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孩子大了,“老漂族”甩开寂寞“说走就走”
2021-11-11 15:10:20
北京晚报

菜市场、家,两点一线。这是绝大多数“老漂族”的生活轨迹。退休之后,为了照顾孙辈,他们背井离乡来到北京,给子女当起了保姆。直到孙辈长大,家务的负担小了,一些“老漂族”才正式告别两点一线,背上行囊去旅游。他们当中既有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也有为了躲避空虚带来的寂寞。

出发,为了圆一个梦

在开往拉萨的火车上,78岁的何美章和79岁的尤淑玲成了旅行团里的“明星”。这是一个“夕阳红”团,平均年龄都在70岁左右,但这两位老太太却引来了大家的羡慕。“这么大岁数上西藏,您二位身体可真行!”

接近八旬的年纪,到青藏高原上转转,并不是每个人的身体情况都允许。旅行团出发前,要求老人先去三甲医院做体检,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合格才准许报名。为防止意外,旅行团还要求家属陪同或是签字,随团还配备了医生。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老人出现了高原反应。再看这老姐俩,不但没人陪同,一路下来都没什么太大反应,让人不得不佩服。

面对大家的夸赞,两位老人都觉得这没什么。在这次去西藏之前,何美章老人刚到黄山玩了一圈,近几年还去了桂林、张家界等地。尤淑玲老人去的地方更多,她几乎走遍了全国各个省区市,还出过两次国。说起自己的旅游经历,更让人羡慕了。其实,两位老人都是普通家庭,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启了“旅游模式”。

何美章是湖北洪湖人,尤淑玲来自河北保定,两个人是在旅途中认识的,都是“老漂族”。退休后,两位老人来到北京,帮子女照看孩子、料理家务,所有的时间都是围着子女转。如今,两位老人的孙辈上了高中、大学,两位老人才真正有时间出去旅游。然而,子女工作繁忙,顾不上陪伴老人,于是她们就自己报团出去玩。

说起5月底的这次西藏之旅,何美章老人依然意犹未尽。她玩了一路,拿着手机也拍了一路。每天回到酒店,她都要给儿子和女儿发照片,分享自己的喜悦。“我一见到那里的山啊云啊,心里一下子就豁亮了。”她骄傲地说,她只是在海拔4998米的羊卓雍措感觉有些喘不过气来,在其他地方都没感觉到不舒服。坐几十个小时的火车,对她来说也问题不大。“我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这么大岁数还能来这里!”

去西藏和布达拉宫合张影,是何美章长久以来的一个心愿。直到她78岁的时候,这个愿望才得以实现。好在她的身体还行,一切还不算太晚。

西藏归来,她回到了保定

回到北京,尤淑玲老人很快回到了保定老家。虚岁八十的她退休前是一名妇产科护士,她的两个儿子也都在医院工作。这次去西藏,她颇费了一番周折。儿子儿媳一听老妈要去西藏,第一时间就表示了反对,谈了几个月,孩子们还是不同意。“你们别再拦我了,我一心向往西藏。”这话一出,儿女们才作罢。就这样,老人踏上了西藏之路。

尤淑玲的想法和何美章类似,也是想趁着自己身体还行去神秘的高原看一看。前几年,她经常和老伴一起出游,后来老伴有些帕金森的症状,她只好一个人去旅游。为了这次旅游,她吃了一个月的红景天。一路上,她玩得很尽兴,竟然没有一点高原反应。

从西藏回来,她没有选择在北京大儿子家多住几天,而是短暂休整之后就回了老家。她的大儿子在三〇一医院当医生,平时工作十分繁忙,根本没时间陪她。在保定的小儿子虽然也是医生,平时也很忙,但她还有一群老同事、老同学。

刚退休的时候,尤淑玲在北京的时间要长得多。那个时候,她主要的任务是看孙子。现在孙子都19岁了,她一下子从家务中解放出来,却也迷茫了。“整天守着一座空房子,没意思。”而在保定有一群熟人,每天下午打打麻将,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我们都是八十上下的人了。”尤淑玲说,前几年她的同学们还组织集体出游,现在大家岁数都大了,都改成了微信群里互相问候。不过,她基本上还是保持着一年出游两趟的频率。

在老人的圈子里,尤淑玲出游的次数算是多的。“孩子们挣得都比我们多,你说我留钱干什么?”尤淑玲笑称,自己想得开,说走就走。不过她还是觉得,一个人出游有点儿闷。

回到北京,她准备再出发

何美章回到北京后,又开始计划新的旅程了。上个周五,她自己跑到旅行社,报了6月底出发去日本的团。老人说,她十几年前刚来北京的时候就办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但只是去了香港和澳门,护照至今还没用过呢。

何美章退休前是湖北洪湖实验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三个孩子都在北京工作。2006年,她和老伴离开老家,来到北京生活,成为了“老漂族”。因为老伴的身体不好,何美章除了照顾孩子,还要照料生病的老伴。2013年,老伴去世,她才真正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

老伴的去世,对老人打击很大,她曾经一度回到湖北独自住了两年。子女们看在眼里,都想让母亲的心情能好一些。所以在旅游这件事上,子女们都非常支持她。

对于何美章老人来说,旅游能使心情舒畅,也是保持身体健康的一种方式。“要出去玩就要少吃药,要少吃药就要出去玩。”老人说,把自己的身体搞好,不给子女增添麻烦,就是给他们减轻负担。

尤其是近两年,何美章每年都要出游好几次,旅游已经成了她的生活方式。老人说,前几年,她一直照顾老伴,跟小区里的老人也不熟悉。如今孙辈们也都上了大学、高中,子女们也有自己的工作要忙,她自己在家很闷,不如出去旅游。老人说,她每次出游都是说走就走,报的都是“夕阳红”团,不用做攻略,子女也比较放心。这次她独自去西藏,子女们也很支持。

“北京工作节奏快,压力大,我虽然是他们的母亲,但我也不希望他们为了我牵扯太多的精力。”老人说,自己辛辛苦苦工作一辈子,把三个子女拉扯大,剩下的时间如果仅仅是待在家里就太浪费了。她说,能走的时候尽量多出去走走,以后不至于留下遗憾。

完成去西藏的心愿后,老人还剩下一个心愿,那就是在80岁之前出趟国。交完团费,老人感觉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不过,她也非常希望子女能够陪自己出去玩一次。她已经决定回国之后要去西安待几天。这一次,她给儿子提了个要求:把她从北京送到西安。

本报记者 王琪鹏 J219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