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聚焦新的社会阶层与中国式现代化
2023-05-23 16:06:05
中国妇女报

2023年5月20日至21日,第二届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的指导单位是上海市委统战部和上海大学,由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和长宁区委统战部共同主办。

第二届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发展学术研讨会以“新的社会阶层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的社会阶层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职能部门的领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等1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华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演讲。

研讨新的社会阶层与中国式现代化相关理论、实践和政策问题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一支蓬勃发展充满创新活力的积极力量,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一支生力军。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研究中心成立两年多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总结实践经验,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积极支持和帮助。

中央统战部六局负责同志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的举办将为统战干部、专家学者、代表人士研讨交流新的社会阶层课题搭建重要平台,有助于深化对新的社会阶层发展规律的理解,对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海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主任李霞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务实举措,是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研究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势作用,助力全国和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探索。

上海大学伟长学者特级岗特聘教授、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顾问李友梅在致辞中表示,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的研究,可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经验认识的理念和总结,可以深化中国转型社会学研究范式创新研究,也能够推动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深入探究。

为了深入研究新的社会阶层发展,做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本次学术研讨会设置了“新的社会阶层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研究”“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重要作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研究”三个分论坛。

与会专家学者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一致认为本次大会对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探讨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与中国式现代化相关的理论、实践和政策问题,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理论借鉴具有积极意义。

发布《中国新社会阶层发展研究报告No.1——结构化、组织化与实践创新》

大会举行了《中国新社会阶层发展研究报告No.1——结构化、组织化与实践创新》的发布仪式,仪式由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谢寿光主持。在新书揭幕仪式之后,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海东对新书内容进行了具体介绍。该书是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作为中国新社会阶层发展研究系列报告的第一本,该书以新社会阶层的结构化、组织化与实践创新为主题,综合运用理论研究、量化研究和个案研究的方法全面呈现了新时代我国新社会阶层的新发展、新变化和新经验。未来,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将继续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的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实践研究。

围绕《中国新社会阶层发展研究报告No.1——结构化、组织化与实践创新》,各位专家学者由此延伸思考,纷纷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顾问李培林研究员以“加强新就业群体视角的新社会阶层研究”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提出加强新就业群体视角的新社会阶层研究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之问、时代之问,并在高度概括“新就业群体”五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新就业群体视角的新社会阶层研究的具体内容。

吉林大学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邴正教授在主旨演讲中对推进城乡融合与区域协调发展的历史任务进行了深刻解读,并结合新社会阶层的特点提出了参与推动东北实现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教授刘少杰以“信息技术革命推动的新社会阶层地位变迁”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应当根据信息技术的使用权研判新社会阶层的社会地位,新社会阶层不仅是先进生产力的主要构成,而且是推进社会发展的基础。

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自由职业三分团负责人、上海市政协常委陈海波就新时代文化统战在调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性方面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具体实践活动阐释了如何以文化统战调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积极性。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