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房企多角度致力“儿童友好”
2023-06-01 14:39:56
北京晚报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是专属于孩子们的节日,而孩子是家庭和社会的希望与未来。为了保证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不少房企以匠心打造出了更多满足“儿童友好”概念的社区环境、居住环境和生态环境,并在最大程度上精研儿童成长轨迹,通过举办儿童专属社区活动、规划儿童活动空间等,营造出更和谐的氛围,给孩子温柔且有力的呵护,与美好一路“童”行。

贴心设计

令儿童感受舒适社区环境

“关注儿童成长,社区无疑是重要抓手和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杨东平认为,目前一些社区还不具备“儿童友好”的属性,缺乏充分考虑儿童需求的健康安全措施、公共空间等设置。但事实上,儿童不仅应当是被保护的对象,更应该成为在建设过程中被考虑的主体。

一个宜居的社区生活空间,能给孩子提供一片有温度的成长乐土。当下,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日益提高,儿童开始成为社区内的重要主人公。

作为影响儿童成长的极为重要的环境,社区理应为全龄儿童创造一个能够玩耍、学习、活动的公共空间。目前,不少房企正积极构建全时、全龄的健康社区生态,并在社区中设置了相应的分龄儿童活动场地、青年健身场地、综合运动场地等多功能模块,为更多儿童成长构筑起一片舒适的成长空间。

在北京龙湖·熙湖悦著,一个专属于中国孩子的乐园映入眼帘。项目在园中植入国学六艺,并对六艺进行了系统的编定、整理、阐释,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学术体系;园内还设有摇摇马、击鼓传花、捉迷藏、舞龙游具、龙形滑梯等多种具有国学气息的游戏,让儿童能在饱含中国文化的乐园里茁壮成长。

“社区教育是连接学校与个体、家庭、正式及非正式教育组织的重要桥梁。”在龙湖看来,一个社区就像是一个大课堂,企业希望能够充分聚集并合理利用多样化的资源,使园区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物成为孩子们了解生活、热爱生活的途径,协助孩子们培养多样化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每一个儿童提供更多的发展可能。

据不完全统计,儿童有50%的时间都是在社区中度过的,因此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都离不开安全活力友好的社区。

充分考虑到全龄段儿童活动的需求,龙光打造了分龄儿童游戏场地,且活动场地中的材料标准全部高于国家标准。此外,活动场地还特别设置了看护设施、宝妈友好设施等,免去了家长的后顾之忧。社区内随处可见的无障碍设计、360°天使眼监控保护、圆角边界设计,也让孩子们能够享受更安全、更舒适的社区环境。

缤纷活动

让儿童拥有快乐成长体验

才艺比赛、游学活动、迷你马拉松、趣味嘉年华……当下,不少房企也会不定时举办各种适合儿童参与的活动,链接邻里关系的同时,也让更多儿童体验到了童年和成长的快乐。

每年暑期,房企都会举办各类亲子活动。其中,位于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的远洋·蔚蓝海岸,引入了萌溪亲子营地,通过运营研学农场、田园牧歌动物庄园、山海奇虫博物馆等空间,让孩子们零距离亲近大自然;引入的帆船运动及专业机构BSC航海中心和每年暑期开设的青少年帆船特色营地,也旨在培养孩子们的勇敢、探索精神。

随着房企逐渐意识到长期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长期儿童IP的打造。

其中,保利发展的“和乐中国Festival”、绿城集团的“海豚计划”均已连续举办14年。据悉,第十四届“和乐中国Festival”以“2035艺起来”为主题,通过绘画的形式,鼓励青少年展开对未来的想象,激发创作原动力,描摹2035的美好中国蓝图,活动最终将选拔出优秀作品进行全国年度巡回展出。

而怀着“让绿城园区里的孩子不溺水”的初心,14年前,绿城“海豚计划”因此而生。如今在活动的影响下,全国已有70余座城市、200多个园区内的17万名小朋友解锁了游泳新技能。据了解,现在“海豚计划”已经发展成为了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深的社区公益服务项目。

住感提升

为儿童打造复合成长空间

除了外部环境的建设之外,如何能够更好满足多孩家庭的居住需求,也成为当下房地产开发商打造产品时更加着重考虑的方向之一。于是产品革新、科技加持、空间焕新等思路成为房企的又一发力点。

如今,多孩家庭购买改善型住房已经成为一大趋势。“可以说,小户型时代已成过去,未来大户型将越来越吃香。”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受“多孩”政策影响,业主对房子的需求也有了质的提升。于是,为满足不同家庭成员的居住需求,开发商开始专注于打造动静分离、南北通透、空间多变的户型产品。

与此同时,随着数字化科技在房地产领域的应用,一些“黑科技”也在儿童日常居住生活中大大加分。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已有不少项目引入了智能家居系统,通过一个操作面板或语音操控,便能实现全屋家居产品的运行,诸如空调、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的操作按键也可集中在一部手机上。

这种“一键式”的设计,不仅让父母不再担心孩子玩耍时可能会乱按电器开关而出现危险;恒温恒湿的室内环境,也能让孩子拥有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

TIPS:如何正确选购儿童家具?

为了儿童的健康成长,除了对儿童友好型社区和居住环境的需求外,如何挑选合适的儿童家具也成为当下家长们关注的重点之一。

“首先要打破一个误区,并不是色彩鲜艳的产品就一定好。”一位深耕儿童家具多年的专家表示,儿童家具上鲜艳的颜色,往往是经过贴膜、涂刷等形式完成的。“这些步骤通常很容易使重金属含量升高,对孩子造成无形中的伤害。”

另外,选择固定式儿童桌椅,也是常见的问题之一。“固定式桌椅无法适应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同年龄段的使用需要。”上述专家称,孩子小的时候,固定家具的桌椅很高,孩子会以错误姿势使用;而处在成长关键期的孩子由于固定桌椅的高度限制,会很容易出现弯腰驼背、近视等问题。

对此该专家认为,诸如提出“三重保护,五星安全”标准和强调防护安全、人性化的乐领安全儿童家具,坚持使用高品质原材料,从人体工学、设计安全、操作便利等角度打造学习书桌椅、上下床、收纳柜等产品的康朴乐等儿童家具品牌,都是可供家长参考的选择。

专家指出,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加安全的成长环境,除了应当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选购与其身高、体型等相匹配的、符合人体工学的产品外,还应当重视儿童家具的环保性和安全性。“儿童天性好动,容易造成磕碰,因此一定要选择边角柔滑的产品。”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