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2023中国科幻大会盛大开幕
2023-05-30 09:01:24
北京日报

科幻激发梦想,创新引领未来。5月29日晚,借助竖屏及柔性巨幕,应用3D全息投影技术打造出的绚丽光影将首钢园1号高炉变为“平行世界入口”,备受瞩目的2023中国科幻大会在石景山区盛大开幕。

中国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协发起举办,作为国家级科幻盛会,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科技界、文化界和产业界相互交流携手合作的重要平台。对推动思想共创、展示最新成果、促进科学普及、深化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3中国科幻大会首次纳入“中关村论坛”,成为国家级科技论坛平行论坛。以“科学梦想、创造未来”为主题,5月29日至6月4日举办,包括开幕式、科幻专题论坛、科幻展、北京科幻嘉年华四个方面共40场活动,全面展现中国科幻发展成果,为推动科幻、科普、科技与相关产业创新融合、协同发展凝聚智慧与力量。

以会兴业 以会促产

打造高层次科幻发展平台

大会开幕式选址在首钢园标志性的1号高炉前,借助竖屏及柔性巨幕,利用3D全息投影技术在1号高炉外立面及周边建筑打造绚丽的全息光影,将现场变为“平行世界入口”;人屏互动情景光影秀,表达对未来科幻的畅想,激发对元宇宙的无限想象力。概念片《科幻之城》向人们发出中国科幻大会的邀请函,穿越时空,共同欣赏未来京西科幻之城;开幕式还首次采取全程数字人主持方式,打造集想象激发、智慧碰撞、科幻成果展示发布为一体的平台。

聚焦前沿科技热点优势,体现专业性、开放性、国际性,2023中国科幻大会将举办11场主题论坛,旨在探讨行业发展热点,交流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从科学家精神到科技文明之光——刘慈欣科幻作品《地球大炮》的美学教育”“科幻构思与科学想象力——王晋康科幻作品《爱因斯坦密件》产学研转化”两个主论坛,邀请科幻名家,畅谈科幻热点,开展跨界交流,实现思想碰撞,为科幻发展提供智力支撑。“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论坛”“元宇宙产业峰会”“科技驱动科幻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涵盖了科幻教育、数字创作技术、科幻作品产学研转化等多个领域,推动科幻事业全面发展。

以科技为引导,以创新为支撑,2023中国科幻大会将更加聚焦吸引优质科技要素集聚,今年推出的科幻“星球奖”——技术奖,面向全球征集名称和参评项目,包括热映科幻新片技术团队、国内一流技术团队等200多个项目参评,进一步推动科幻产业与技术融合发展。

引导科幻与科技融合发展和相互促进,大会将举办科幻新技术新产品展、科幻新品发布会等系列活动。其中,科幻新技术新产品展以“元宇数流-交感穿梭-智元空域-幻视新生”为线索,运用科技与艺术结合的设计理念展示前沿技术成果,展示中国科技力量,营造沉浸式的科幻氛围,以科幻想象力触达未来;科幻新品发布会作为本届大会重磅推出的技术交流性活动,将集中发布一批科幻领军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同步开展产业对接、产融对接、应用推广、产业招商,旨在打造一场科幻元素拉满的科技秀式发布会,以科技创新为路径激活北京市科幻产业发展之路。

由科幻大师刘慈欣、王晋康领衔的科幻大师工作室也在本次大会期间正式揭牌。

互动交流 沉浸体验

打造全民级科幻文化盛宴

作为中国科幻大会的一大特色亮点,北京科幻嘉年华活动将于5月29日至6月4日期间举办。科幻电影展、潮幻奇遇季、科幻之夜暨科幻“星球奖”颁奖典礼等互动活动,将成为科幻爱好者的乐园,带来一次全民级科幻文化盛宴。

为推动国产科幻创作升级,鼓励和激发科幻影片原创热情,促进优质科幻IP孵化,“科幻电影展”将首次举办科幻电影之夜活动,致力打造国内科幻电影首发平台,推介即将上映的优秀科幻影片。首次推出“科幻短片”征集单元,有效激发科幻影片原创热情,着力挖掘新锐科幻电影人才,推荐最佳科幻故事短片、最佳科幻动画短片、最佳科幻特效短片,结果将在5月30日晚“科幻电影之夜”揭晓。

科技的进步正有力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进一步扩大科幻受众群体,5月29日至6月4日期间,举办VR电影体验,展示3部360度影片作品、4部交互VR作品以及1部AR作品,作品内容跨越东西方,以现实为基础,在科技的加持下带领大众沉浸式穿越过去与未来。同步开展线上科幻电影展映,30部经典科幻电影在腾讯视频集中展映,进一步推动科幻影视的普及与发展。

自2022中国科幻大会首次设立科幻短片单元以来,科幻短片的创作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今年中国科幻大会的科幻短片单元将举办“科幻短片单元入围作品展映”,入围导演携带自己的影片到场参与展映。在科幻短片征集过程中,共有来自海内外的科幻故事、科幻特效和科幻动画短片185部参与其中。最终入围的18部作品中,既有刘慈欣、王晋康等名家的科幻作品改编的科幻短片,又有科幻新人的原创作品。

作为中国科幻大会北京科幻嘉年华的重要板块,2023中国科幻大会·潮幻奇遇季同步启动,以沉浸式体验方式对最新前沿科技和科学幻想元素全新呈现,以富于未来感的互动形式,为广大科幻迷呈现一场极具想象力和体验感的全民科幻盛宴。总展示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展区将围绕数字生活体验高地和泛科幻产业体验两个主题,打造集元宇宙体验、前沿科技展示、航空航天体验、科幻影视产业链、集聚区风采等于一体的展示空间。

注重青少年科幻素质提升,着力科幻教育氛围营造,“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空间”分为科幻百年、科幻体验、科幻沙龙、科幻影视、科幻光年、科幻阅读等六个专区,为青少年提供自主学习、创作交流、互动体验的科幻教育空间。

奇幻湃展区的沉浸式科幻主题体验新奇有趣,以“科技潮玩+先锋教育”为理念的美冠挚友展位带来了模块化FPV娱乐无人机、DIY改装体系等潮玩新设备;爱奇艺的梦想绽放展位展出了多款深受用户喜爱的奇遇3、奇遇Dream Pro、奇遇Mix系列VR眼镜;更有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航空航天专委会带来的航天技术应用与航天生活体验展。

除了身临其境的科技展区,贯穿整个展期的20场品牌日活动也将推出一系列最新互动活动及科幻周边产品。《太空日记》阅读分享会,将点亮了孩子们的太空梦想;科幻武侠悬疑《天启》沙龙,让参与者在历史中架构科幻,在科幻中生发武侠;更有刘慈欣科幻作品《圆圆的肥皂泡》科幻教育论坛、王晋康科幻作品《我证》科幻影视教育论坛,让普通人走进科幻大咖的内心世界。

“科幻之夜”永不落幕,营造沉浸式体验氛围。科幻大会期间,在首钢园1号高炉每晚都会上演“科技冬奥”主题灯光秀。将冬奥运动与科幻元宇宙元素有机结合,浇筑成科技魔方,展现冬奥工业遗存特色,开启科幻元宇宙大幕,带领现场观众共同奔赴科幻未来。

深度布局 协同创新

高质量推动科幻产业集聚发展

随着2023中国科幻大会开幕,已三次举办该项活动的石景山区也全面展示了京西科幻之城的独特魅力。

立足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石景山区将科幻产业融入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链条,发布实施《石景山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出台《石景山区科幻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高质量推动科幻产业集聚发展。

依托中国科幻大会,举办北京科幻嘉年华、科幻新技术新产品展、科幻星球奖、科幻电影之夜等系列活动,将石景山区与科幻产业紧密联系起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幻品牌。集聚创新创意主体,成立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和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引进刘慈欣、王晋康等一批著名科幻作家工作室和郭帆、饶晓志等知名导演公司。落地示范应用场景,利用首钢冬奥遗产、工业遗存,建设SoReal超体空间乐园、元宇宙前沿科技创新应用体验中心、瞭仓数字藏品博物馆等独具特色的应用场景,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广泛应用,开辟高精尖产业发展新赛道。

今天的石景山区,正从“大会举办地”向“产业集聚地”转变,科幻产业发展的领先优势日趋凸显,虚拟动点、当红齐天等科幻科技类企业百余家实现入驻,动作捕捉技术开发、光学影像公共服务、科幻影视工业化制作等平台先后落地,《飞向月球》《深空法则》等一批优秀成果陆续展现,石景山区已初步形成“内容创作+IP转化+影视创投拍摄+科技体验”的科幻产业发展格局。

围绕中关村石景山园改革提升,石景山区不断优化空间布局。以首钢园为核心,推动以科幻产业为特色的互联网3.0产业发展。联合中关村发展集团规划建设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集聚东土科技等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22家。依托虚拟动点等龙头企业加快建设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园,成为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的虚拟现实组团承载区;联合华为云计算公司共同打造华为(北京)虚拟现实创新中心,集聚终端器件、内容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企业120余家。携手中国电科共同培育(北京)智能科技园,聚焦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强化创新要素配置,打造发展生态,石景山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出“石惠十条”和“科幻16条”,集聚科幻产业资源,吸引优质企业落地;成立首石科幻股权产业基金,推动商汤元宇宙基金等尽快组建;发挥中关村科幻创新中心北京国际化引领型标杆孵化器作用,辐射带动区内其他载体,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用足用好科幻人才引进专项政策,引进各类专业人才;配优配齐科幻企业服务管家,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

科幻激发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赋能科幻产业发展。作为北京市科幻产业的集中承载区,石景山区将持续办好中国科幻大会,着力打造专业性、权威性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幻盛典,并以中国科幻大会为平台,叠加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持续巩固科幻产业先发优势,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与科幻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打造科幻原创内容的策源地、科幻产业创新引领区、科幻产业聚集主阵地、科幻产业生态示范区、产业应用场景聚集地、特色产业品牌样板区,发挥科技服务平台的作用,促进国内外科幻领域交流合作,服务创新性企业成长,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和示范带动效应的科幻产业发展高地。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