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女人,找到自己的支撑点
2021-11-05 15:52:27
北京晚报

社会多元化,也给女人们带来更多元的生活方式,女人的思维也如多棱镜一样,来回来去不断照耀着自己的生活和理想。有高大上型的,有白富美型的,也不乏好吃懒做型的,有自我奋斗精神昂扬的,也有自我奋斗怨声载道的;有选择以颜值衡量“嫁”值的,也有明明可以靠颜值,却选择了努力。不管你是哪一类,其实只要适合且自我感觉很舒服,就不用去管他人的目光和评判。

微信上有个女友说,工作了一段时间,自我感觉很不适应,决定还是回到学校读研读博士,然后底下一堆“劝说”,观点大多是读书无用,与其拿钱来读书,不如拿钱去整容。不用简单指责这些“留言”,因为想想似乎又不是全无道理,社会物欲横流,怎能指望一个弱女子清澈?靠颜值论“嫁”值,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社会上这样的“样板”女很多。

是不是女孩子只要长得漂亮就行了?颜值够高就行了?现实生活是不是真是嫁得好比干得好重要?女人怎样才算活得漂亮呢?想必这类事关自己的疑问都在女人的心里盘算过。一份好的职业,一个美好的家庭,有一个爱自己的人,算不算好的生活?但这些都是别人给予的,女人活得好不好,最要紧的是要活得独立,经济独立,精神独立,对生活有自己的见解和要求,一个女人只有充盈自己的内心,才能活出精神,所以真正活得好的女人,也许没有高学历,也可以不漂亮,甚至可以不用一个太耀眼的职业,经济上能养活自己,精神上能支撑自己,就会活出精神,活得自信。不论什么时候,良好的修养,文明的举止,优雅的谈吐,以及一颗充满爱的善良的心灵,一定让人活得舒服活得漂亮。

少有少的美,老有老的美。即便孩子成人了,你进入了“小老太太”的范围,那也不必特别装嫩,你还有继续学习的权利,即便已经中老年妇女,一样可以硬起自己的腰板,忘却老之将至,因为,不同年龄段的女人总有其独特的魅力不是一句安慰性的空话,是女人只要努力不放弃自己就能实现的理想状态。什么年龄干什么事,适时进退,波峰波谷,山坳溪流都是生活,人生本来就由不同的阶段组成。所以,自信的精神,坚韧乐观的生活态度,拥有这些,无论男女,就是活得精彩。

女人心声

不以颜值衡量“嫁”值

朱熙越(时装设计师,奢华定制品牌TRACY CHU创始人)

我不是专业学服装设计的,投入到服装行业纯属是因为自己非常喜欢。我设计的服装品牌TRACY CHU已经4周岁了。作为一个并非是科班学习服装设计的人,能够把一个自主品牌打理得非常健康并且受欢迎,这件事给予我莫大安慰与欢喜。成立这个品牌之初,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时候,我离开曾经供职的媒体,老大不小地开始了二次创业,当时不少朋友并不看好我的选择,觉得女人干吗这么累,又不是长得不好,嫁个有钱有势的人,不用自己玩命干了。凭自己的颜值在北京找到一个好的归宿,似乎是一条好走的路,但是,想来想去,我还是凭着自己多年积累下的不多的积蓄,选择了成立自己的服装品牌创业。人生很有趣,当你无法失去更多的时候,往往一切都变得明了,心底的声音好似冥冥之中的指引。

然而,能让人生走得更远的,不是梦想,是目标。这几年来,我由单枪匹马到拥有了自己的团队,我和我的团队几乎每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以上。我的目标非常确定,就是要走中国本土真正的高级定制,我们就是想要传播对于奢侈品的一个认知:并不是说价格高的就是奢侈的,奢侈品之所奢侈,其珍贵之处是因其带有时间,以及情感。时间累积、情之所至,好的产品一定会被更多的人发现与喜欢。

今年我35岁了,我从未像现在这样的自信与有安全感,尽管每天超强度的工作,但我总是充满了愉悦与力量。我认为女人是否具有安全感,不是男人给的,是自己争取的。而安全感是决定女人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的直接因素。我不相信一个“身上有肉,兜里没钱”的女人会觉得好快乐。我们可以信赖他人或者男人,但绝不可依赖。所以,安全感只能通过自我进步才能获得。成功没有大小,只要你学会专注,享受于付出的过程,你就会自信起来,自信的人都会发光,所有幸运便会朝着那束光而来。因为投入了太多的精力给工作,至今单身的我,常常被家人朋友叨念,在三八妇女节,很想为我们这个年纪的职业女性发声:单身不是被剩下,而是一种主动的选择。想要拥有一个出色的男人为伴侣,除了等待缘分出现,更要努力让成自己成为一个出色的女人。过不好一个人的日子,如何经营得好两人份的人生?颜值和“嫁”值之间没有等号。

未来岁月,我希望自己可以更柔软、更真实、更从容,享受岁月带来的一切。爱情也好、皱纹也罢;笑时开怀、哭时痛快;珍惜真心的朋友、不惧强悍的对手;不遗余力的奋斗,也时常仰望风吹云动的天空。

平凡的工作依然有自己的天空

张薇薇(行政管理主管)

官二代、富二代、星二代,二代们走上社会似乎都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是一个另类,我可以算作“星二代”,虽然父母都不是什么出大名的大演员,但是他们都是自食其力的文艺工作者。按理说,我进入文艺界不是难事。论颜值也在标准之内,但是,我从小厌倦父母那种没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所以,我长大后一定要从事一个有规律的工作。我大学自作主张,学了人力资源,毕业以后顺利进入一家大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们有的成了大明星,有钱又有名,有的还在文艺圈苦苦奋斗,在名利的氛围里挣扎。父母多次让我改行,凭着他们的关系让我进入文艺圈当演员,我还是拒绝了。每天按时上下班,有固定的休息日,每天的工作自己心里都有谱,还有什么可以和稳定来媲美呢?同事们都喜欢我,觉得我自信、努力,是星二代却没有星二代的毛病。平凡的工作依然有自己的天空,事业不在大小,只要认真,只要是你想要的生活,就是愉快的,有成就的。我现在身边有几个不错的追求者,我告诉他们,我只想要逛路边的小店,看场电影,吃盒冰激凌,看完一本书,回家做上一顿饭的时光,我认为这就是享受。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要回家带娃喂饭

吴静(家庭妇女)

没结婚之前,吴静是一家家具公司的主管。怀孕了,没有人带孩子,吴静选择了回家带娃。丈夫是一名连级军官,一个星期才能回一次家。如今孩子已经三岁了,吴静准备让孩子上幼儿园,自己重新出去工作。说起带娃的这几年,吴静心里充满了喜悦。她说女人带孩子是一种幸福,虽然辛苦些,但是特别享受。当初回家带孩子,是吴静自己向丈夫提出来的,吴静从不认为女人带孩子有什么不好,不同的人生阶段总要有所改变,吴静是个快乐的妈妈,她说,带孩子比上班累很多,但是看一个小孩子的成长特别有意思。觉得带孩子女人就没有了自己,这样的观念不是求上进,而是很落后很老套。带孩子并不等于自己不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吴静觉得自己这三年进步了很多。好友们也批评,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要回家带娃喂饭,吴静说:“带娃三年,我什么都没有损失,我反而更自信,更踏实了。出去工作,我更懂得什么是我能干好并且需要的。”

本报记者 陈滨 J071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