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员工“脱单”企业“埋单”
2021-11-05 15:52:27
北京晚报

近年来,随着员工常规福利的普及化,婚恋福利作为一项全新的福利形式开始引起许多企业的重视。前不久开展的一项雇主品牌调查就显示,工作满意度已经超越薪酬和一般福利,成为影响雇主品牌的重要因素。

HR忙着“当红娘”

“大家知道哪里可以举办相亲会吗?我们这里有十几个优质单身IT男,领导把帮他们‘脱单’的任务派给人力资源部了,让我带着他们去找对象!”“跪求男生资源多的公司联谊,我们是做图书出版的,公司里好几个大龄剩女,急求啊!”……在几个集中了几百个HR的微信群中,记者看到HR们在忙着招聘、面试、上社保等繁琐的事务之外,居然还有“当红娘”的任务。

办公室恋情受鼓励

除了人力资源或者工会等部门要负责牵线搭桥,一些企业还推出了五花八门的婚恋福利,更是让人大开眼界——在成都一家网络科技公司,许多企业所严格禁止的办公室恋情却大受鼓励,公司设置了“恋爱奖”,鼓励单身员工“内部消化”,确定恋爱关系后,年终还能获得恋爱发展基金。某外资银行中国办事处规定,所有员工结婚,公司都将以全体同事的名义送出价值1万元的大红包。还有一家公司居然发放拯救大龄“剩女”券,这是工会对未婚女员工提供的专项福利,保证每年有两次以上与优质“剩男”公司进行联谊活动的机会……

近日,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联合世纪佳缘发起了主题为“员工脱单 企业有责”的双向调研活动。此次调研随机调查了500名企业员工与200家企业的HR,调查结果显示,有79.12%的员工与65.89%的企业HR认为员工“脱单”,企业应该有责。

幸福也是生产力

中智公司的专家介绍,近年来,“逼婚”已经成为困扰都市白领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繁忙的工作节奏,相对狭窄的交际范围,高涨的沟通成本让白领大呼“脱单”难。不稳定的感情生活除了影响员工本人的情绪和健康,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员工的工作表现。近年来,国际管理学界已经提出了“幸福生产力”的概念。所谓幸福生产力是以员工的快乐程度为指标,关注可持续发展和成长性。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员工满意度提高5%,会连带提升11.9%的外部客户满意度,同时使企业效益提升2.5%。因此,很多公司开始重视员工的婚恋问题,甚至将此作为公司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通过对企业员工的调查发现,员工对于企业的期待与企业的现实举措之间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虽然多达65%以上的HR认为企业有责任帮员工“脱单”,但仅有不到7%的企业采取了相应措施。在员工看来,在常规的相亲交友活动之外,更期待一些新型婚恋福利的诞生。例如有60.15%的员工希望企业能够派发暖心结婚红包,有53.45%的员工对于相亲假、失恋假等人性化假期提出了需求,但能够提供这样待遇的企业还仅是少数。

本报记者 代丽丽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