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月河寺逸闻韵事
2023-05-25 15:16:20
北京日报

月河梵苑甲都邑

建国门外长富宫饭店东南隅,有条南北走向的胡同,原名月河寺胡同,今名月河街。《北京市朝阳区地名志》记载:“月河胡同位于建外街道办事处辖域西南部,大致呈南北走向。北端西口接建外南胡同,中与建国里三巷相交,南止通惠河。长440米,宽2米,胡同三处拐弯,道路弯曲。以寺得名。据考,明清时通惠河漕运兴盛,此地车水马龙,来往商旅甚众,故该寺香火兴旺,寺产甚巨。随通惠河漕运衰落,月河寺早已不复存在,但月河名沿用至今。”明末清初人孙承泽赞其“池亭幽雅,甲于都邑”。

1936年“北平市第一次寺庙总登记”档案记载:“月河寺(僧庙)坐落在东郊朝阳门外月河寺4号,建于明,属私建。不动产房基地七亩一分,房屋66间;附属苇地六十二亩三分九厘九毫。管理及使用状况为供佛僧宿。庙内法物有铜像13尊,石像3尊,铁钟1口,铜磬2口,铁鼎1座,泥像19尊,佛龛6个,供桌6张……另有槐树6棵,柏树1棵,松树15棵,榆树2棵,井1口。”

《北京图书馆藏北京石刻拓片目录》记有月河寺碑:李文达撰,道深撰记,许文正书,周僖撰侧书,丁鹤年重书。成化元年四月二十一日。清同治元年三月上浣重刻。李文达,即李贤(1409—1467),字原德,邓(今河南邓州市)人。明宣德八年进士,授吏部验封主事,历考功、文选郎中。“土木之变”时,李贤脱难回京。景泰二年上正本十策,受代宗赏识,累迁吏部右侍郎。英宗复辟后,迁翰林学士,入内阁,升吏部尚书。天顺八年,英宗病重,召李贤委以托孤重任。宪宗即位,晋升少保、吏部尚书兼华盖殿大学士、知经筵事。成化二年十二月病逝,赠太师,谥“文达”。著有《鉴古录》《天顺日录》《古穰集》等。

明天顺八年(1464年),程敏政撰《月河梵苑记》有云:月河梵院在朝阳关南苜蓿园之西。苑后为一粟轩,轩前峙以巨石,西辟小门,门隐花石屏,屏北为聚星亭,四面皆栏槛。亭东石盆高三尺,夏以沉李浮瓜者。亭前后皆磐石,少西为石桥,桥西雨花台上建石鼓三……苑僧道深播州人,杨氏子,通儒书,宣德中住西山苍雪庵,赐号圆融显密宗师。后归老乃营此自娱,自称苍雪山人。

文中提及“苑僧道深”,其一生事迹主要有四:一是在西山建苍雪庵,二是将苍雪庵扩建为宝藏寺,三是建月河梵院,四是为众多寺院撰写碑文。

而作者程敏政(1445—1499)亦非寻常之辈,系南京兵部尚书程信之子,于成化二年中进士,授翰林编修。历官左谕德,任太常卿兼侍读学士,掌院事。后官至礼部右侍郎。

亡弟暂厝月河寺

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程敏政的长弟程敏德卒于京师,其灵柩暂厝月河寺。程敏政亲自撰写墓志铭:“君为先尚书少保襄毅公中子,予长弟,没京师……君讳敏德,字克俭。君先予有子慧,八岁而夭,君过哀,既又失两子女、一从子,又丧少弟克宽……予时官京师,君独更数丧,积岁殷忧。迨予南归,稍宽其菀,而君心胃间得奇痛,日再作,百疗弗愈。”是年五月二十六日,程敏政到月河寺祭奠亡弟敏德。七月三十日,于京师为亡弟敏德作《月河寺亡弟启殡告文》:“……惟汝之柩暂厝僧房,不觉四旬矣。天暑渐退,南舟可行,拟于八月一日启殡上载,特来诀别。酹此一觞,天乎恸哉,汝真往矣。呜呼尚享!”程敏德的灵柩魂归徽州休宁后,直到弘治三年十二月九日下葬,墓在休宁水桥干先莹之东。

程敏政在弘治元年冬致仕前,曾到月河寺缅怀自己的弟弟。看到墙壁上的题壁诗,知友人王国宾专程到月河寺祭奠他的弟弟,感泣而作诗谢答:“幻身依佛寄城东,颜色犹疑在眼中。一霎电光生死易,百年春梦古今同。”虽然弟弟的灵魂已经皈依佛祖,但弟弟的音容笑貌仍宛如就在眼前。

王国宾,即王宪,字司言,河北易州人。成化六年三月授以仪宾牙牌,为有明首例。王宪好文学,喜交游。

弟弟亡故后,程敏政很长时间都沉浸在失去至亲的痛苦中,常常触景生情,由一草一木而联想起弟弟。他在七言绝句《汪敦善以詹簿弟春草图索诗强赋一绝不忍复观也》云:“满地菲菲绿涨春,多情长践落花茵。谢家风物依然在,不见临池染翰人。”诗中“染翰”,是指用笔蘸墨作画。“谢家”,当指南朝宋文学家谢惠连,他的“秋怀”诗里曾有“朋来当染翰”句。程敏政看到弟弟敏德的画作《春草图》依然在世间流传,然而在这般生机盎然的春光里,却再也无处追寻弟弟,故而,就连其画作也不忍心再观看了。

诗文唱和留遗韵

成化年间,程敏政多次与挚友同游月河寺,并留有诗文《与廉伯世贤同至月河寺》:

秋风吹雨浄飞埃,十日东城两度来。

绕院绿阴留客住,一亭红艳对僧开。

芙蓉涧侧观澜去,苜蓿园西问稼回。

有约明朝更携手,望云同上雨花台。

同游之人中,廉伯,即陆简(1442—1495),字廉伯,江苏武进人。成化二年进士,授编修,累官詹事府詹事兼侍读学士,有《治斋集》《龙皋文稿》传世。世贤,即李杰(1443—1517),字世贤,江苏常熟人,成化二年进士,选庶吉士,官至礼部尚书,有《石城集》传世。

程敏政与月河寺相关的还有一组五言律诗《游月河寺次韵顾光禄》。

组诗其一有云:空门坐隔河,风柳扇微和。晓色城头尽,春声水上多。过墙燕市酒,倚席渭城歌。不尽游人兴,诗悭可奈何。

组诗其二有云:一径曲通河,经春土脉和。破篱编苇密,老圃种花多。惠远还能笑,昌黎不解歌。题名人半老,莫更问谁何。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