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杨家岭的春天》起舞宝塔山下
2023-05-24 16:17:40
北京日报

昨天是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1周年的日子,当晚,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出品的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重回新中国文艺的摇篮,首次登台延安大剧院,为延安观众带来一台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的作品。

1942年5月,延安文艺座谈会于延安杨家岭召开,明确了“文艺为人民”的创作导向,一大批具有时代意义的经典文艺作品相继诞生。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即以此为背景,该剧以经典木刻版画作品为创意灵感,采用具有当代审美的汉族民间舞样式,展现青年艺术家在延安成长为文艺战士的心路历程,激励当代文艺工作者继承延安文艺火种。

演出大幕开启,宝塔屹立的延安风景映入眼帘,由古元、彦涵、计桂森等版画先驱创作的十余幅木刻版画经典作品高高悬挂。沟壑的泥土上走着颠簸的班车,舞蹈家、音乐家、文学家、美术家等一批文艺青年从祖国各地来到延安。伴随悠扬高亢的陕北风格音乐,音乐家、舞蹈家与劳动人民同吃同住同生活,体会到人民如母亲般的深情;文学家在基层工作中参与调解婚姻诉讼,赢得了人民的信任与拥护,也迸发出朝阳般的创作激情;美术家在鲁艺的熏陶和战火的锤炼下,成为以笔为枪的文艺战士。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说,“新时代中国艺术的春天大幕已经拉开,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追随革命足迹,带着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重回杨家岭,接受延安人民的检验。”舞台上,该剧以剧情将版画串联,以动态舞姿让版画“流动”,以舞入画、以画代舞,引领观众身临其境感受“用文艺当武器”的峥嵘岁月。舞台下,延安的观众第一次观看《杨家岭的春天》,被演员们充满力量的舞姿感染,也被舞台上那些充满生命力的人物形象所吸引,看到了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在特殊历史时期中的坚定和勇气。

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了“文艺要为人民大众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正是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抒发对延安精神的崇高礼赞。国家大剧院将继续把‘出精品、攀高峰’作为使命任务,谱写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新篇章。”据悉,今晚,《杨家岭的春天》将继续登台延安大剧院。

5月22日下午,主创团队还来到延安宝塔山星火广场,带来一场“到人民中去”文艺慰问演出。当天下午延安宝塔山下一片热闹欢腾的景象,来自北京舞蹈学院及延安当地的艺术家、表演者共同起舞,北京舞蹈学院的舞者以绚丽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锦《舞韵芳华》开场,当地的艺术家带来《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东方红》等颇具陕北风格的歌曲独唱和热烈的陕北腰鼓。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中的舞段也在宝塔山下深情起舞,赢得当地群众阵阵掌声,让“杨家岭的春天”与“新时代的春天”遥相呼应。

为向“延安精神”致敬,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特别把为此次《杨家岭的春天》“回延安”制作的演出资料光碟赠予延安相关单位。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