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我们母与子
2021-11-11 15:10:20
北京晚报

随手整理家,发现了两样宝贝:一个是儿子4岁时亲手给我制作的生日贺卡,一个是美国人杰克·坎菲尔、马克·汉森和约翰·麦克菲尔森编绘的图书《妈妈我爱你》,思绪立马穿越到26年前的春天,感慨万千……

那时,我正在海南岛采访,过生日时不在北京。儿子思念我,就把一张硬纸壳刻成了太阳状,在中间画了一个穿绿衣服的女人,再用紫色的丝线将锯齿状的边缘精心缠绕,制成了一张生日贺卡,他说妈妈总是穿绿军装,戴着眼镜,我的妈妈就是我心中的太阳。

那本《妈妈我爱你》,是儿子上中学时送给我的母亲节礼物,我不知翻阅了多少遍,每次看都会心怀感动。儿子这两件礼物,我一直细心珍藏着,让爱意在心头流淌。最近我过生日,已长大成人的儿子不仅热情地安排生日宴,还买了我最喜欢的廿一客的生日蛋糕。

孩子的爱心从何而来?我想,母亲一定要以身作则,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幼小的心田里。我写长篇报告文学《山脊——中国扶贫行动》时,有意把儿子带到山东、河北农村。他文绉绉地说想看农作物,我说这里满世界都是农作物,你可劲儿看。我还带他住到农民家里,让他了解农民的不易和农村生活的艰难;我写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动脉》时,专门把儿子带到油田。儿子第一次见到采油机和石油,兴奋地欢呼起来;我带他观察石油工人的工作场景,他理解了石油人的艰辛和奉献;我在部队工作,经常把儿子带到军营,他见到了军训的场景,懂得了军人的职责和使命。

1998年,儿子考取了北大附中实验班,我奖励了他几百元钱。有一次,他说想买几本书,我说我在外地采访,先动用你的小金库吧。他说我的小金库倒闭了。我问他是不是丢钱了,他才告诉我那年夏天全国发大水,他瞒着家长和老师,把自己所有的零花钱都捐给灾区了。听了他的话,我流泪了,我为11岁的儿子能有这样的爱心而感到骄傲。

有天晚上,我中学班主任傅老师给我打电话,说她的孙女患病住不上院很着急,儿子亲眼看到我撂下电话急忙赶到医院联系住院。我离开中学几十年了,每年都要去看望中学老师。儿子从国外留学归来,说妈妈我想去北大附中看看老师。我帮他准备好礼物,说你应该马上去看看袁老师、李老师、姚老师,他们对你那么好,你不能忘了人家。

汶川地震发生时,我在地震当月奔赴灾区采访,救助灾区孩子,经常接到儿子从北京打来的的慰问电话。2009年春节,我又到汶川灾区看望孩子们,儿子从国外打来电话问我灾区冷不冷,当时,什邡山区大雾弥漫,行车艰难,我却回答:“不冷,这里山清水秀,非常安全。”

我亲眼看到在灾难来临的一刹那,有很多母亲勇敢地用生命救护孩子,把一线生的希望给予孩子。近年来雾霾肆虐,有人不敢说话,但很多对雾霾发出谴责声音的人都是女人。女人是柔弱的,但母亲却是最勇敢的,这就是母亲的无私和伟大。

俗话说:母慈子才孝,妻贤夫祸少。一个家庭是否祥和温馨,很大程度取决于家庭主妇。“安”字是一个宝盖头下一个女字,女人是家庭的主宰,有好女人家庭才会安宁、安定、安稳、安康。

母亲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位老师,《史记·淮阴侯列传》里记载了漂母和韩信之间的故事。韩信幼年家贫,父母双亡,日子过得很艰难,只好到河边钓鱼卖钱买饭吃,钓不到鱼只能饿肚子。淮水边有一群漂洗丝絮的老大娘,各自带着饭篮子在河边干活。一位素不相识的洗衣女看到韩信快要饿死时,将自己仅有的饭送给韩信吃,一连几天都是如此,救了他的命。韩信后来封为楚王,他知恩图报,找到当年那位漂母,送给她一千金作为报答,这就是一饭千金的故事。

母亲知书达理,孩子就会品位高雅;母亲心地善良,孩子就会富有教养;母亲乐善好施,孩子就会慷慨助人;母亲体贴入微,孩子就会感情细腻;母亲热情洋溢,孩子就会人格健全;母亲胸有大志,孩子就会眼界开阔;母亲性格开朗,孩子就会达观快乐;母亲博学多才,孩子就会见多识广;母亲腹有诗书,孩子就会出口成章;母亲自强不息,孩子就会好学上进;母亲热爱运动,孩子就会茁壮成长;母亲擅长烹饪,孩子就会大饱口福;母亲懂得医术,孩子就会身体健康;母亲干净整洁,家庭就会一尘不染;母亲勤劳致富,家庭就会红红火火;母亲节俭持家,家庭就会生机勃勃;母亲厚德载物,家庭就会蒸蒸日上。男人娶了一个好女人,整个家族三生有幸;孩子有了一个好母亲,整个人生灿烂辉煌。

推动世界的手是推动摇篮的手,母亲的素质决定着人类和民族的未来。

好母亲是最好的家庭教师,最棒的精神导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