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中关村发出支持硬科技孵化最强音
2023-05-29 09:11:10
北京日报

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中关村发出了支持硬科技创业孵化的最强音。

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孵化器成为新时期硬科技创新创业的主要载体。在此背景下,首届全球标杆孵化器论坛应运而生,于昨天亮相2023中关村论坛。论坛上,中关村为支持硬科技创业孵化发出倡议:建立开放、协同、共享的全球孵化服务网络,持续探索硬科技孵化新范式。

同时,论坛还首发“全球城市创业孵化指数”,北京在全球创业孵化指数综合排名中名列第4位,在创业孵化绩效这一分项指数上位列首位。

北京处于全球创业孵化“第一阵营”

论坛上,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高建发布了由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共同编制的“全球城市创业孵化指数”。指数对全球五大洲40座知名城市的孵化服务情况进行研究,为主要创新创业城市提供系统客观、来源权威、前瞻引领的孵化发展评价和指引。

根据指数研究结果,在综合排名上,纽约、伦敦、旧金山和北京目前分列城市创业孵化指数前4位,4座城市分差不大,属于全球创业孵化城市“第一阵营”;波士顿、深圳、上海、东京和洛杉矶分列综合排名5至9位,五座城市平均得分为前4名城市平均得分的70%,处于创业孵化城市“第二阵营”。从分项指数看,北京在创业孵化绩效上排名领跑全球,纽约、伦敦分列2、3位。在这一分项的细分指数中,北京的入孵企业数量位居全球首位。此外,在创业孵化潜力方面,波士顿、纽约、北京分列前3位;在创业孵化生态方面,纽约、伦敦、旧金山、北京、上海位列前5位。

指数还专门针对中国创业孵化城市情况进行了分析。北京、长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创业孵化的中心区域。北京在半数具体指标中全国领先,长三角区域的上海、苏州和杭州,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广州、香港均有相关指标占优。

倡议持续探索硬科技孵化新范式

“今天我们举办的是首届全球标杆孵化器论坛,未来,我们希望每年都在中关村论坛上举办这样一场平行论坛,把论坛打造成全球孵化交流、创业合作的一个重要国际平台。”论坛上,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张宇蕾表示。

张宇蕾还代表中关村向全球发出了三点硬科技创业孵化倡议:一是建立开放、协同、共享的全球孵化服务网络,多边、多维合作推进硬科技创新创业;二是支持全球各类高端人才加入孵化行业,共建标杆孵化器,吸纳各类创新主体和要素深度参与,持续探索硬科技孵化新范式;三是加强硬科技孵化前沿趋势研究,指引孵化器专业化、价值化、国际化发展,携手布局新领域新赛道。

正如张宇蕾所说,标杆孵化器论坛成为全球政商学界畅谈交流的平台。论坛上,德国史太白全球创新研究院院长贝特姆·劳穆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教授、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教授等一批国内顶尖创新孵化专家,围绕支持硬科技与创新生态发展及实践、硬科技创业的时代机遇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多位国际国内知名孵化器负责人还进行了圆桌对话。大家普遍认为,中关村正在进入创业孵化4.0时代,以标杆孵化器为代表的创业孵化载体将进一步引领创新创业生态升级。

绿氢制取产业化国际合作项目启动

论坛还进行了多个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促进产业化项目落地。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与德国史太白技术转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史太白中国总部和国际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在京落地,双方全面深化国际技术转移、创业孵化、产业培育和企业国际化发展服务等方面的合作。论坛还为德国绿氢联盟(DSE)中国代表处揭牌,启动绿氢制取产业化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预计总投入将达到35亿欧元。

论坛还进行了飞镖标杆孵化器与德国美天旎(中国)公司战略签约。作为北京市首批标杆孵化器,源自美国波士顿的飞镖孵化器将与创新药物研发与生产关键仪器设备供应商美天旎在实验仪器开放共享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更好地赋能早期项目发展。

此外,璞跃(PNP)孵化器与软通动力公司合作签约,双方将共同推进数字技术领域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和协同发展。埃米空间、科创空间、易点天下等一批企业就打造全国新材料产业孵化共同体进行签约,共同体将服务于新材料领域早期科技创新企业,加快打通新材料产业孵化全链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未来产业孵化。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