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西集镇打造出10个市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2023-05-04 14:12:29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在西集镇沙古堆村,干净平坦的水泥路、绘制精美的文化墙、卫生整洁的小院子,处处体现着农村新气象。这两年,西集镇美丽乡村建设让越来越多的村落或脱胎换骨或锦上添花,目前,西集镇57个美丽乡村21个被评为“百分村”,打造出南小庄村等6个美丽乡村建设市级示范村和沙古堆村等4个美丽乡村建设区级示范村。

沙古堆村地处大运河畔,历史悠久,充满独特的古村落风情,拥有千亩大樱桃种植区和多家精品乡村民宿,去年,该村利用区位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对1000平方米的闲置墙体进行3D彩绘,美化墙体,达到“一墙一故事”“一街一景观”的观赏效果,与蓝天、绿树、碧水形成立体式综合景观,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扩大村庄知名度,打造乡村特色品牌。目前该村正打造集乡村旅游服务中心、运河文化图书馆、文创产品售卖、乡村咖啡厅等功能于一体的“大运河乡村会客厅”,通过提升乡村旅游元素、建设运营节点、打造乡村品牌三个方面,初步建成文化特色鲜明的美丽休闲乡村。

漂亮的凉亭、平整的道路、干净的厕所、多样的健身器材……这是西集镇南小庄村内小广场一景,人居环境的大变样带给村民的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村里村外干净了,看着心里都舒坦!”提及变化,村民李伟开心地说。去年,村里几处闲置荒地被改造成停车场,拆除私搭乱建后做绿化,不仅解决了村内停车难题,更美化了村里环境。

要让村子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村里的私搭乱建问题。起初,拆除工作并不顺利,面对大家的疑问,村“两委”班子、党员率先垂范。随着村干部、党员家里的私搭乱建被自行拆除,村民们变得积极主动起来,累计腾退了私自占用的公共用地9000余平方米。在环境提升工作中,南小庄村坚持党建带村建,坚持“民主商议、一事一议”村民协商自治模式。以“清脏、治乱、拆违”为重点,以村民“房前屋后皆风景”为标准,通过拓宽道路、建小花园、规划停车位、整修休闲文化广场、完善基础设施等民生工程,村民生活环境有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如今,游走在西集镇的各个村子,优美的乡村环境让人不禁慢下脚步。记者从西集镇政府了解到,目前全镇57个美丽乡村中的21个被评为“百分村”,已打造出包括南小庄村等6个美丽乡村建设市级示范村和沙古堆村等4个美丽乡村建设区级示范村。今年,通州区将实施新一批的美丽乡村建设,涉及西集镇协各庄、小沙务、望君疃等10余个村,接下来,该镇将打造一批“传统文化+美丽乡村”“精品民宿+美丽乡村”“集体产业+美丽乡村”等示范样板,用特色文化赋能美丽乡村。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