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项重大科技成果发布
2023-05-31 14:22:04
北京日报

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汇聚了大量原创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成果。昨天,2023中关村论坛重大成果发布会上,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20项重大科技成果亮相。

5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成果,大多在各自领域取得“零的突破”。比如,2022年10月9日,中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成功发射。在轨测试期间,科研人员获得一系列重要科学观测成果。其中,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首次实现我国在空间开展高时间分辨、高精度的太阳磁场观测,所获取的太阳局部纵向磁图的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HXI)首次实现我国对太阳硬X射线成像,是目前唯一提供地球视角太阳硬X射线图像的专用设备。再比如,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的通用视觉大模型SegGPT,是国际上首个利用视觉提示完成任意分割任务的通用视觉模型。

面向经济主战场的5项成果,则让我们窥探到未来生活的新世界。比如,中国建材集团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发布的30微米厚度柔性可折叠玻璃,仅为A4纸厚度的四分之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钠离子电池,实现了低成本、高性能;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效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为氢燃料重卡车提供了更优选择。

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诸多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科技成果。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发的随钻成像测井仪器及井地数据传输系统、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研制的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农业大学发现的基因编辑新型核酸酶等5项成果在这一环节亮相。

5项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成果为人类高质量生活带来福音。比如,华科精准(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发布的颅内病灶磁共振引导激光消融治疗系统,已在国内率先完成难治性癫痫、脑肿瘤等各类微创手术超过400例;北京大学研发的深脑成像微型化三光子显微镜,为揭示大脑深部结构的神经功能连接机制提供了观测手段;赛纳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推出的基因测序仪,通过在肿瘤诊疗、生殖健康等领域进行基因异常检测,实现了精准的疾病预警和诊断。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