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盲人算命
2023-05-22 17:04:23
北京晚报

算命从古到今都有,古代的人对自然万物认知有限,认为人无法掌控自己命运,吉凶祸福皆有天定,所以就经常通过占卜算卦来预测。记得我小时候,有测字算命的、有看相算命的、有摇卦算命的,但这些一般都是在集市、庙会、路口设摊位。而专有一种算命的,是走街串巷进胡同,这就是盲人算命。

那为什么算命行业里有盲人呢?很多人专愿意找盲人算,他们认为盲人看不见,不会察言观色,所以说得可信。

有一句名言说:“上帝为你关上了这扇门,必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盲人由于眼睛看不见,他的听觉、嗅觉、记忆力,以至心理感应都比常人发达很多。过去,健全人生活都很艰难,更甭说身有残疾了。一般的残疾人也只能去街头卖艺,比如杂耍、说书、拉胡琴等。盲人算命要和他们比,就算好些的了。在过去,算命、看风水在老百姓眼里都属于有文化,被称为“先生”。“先生”这个称呼一开始特指教书的人,后来把有学问、有知识的人都称为先生。

算命先生都是从小拜师,盲人要学算命,拜师是极严格的,非盲人不传,而且口诀绝不外传,为的是给所有盲人留下一条生路。拜师后每天要在师父监督下,背以《易经》为基础的各种口诀,他们不能认字,获取知识的途径只能是耳听心记,所以他们比正常人要刻苦努力得多。等到背得滚瓜烂熟后,先跟师父出山,待师父完全认可后,才可独当一面。

因为他们说话是以《易经》为依据的,张口就是阴阳五行,再加上盲人的先天聪慧,知道算卦人的基本情况后,总能分析得头头是道,每一句话都有随机应变的解释。人们在心有千千结,而又不知所以,或期待未知时,对这些击中自己心坎的话,都是很相信的,所以盲人算命,是以精、准、妙、绝宣称的。

他们进胡同,有时是由一个明眼孩子用竹竿牵引着,孩子拿着小铜锣“当当”地敲,盲人一手执竿,一手用手指捏按笛子的音孔,吹出简单的歌曲或重复的旋律。也有很多时候,就他一个人拄着竹竿(也叫盲杖),探路行走,走一段儿,吹几声短笛。在四合院如果听到悠扬的笛声,就知道是算命先生来了。这时街坊邻居就有人走出,把他请到家里来。

想找人算命的人,不外乎问吉凶、官运、考试、寿命、婚姻、办事、解梦、起名等等。前几种,比如官运、考试等,去找摊儿上相面、测字的多。而进胡同游走的盲人算命,以主妇、老太太求测的为多。若是有人招呼入门户,算命先生进去后,用灵敏的嗅觉马上闻出有没有中药味儿,听到有没有老人咳嗽,小孩啼哭声,一点儿蛛丝马迹,他都能捕捉到信息,因此主家刚一开口,他就能说得八九不离十,当然立刻获得信任。像什么求儿女婚姻、搬迁吉日等,他都会滔滔不绝,用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理论解释或预测。因为他能言善辩,眼睛虽看不见,但揣摸人的心理极准,所做的分析判断,既中主家心意,也不会节外生枝。所以盲人算命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是根据他们自身条件,维持生存的一技之长。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