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比“捂月子”还奇葩的“捉夜星子”
2021-11-11 15:10:20
北京晚报

山东省淄博市一位刚刚当上妈妈的女子,因为被家人强行要求“捂月子”,在高温天里不但不开空调,还盖着被子,结果因为热射病中暑身亡的惨剧,成为前一段时间媒体关注的热点。

据报道,这样的事件已经不止一次地发生,但面对“捂月子”这样的恶俗,哪怕围产保健医生和健康专家磨破了嘴皮子疾呼废除,许多产妇及其家属却都不敢不听“老祖宗的话”,不但自己身体力行,还要灌输给周围的人,以求“优良传统代代传”。

笔者从2000年开始从事健康新闻报道,客观地说,通过国家这些年不遗余力的科普宣传工作,大众在疾病预防、健康体检、饮食卫生等领域确实有很多进步,但是这种进步只要一遇到“传统”二字,就开始变得举步维艰,除了“捂月子”之外,还有什么婴儿绑腿、气功治病、食物相克之类的,你再怎么拿出科学证据证明其荒谬,人家一句“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就给你堵回去了,有时候气得你真想拿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里的名言怼回去:“从来如此,便对么”?

今天这期叙诡笔记,笔者就来跟您聊聊一种比“捂月子”更加奇葩的“母婴保健传统”——“捉夜星子”。

█骑马操长戈的“夜星子”

“捉夜星子”这一传统迄今已经基本废除,所以听说过的人很少,而且由于在古代笔记中记录甚少,就更加不为人知。笔者翻阅了大量的古代笔记,只在清代的两部书中看到了相关的记录,一是大才子袁枚的《子不语》,另一个是学者和邦额(闲斋氏)的《夜谭随录》,而就这么两本书,居然对此事的记录还有重叠之处。相较之下,《夜谭随录》的记载要更加详细,本文也就主要以这本书的内容进行阐释。

不过我们还是用《子不语》中关于此事的篇章的第一句话,给“夜星子”做个名词解释:“京师小儿夜啼谓之‘夜星子’。”就是说,这个词是指小儿夜里长时间的哭闹不休,仿佛中了邪一般。顾名思义,“捉夜星子”就是专门针对小儿夜啼的“驱魔人”。不过这类驱魔人都不是什么大法师,“捉者一半老妇人耳”。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