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美女与野兽》:野兽为什么脾气差?贝尔为什么吃得开
2021-11-11 15:10:20
北京晚报

电影《美女与野兽》大热,如果你之前看过原版的动画电影,就一点儿也不会感到奇怪。从海报上看,这个电影似乎在讲一个美女和丑男搭配的别扭故事,但其实,当你了解故事背后的心理学原因时,就会发现这部电影充满了正能量。

野兽王子

坏脾气到底是怎么来的

片中的野兽,本来是一个养尊处优的高冷王子,因为受到巫婆的诅咒,所以变成了半兽人的恐怖容貌。从故事的开头我们可以推测出以下某些线索。

首先,王子的母亲去世非常早,其父亲不太会教育,当王子长大一些的时候父亲也去世了;另外,王子住在一个远离热闹人群的地方,但是又不是特别偏僻,其他人可以比较容易地到达。但巫婆的遗忘咒语导致这个城堡更加与世隔绝;再有,王子出于一个书香门第,小时候受过良好的教育,家中藏了这么多书,可能是上几代攒下来的,但是后来不太爱看书了,在贝尔的引导下才再次开始喜欢阅读;同时,王子和仆人们关系还不错,但是达不到亲密的程度,更没有人能担任他父母的角色。

从这几点都可以看出,这样一个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没有父母的照顾,又几乎与一切社交场所绝缘,很难达到身心健康成长的状态。从片中的很多细节我们可以得知,王子被变成野兽好几年,在如此阴郁的环境中,变成野兽的王子性格也变得越来越阴郁。有些人尤其容易被环境影响心理状态,被称为场依存型人格。这类人较多地依赖自己所处的周围环境的外在参照,以环境的刺激交往中定义自己所接受的信息,用范仲淹的话说,这种人做不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由于没有社会经历,他的心智一直停留于变成野兽的前一刻,甚至在不断退化。

更痛苦的是,这个野兽是个丑八怪,而原本的王子是个大帅锅!这种巨大的落差让他产生了一种极度自卑的心理,甚至撕了自己之前的画像。野兽见不到外人,家中的仆人也全都变成了各种家具,没人会笑话他丑,但是他自己太在乎自己的美貌了,首先自己就开始对自己进行了精神歧视,逐渐成为了一个被害妄想症患者。这种患者往往处于恐惧状态而胡乱推理和判断,思维发生障碍,坚信自己受到迫害或伤害,病人往往会变得极度谨慎和处处防备,还时常将相关的人纳入自己妄想的世界中。因此在美女贝尔的爸爸进入野兽的花园摘花时,野兽大发雷霆,将未来的老丈人非法监禁。

因此,我们可以学习到,虽然大家都喜欢和长得美的朋友一起玩,但是长得丑的孩子也同样需要受到关注,如果对他们产生歧视,则有可能让他们的心理越来越扭曲,变得心灵也丑,就真应了“相由心生”了——其实,这只是心由相生!如果说日后没有遇到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女盆友,野兽或许真的会慢慢变成一个不可逆转的变态。

美女贝尔

怎么能快速适应新环境

值得庆幸的是,野兽虽然脾气大,但是并不傻,内心不是一个坏到家的杀人狂魔,没有一口咬死未来的老丈人,而是把他关了起来——虽然当时他还不知道这个老汉很可能大有利用价值。果不其然,这老头子还有个漂亮闺女,这个丫头从小没有妈,深受父亲这个经商的知识分子(发明家兼画家)的影响,竟然非常爱看书,而且还有很多自然类书籍。这在那个时代的欧洲是非常受歧视的,全镇子的人都认为这个姑娘有些奇怪,好好的不在家绣花做饭打扫屋子,竟然总是看书,真是可惜了一副花容月貌的脸。可是正所谓得不到的最可贵,小镇的镇草加斯顿受到全镇大姑娘小媳妇的倒贴,却偏偏迷上了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贝尔。更可恶的是这家伙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个人素养还极差,天天向贝尔鼓吹读书无用论,你这样子怎么能追到女孩子呢?

由此可见,贝尔在小镇的生活是非常不顺心的,但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贝尔姑娘还能对包括加斯顿在内的邻居们保持礼貌的微笑。因此当得知父亲被囚禁在城堡里时,贝尔立即表示自己要顶缸,笔者不厚道地猜测,在她的潜意识当中,她巴不得换个适合自己的环境。

经过了一系列摩擦之后,贝尔正式进入了“书香门第”,仿佛一下子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环境,可谓如鱼得水,简直乐不思蜀。更难能可贵的是,贝尔并不是一个高冷的girl,而是天天笑颜如花。心理学研究表明,对笑脸的喜爱是人类天生的本能,连婴儿都会更喜欢笑脸的图画而非简单的几何图形。笑容可以对阴冷的气氛进行一些正向渲染,因此贝尔的微笑首先就拿下了一干仆人们。仆人们的热情也影响了贝尔,各种歌舞和美食天天围绕,让她觉得这个城堡还不是很糟糕。

美女野兽

美女靠什么能拯救野兽

刚才我们提到,野兽的本质不坏,他之所以表现的脾气那么大,主要原因是他的自卑。贝尔被他用来掩饰自卑的愤怒吓到,于是凉锅贴饼子——蔫溜了。野兽这时候当然很生气,但注意!野兽本质还是个善良的人,关键时刻他依然挺身而出,用生命捍卫了美女。

这次事件之后,贝尔没有歧视野兽,反而和他周围的仆人们打成一片,构建了一个城堡内的和谐社会。这时候野兽的心智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那个被害妄想症患者了(连我心爱的女神都不歧视我了,我还在乎谁歧视我),这次真正的成了一个正常的爷们儿。二人生活的整体气氛变好了,周围的仆人都开始提醒他说话用敬语了。野兽又是那种场依存型人格,因此越来越多地展现出自己的温柔。从此二人(应该说是一人一兽)在一起散步、吃饭、跳舞、看书,就差一起周游世界了(安检恐怕无法通过,珍稀动物禁止运输),两颗心越来越近,逐渐发现都离不开彼此了。

接下来的剧情就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美女慢慢爱上了野兽,加斯顿和野兽PK同归于尽。在美女的表白中,野兽身上的巫婆诅咒被解除,变回王子。笔者猜测,此时即使美女不表白,野兽不变回人形,二者依然会恢复原来的生活。毕竟贝尔已经找到了想要的life style,老公相貌丑点算个啥,我要的又不是那些!

综上所述,还是那句话,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做一个爱笑的场独立者,去给你身边的场依存者正能量吧!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