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婚姻,且行且珍惜
2021-11-05 15:52:27
北京晚报

栏目主持 本报记者 陈滨

婚姻需要经营,说起来虽易,做起来不易。某女明星在婚姻危机中发出一句“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的感叹,一度成为“网红”,也是婚恋问题中使用频率最多的语言。

来自权威婚恋机构相关资料统计显示:在社会主流群体中,80后的离婚率是主流。在我国日益凸显的离婚率比例上,80后的离婚率已经把70、60、50后远远甩在了后面,80后们的离婚率成为离婚比例中的主流人群。

如果把60、70、80后放在一起比较,80后群体是最幸福的一代。他们赶上了社会发展的好时候,他们生活在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丰富的时代,受的教育也比70、60、50后们更广泛,更积极,他们更具主张和个性,人生观与价值观随着社会、经济、教育事业的发展,与70、60、50后们相比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社会上是工作主力,在婚姻上更讲究婚姻理想,80后彻底摒弃了那种“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传统婚姻观。“裸婚”、“试婚”、“网婚”、“周末夫妻”、“丁克婚姻”,这些80后追求个性生活,积极尝试的先锋婚姻方式,常常在社会上被津津乐道,先锋耀眼的同时,也埋下了婚姻理想中的不稳定性。

一个好的婚姻是人健康和长久的生活方式。不管你是更遥远的哪一代“后”,还是那句老话,婚姻需要经营。经营婚姻就是经营责任,经营忠诚,经营婚姻就是要把隐藏在婚姻中的不稳定因素经营出去,讲责任不意味着观念落后,观念老土。美好婚姻的夫妻要有平等意识和彼此尊重,收入的多与少,权利的大小,都不能作为不平等地位的筹码。婚姻需要彼此信任,适度的个人空间,需要不断的修行和提高自己内心的修养,更需要在琐碎的生活中夫妻双方不过分斤斤计较。那些能走到白头偕老的夫妻,并不意味着一生没有坎坷和风雨,风雨过后才是彩虹,美好的婚姻就是人生的彩虹。不管你是那一代“后”,风雨中见彩虹,才会感觉彩虹格外鲜艳,婚姻中且行且珍惜。  本报记者 陈滨 J071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