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金兀术的坟在北京吗?
2023-05-31 14:45:36
北京晚报

金山庙前鼓声起,

江头走却四太子。

绯袍玉带坠复跳,

华人顿足金人喜。

君不见和尚原头走敌胡,

天为中原留是雏。

他时再作江南图,

韩公吴公还有无。

这是明代著名诗人李东阳在《乌珠(即金兀术)走》中,留下的诗句,与历代认知相仿:金兀术虽是悍将,但宋人不自毁长城,亦不足虑。

金兀术的文治武功,一时无两。南宋大臣宋汝为曾称:“兀术不死,兵革不休。”南宋高宗赵构也说:“惟彼乌珠(即金兀术),号四太子,好兵忍杀,乐祸贪残。阴蓄无君之心,复为倡乱之首。残杀叔父,擅夺兵权。既不恤壮士健马之丧亡,又岂念群民百姓之困苦。”

宋高宗曾下诏称:“募有能生擒乌珠(即金兀术)者,除节度使,赐银帛五万匹两,田千顷。”“首祸者惟乌珠(即金兀术),戒诸将无务多杀。惟取乌珠可也。”

金兀术给南宋君臣留下严重的心理阴影,对比古之名将,不遑多让。但金兀术身后凄凉,房山金陵中可能没他的墓穴,现疑似的陵,或修于清代。金兀术葬在哪里,是历史之谜。传说房山金陵有皋塔,即牛皋,下面镇压着金兀术遗骨,但“气死兀术,笑死牛皋”是小说家言。1974年,皋塔被拆,1975年,两座碑亭亦遭毁坏。

另有传说称,金兀术曾住三庙街,今长椿街附近,此街唐代已存,因附近有三座关帝庙(只剩一庙)而得名。

受《说岳全传》等小说影响,今人对金兀术多有误解,寻找他在北京城留下的痕迹,任重道远。

四太子还是六太子?

《金史》不记金兀术生辰,只记他去世的时间(皇统八年,1148年),称他是完颜阿骨打的第四子,但《三朝北盟会编》则认为:“阿骨打有子十余人,今记其八:一曰阿补;二曰室曷(亶父);三曰没梁虎,与室曷同母,正室所生;四曰窝里孛,人呼作二太子,两寇京城者;五曰窝里嗢,人呼作三太子;六曰兀术,人呼作四太子。”

宋人误记,《大金国史》亦照抄,并解释道:“盖国主(指阿骨打)称兵之初,长子阿母在世,呼作大太子,而第二第三子已亡,所以斡离不人误呼为二太子,如兀术亦误呼为四太子也。”

《大金国史》是伪书,不必当真。其中一些记录有价值,如称:“兀术生时,穹庐上郁郁有气,甚异之。”“兀术豪荡,尤其善射。出入阵中,部众皆惮。”

金兀术年轻时“胆勇过人,猿臂善射,遇战酣,出入阵中,部众惮之”。据《金史》记,金兀术在与辽人作战中,“矢尽,遂夺辽兵士枪,独杀八人,生获五人”。

金世宗曾说:“宗翰(即粘罕)之后,惟宗弼(即金兀术)一人。”

1125年,金朝发动灭北宋之战,金兀术可能还没成年,只是东路军的偏将(万户统帅),却战功最著。到1129年,金兀术出任右监军,“乃提兵自登州入海道,破南宋三十余州,直至两浙,江东、湖南州郡皆破”。从河北出发,金兵一路攻击前进,经河南、安徽、江苏、浙江诸省,连续跨越黄河、淮水、长江三道天险,仅5个月,从扬州一路追至明州,把宋高宗等人赶到了浙东南的大海上,被称为“搜山检海”。

名将是这样炼成的

“搜山检海”持续1年多,金兀术放弃后勤,长途奔袭。

天会六年(1128年)七月,金兵伐扬州,“攻开德府,宗弼(金兀术)以其军先登,奋击破之。攻大名府,宗弼(金兀术)军复先登,破其城”。天会七年(1129年)十一月,在和州(今安徽和县)大破宋军,直指建康。赵构逃到杭州、越州。金兀术紧追不舍,宋高宗仓皇入海,金兵“遂行海追三百余里”。

宋高宗赵构逃到一处,金兀术的大军立至。

在逃跑中,宋高宗给粘罕写信,卑微地表示:“古之有国家而迫于危亡者,不过守与奔而已,今以守则无人,以奔则无地,此所以然惟冀阁下之见哀而赦己,前者连奉书愿削去旧号,是天地之间皆大金之国而尊无二上,亦何必劳师以远涉而后为快哉。”

“搜山检海”使金兀术成一代名将。

金兀术少年成名,对于他的军事才能,他手下大将郦琼(宋朝叛金大将)曾说:“琼尝从大军南伐,每见元帅国王亲临阵督战,矢石交集,而王免胄,指麾三军,意气自若,用兵制胜,皆与孙、吴合,可谓命世雄材矣。至于亲冒锋镝,进不避难,将士视之,孰敢爱死乎。”

金兀术为人宽厚,手下有郦琼、孔彦舟、王伯龙、李成等汉人将军,还有来自渤海国的大点、长安奴等名将。

汉人将军韩常,“燕山人也,……善射,以挽强见称,射必入铁。兀术渡江,常为先锋”。富平之战中,金兀术被宋将吴玠所败,“陷重围中,韩常流矢中目,怒拔去其矢,血淋漓,以土塞创,跃马奋呼搏战,遂解围”。韩常最终救了金兀术。

从常胜将军到常败将军

金兀术军队的战斗力强,因他打造了一支重甲骑兵。

据《鄂王行实编年》:“兀术有劲军,皆重铠,贯以韦索,凡三人为联,号拐子马,又号铁浮图,堵墙而进,官军不能当,所至屡胜。”“拐子马”被称为“常胜军”,但此说颇误。乾隆皇帝曾批驳道:“北人使马,惟以控纵便捷为主,若三马联络,马力既有参差,势必此前彼却;而三人相连,或勇怯不齐,勇者且为怯者所累。”

邓广铭先生在《有关“拐子马”的诸问题的考释》中指出,“拐子马”指两翼骑兵。

南宋君臣屡屡惨败于金兀术,因而视其为战争元凶,但黄天荡之战后,金兀术态度渐和缓。

一方面,1129年,金国发动10万大兵南下攻宋,金兀术孤军深入,被韩世忠抄了后路,阻隔在黄天荡达48天之久,不得不“募人献破海舟策”,并“一夕潜凿渠三十里”,才突破封锁,金兀术“自江南回,初至江北,每遇亲识,必相持泣下,诉以过江艰危,几不免”。

另一方面,宋军战斗力不断变强,韩常指出:“今昔势异,昔我强彼弱,今我弱彼强,所幸者,南人未知北间事耳。”“今之南军,其勇锐乃昔之我军;今之我军,其怯懦乃昔之南军。”

挞懒约金兀术“再征江南”,金兀术惶恐推脱:“江南卑湿,今士马困惫,粮储未丰足,恐无成功。”

金国天眷三年(1140年)前后,金兀术几次被宋军打败。在和尚原之战,金兀术被宋将吴玠打败,金兀术还“中流矢二,仅以身免”“亟剃其须髯遁归”;仙人关之役,金兀术再次被吴玠打败,“几为吴所杀”。

终于主持大局

更麻烦的是,金朝统治集团内部矛盾激化,宗翰(粘罕)、宗隽、挞懒、宗磐、宗辅等都想自立。粘罕是一代名将,尚有鹰扬之志,他一死,“宗磐、宗隽、挞懒甚溺富贵,人人有自为之心,宗干独立,不能如之何,时无宗弼(兀术),金之国势亦曰殆哉。”

加上高丽、蒙古、西夏等威胁越来越大,宋使洪皓称:“金已厌兵,势不能久,异时以妇女随军,今不敢也。”

宋使宋汝为不屑地说:“女真乘袭取契丹之锐,枭视狼顾,以窥中原。一旦长驱,直捣京阙,升平既久,人不知兵,故彼得投其机而速发,由是猖獗两河,以成盗据之功。”“金人兵老气衰,思归益切……此国家乘胜进战之时也。”

艰难局面下,金熙宗竟然大撒把,“不视朝”“荒于酒,与近臣饮,或继以夜”。

金朝决策层竟可笑到打算放弃河南、陕西等地。

一是金国自燕山以南,“号令不复行”。

二是“挞懒与宋人交通”,既然河南、陕西等地不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不如割让给宋朝,以抑制金朝高层内部其他势力。类似情况在金朝崛起时便出现过,当时粘罕为扩充自己实力,不顾与其他金兵配合,独自率军向河南、陕西进兵。

天眷元年(1138年),金兀术撕毁宋金刚达成的和约,发动侵宋战争,目的是收回河南、陕西一带金朝故土,不再是为了灭亡宋朝。此时金兀术已非激烈的好战派,只用一二个月,河南、陕西相继收复,确立南北均势。

这年九月,兀术入朝,帮金熙宗铲除完颜希尹集团,加上宗干病死,金兀术包揽军政大权。

主持和议得便宜

生命的最后8年,金兀术把持金朝大局。在他主持下,宋金议和。

据《金史·宗弼传》:“(金兀术)既渡淮,以书责让宋人,宋人答书乞加宽宥。宗弼(金兀术)令宋主遣信臣来禀议,宋主乞‘先敛兵,许弊邑拜表阙下’,宗弼以便宜,约以画淮水为界。”

绍兴十二年(1142年),金使刘筈(音如扩)到临安,宋金议和终成,金朝代价甚小,无非是承认南宋政权、归还二帝遗骸、不再干预南宋内政,却换来伪齐领土,且宋向金称臣,年贡银二十五万两、绢二十五万匹。

与“澶渊之盟”比,“绍兴和议”失土多,耻辱大。为掩盖失败,秦桧与宋高宗鼓励文人吹捧“盛世”,致“文丐竞奔”,正直者躲入山林,成“山林之士”。

正如和州进士何宋英所说:“自秦桧误国以来,奸臣相继专党擅权,无所不至……遂令天下之忠臣义士抚膺扼腕,相视切齿,高举远引,甘心自弃于南山之南,北山之北。或佯狂于闾阎,或飘蓬于江海,或慷慨而悲歌,或如痴而似醉,至于郁郁而病、愤愤而死者多矣。臣于是时,进退不能,自知无用,不免土木其形骸,水云其心志,隐于岩石泉水之下,处丰草长林者三十年矣。”

“山林之士”们赞美竹子,影射做人要讲气节,并描写隐逸生活,表示不同流合污,如吕本中在《读书》中写道:“老去有余业,读书空作劳。时闻夜虫响,每伴午鸡号。久静能忘病,因行得出遨。胡为良自苦,膏火自煎熬。”

“自绍兴和议成,而在廷在野讳于言兵,养安忘耻”,南宋实力进一步被削弱。

死后被完颜亮灭族

据《金史·宗弼传》:“宗弼(金兀术)表乞致仕,不许。优诏答之,赐以金券。皇统七年为太师、领三省事,都元帅、领行台尚书省事如故。皇统八年(1148年)薨。”传说中气死金兀术的牛皋,一年前就去世了。

金兀术后,除完颜亮南征,宋金维持近20年和平。

元人脱脱评价金兀术说:“宗弼(金兀术)蹙宋主于海岛,卒定划淮之约。熙宗举河南、陕西以与宋人,矫而正之者,宗弼也。……时无宗弼,金之国势亦曰殆哉。”

金兀术死后两年(1150年),被完颜亮灭族。

这一年,完颜亮发动政变,杀金太宗子孙70人,金兀术的后人亦在其中。完颜亮此举是为打击勋贵,强化中央集权,将金朝从原有的部落制转向封建制。金兀术也赞同此举,他主政时,将猛安谋克(金代军事和社会组织单位)迁到中原,编户齐民,实行军事屯田,即:“自本部族徙居中土,与百姓杂处,计其户口,给以官田,使自播种以充口食,春秋量给衣服,若遇出军之际,始给钱米,米不过十斗,钱不过数千,老幼在家,依旧耕,亦无不足之叹。今屯田出处,大名府、山东、河北、关西诸路皆有之。”

然而,金朝高层冲突过于激烈,完颜氏本是望族大姓,明清时,人数已不多。除内部屠杀外,蒙元崛起时,窝阔台下令:“唯完颜氏一族不赦。”完颜后人有不少改姓“王”,或姓“完”,多迁往西北。据统计,全国目前姓完颜的不过11594人。

考虑到完颜亮凶残,大概率不会给金兀术安葬。一代名将金兀术留在北京的痕迹,依然模糊。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