胡同的位置就是这么特殊,平房区停车难的普遍问题在这里要加一个“更”字。因为跨区,这里的居民想办理停车证,甭管“四证合一”还是“五证合一”都被卡住了,目前有80多辆车没地方停。但就在本月,这个老大难问题终于有了解决办法。

“能不能在鼓楼西大街那边找个停车位?”因为家门口停车难,近两年钟楼湾胡同的居民总是惦记着西边的停车场。可麻烦的是,钟楼湾胡同地处东城区,鼓楼西大街在西城区,别看只有几步之遥,不仅跨街道,还跨区,办理停车证名不正言不顺。一年前记者关注到这一问题时,也向西城区什刹海街道询问过跨辖区办理停车证的可能性。工作人员很为难,“什刹海地区也多是平房胡同,停车也很难,现在辖区居民办理停车证还需要排号,很难照顾到其他地区的居民。”

西边停车有困难,居民又把目光投向东边,可一圈问下来,不得不叹口气。东边虽然都属于东城区,但也涉及跨街道辖区的问题,且细数起来,宝钞胡同、北锣鼓巷、小经厂,不是游客密集区,就是比钟楼湾胡同还窄,哪有停车的地方啊!

钟楼湾胡同居民的停车难题一年比一年突出。早些年有居民把车停在鼓楼东大街、西大街或旧鼓楼大街的路侧。当时这些地方路侧、便道乱停车的现象都很严重,早晚高峰交通拥堵、便道行人走不通的问题也多次见诸报端。2020年9月15日起,鼓楼西大街全面禁止违法停放机动车。几乎同时期,鼓楼东大街、旧鼓楼大街也全程设置了违停抓拍探头,周边的交通问题解决了,可胡同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加剧了。有居民无奈把车就近挤在胡同里,可因为游客多、胡同窄,这样停车导致的剐蹭问题如家常便饭。也有居民只好把车长期停在单位,着急用车的时候再打车去取车,“这都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

安定门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王大伟告诉记者,钟楼湾胡同居民的停车难题属地街道一直在想办法解决,钟楼湾胡同环绕着中轴线的起点,“钟鼓楼紧邻地区综合整治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当中,架空线入地的工程已经启动,很快就要进入到环境整治提升的环节,胡同乱停车的问题也必须在这一阶段解决。

早在2019年,钟楼湾胡同北侧大约500米的中绦胡同有一次规模较大的拆违行动,在狭窄的胡同里腾出一块空地来实属不易。属地街道根据民意的征集和实际情况,最终这块空地建立起了二层的停车楼。去年中绦停车楼竣工并投入使用。该停车楼的面积为3665平方米,共设置了222个停车位。

“这个停车楼为解决钟楼湾胡同居民的停车难带来了契机。”王大伟说,该停车楼解决了周边居民的停车问题后,车位仍有空余。此前,经属地街道协调,钟楼湾胡同的居民可以把车停到该停车楼。“目前已经有20多辆车有了车位,这项工作预计将在5月底完成。”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