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5亿元新工厂圆26载发展梦
2023-06-02 10:33:23
北京日报

5月30日,北京亦庄,由北京凯德石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德石英”)投资建设的高端石英制品产业化项目点火,开始试生产。

从20多年前的小作坊起家,凯德石英一直扎根北京成长。去年,这家企业登陆北交所上市,大大加快了发展高端产品的步伐。北交所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凯德石英就是一个生动案例。

高端生产线加速石英部件国产化

崭新的现代化工厂,配备着几十台先进设备。火加工车间内,身着洁净服的工人正用1300多摄氏度的高温氢氧焰,娴熟地焊接石英舟等产品。这是记者在凯德石英高端石英制品产业化项目现场看到的景象。

凯德石英是我国石英产品研发和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此次建设的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重点打造8英寸、12英寸高端石英部件研发及产业化生产线,预计达产后可形成年产高端石英制品超10万件的生产能力。目前,新工厂已建成高端火加工和冷加工两条生产线,可满足客户对不同产品的个性化定制需求。

新工厂引入的清洗设备可比肩国际领先水平,将明显提高石英制品的纯度。企业负责人表示,项目落成将优化企业产品结构,大幅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及生产能力,加速石英部件国产化进程。

石英制品是直接承载芯片的容器,是芯片制造中不可代替的关键材料。项目还将为区域高端芯片制造企业提供配套石英制品,进一步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石英分会秘书长杨家茂表示,项目落地实施,半导体用石英制品的国内供应链安全也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曾经贷款建了厂房却没钱装修

凯德石英董事长张忠恕是北京西城人,今年73岁。早年作为知青在山西插队时,进入当时全国最大的石英厂——山西石英制品厂,从此便与石英加工结缘。今年已是他从事石英行业第51年。热衷技术的他,直到现在还经常来到车间一线指导工人。

与众多中小企业一样,凯德石英一路发展同样历经不少坎坷。张忠恕回忆,凯德石英公司成立于1997年,创业起家之时条件简陋,就如同小作坊。由于缺钱,2014年在通州漷县镇建5层楼高的厂房时,只能靠银行贷款。厂房建成后,企业已没钱买设备,甚至连装修也无法开展。

日渐完善的资本市场,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选择。2014年,经朋友介绍,张忠恕了解到新三板,并决定借助资本市场融资。2015年12月,凯德石英正式挂牌,次年3月就开启第一次融资。1700万元的融资让企业不仅还了银行贷款,还解决了厂房装修和购买设备的难题。2017年,企业又通过新三板再度融资3700万元。

“两轮融资一共5000多万元,听起来并不是很多,可对企业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张忠恕说,企业因此逐步走上正轨,发展成为重要的本土石英制品供应商。2020年1月,凯德石英还通过测试,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中芯国际12英寸零部件认证的集成电路工艺用石英零部件生产企业。

一个项目投5亿元以前不敢想象

凯德石英公司总部位于通州区漷县镇。过去,企业产品主要以中低端石英制品为主,用于半导体、光伏行业,竞争较为激烈。近年来,集成电路产业迅猛发展,企业老产线的产能已经跟不上,无法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

“这可以说是公司发展26年来,最大的一件事!”项目落成当日,张忠恕动情地说,建设高端生产线是他多年来的梦想。

相比光伏等所用的石英制品,集成电路行业对石英制品纯度要求更高。当年创办公司时,张忠恕曾到国外参观学习并参加培训,深刻意识到国内外芯片行业石英材料的差距。2001年,凯德石英正式进入国内芯片石英制品市场。多年来,虽然一直有建设高端生产线的想法,但苦于资金问题只能作罢。

在北交所上市为企业带来了机会。2022年3月4日,在新三板挂牌7年的凯德石英正式登陆北交所,并将2.7亿元募集资金净额,全部投入到高端石英制品产业化项目。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希望打破国内高端12英寸芯片的石英制品只能由外资企业供应的局面。

“上市对我们来讲,最大的收获是建了一个现代化的工厂。”张忠恕感慨,一个项目就斥资5亿元,这在过去不敢想象。企业自身拿不出这笔钱,就必须通过上市募投资金来实现。

上市募资为项目顺利落地注入了动力,工厂建设加速启动并落成。张忠恕说,对企业而言,新生产线不单是扩大产能的问题,更意味着产品在加速向高端迈进。他表示,企业未来第一个5年要让高端石英制品按照预期实现量产,第二个5年要将国产石英制品推向国际。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