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定宜庄:“跟活人对话”
2021-11-11 15:10:20
北京晚报

定宜庄以旗人妇女作为首批研究对象,是冥冥之中的“注定”。

定宜庄的母亲和外祖母是满族人,“定”是以名为姓,其老姓来源于满族的“鄂谟拖氏”,在《八旗满洲氏族通谱》有记载。她上小学的时候,外祖母极力主张要她改姓“定”,以传承这个古老的姓氏,遂从母姓。定宜庄小时候并没有明确的族群意识,但在接触了胡同里的“姑奶奶”们之后,她才发现,自己的外祖母和母亲都带有明显的满族妇女特征。

在《曾经沧海》这篇自述中,定宜庄回忆了外祖母的二三趣事,笔触活泼幽默、温情内蕴。外祖母做事“风风火火”,说话“土话连篇”,脾气冲、性子急,常常斥责她是个“脸酸心苦”的孩子。

定宜庄的母亲“讲究礼数”。做口述访谈时听到的那些满族老礼儿,定宜庄其实并不陌生,因为母亲自小便教育她要“懂礼数”、“讲规矩”,比如衣领的扣子都必须扣严、脑门儿上绝对不准有“刘海儿”、吃饭时一定要坐端正等等,这些规矩不是为了让她“像个女孩子”,而是要让她保持满族人的风度气魄。

旗人讲礼,不是谨小慎微地做,而是大大方方地做,在“规矩”与“人情”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在老北京旗人的访谈录中,“礼数”确实是上至王公贵族、下至普通旗人都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儿,那些看似繁复的礼节,支撑着八旗后裔的尊严感与归属感。正是有了母亲儿时的教诲,定宜庄才特别能体会到那些普通旗人“讲礼数”、“好面子”的执拗劲儿。

定宜庄不在意“繁文缛节”。她自小爬树打架样样行,“坐椅子从来都只用两条腿”,吃饭时也率性而为、侃侃而谈,这“礼数”听是听了,实践却没有到位。然而,只要与她交谈,她身上的那种“老北京味儿”,鲜活可感。

“那些老太太跟我的姥姥真的很相似”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