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赵氏孤儿》 以现代视角回望“复仇”主题
2023-05-22 16:56:23
北京晚报

《赵氏孤儿》,一个因“忠义”和“复仇”而经久流传的古代故事,在世界范围内有着各种艺术形式的呈现。20日晚,由金海曙编剧、何冰执导的北京人艺新排版《赵氏孤儿》在人艺小剧场上演。20年前,何冰曾在林兆华执导的《赵氏孤儿》中饰演程婴,20年过去,如何用现在的视角看待过去的经典,显然是这部作品最重要的看点和悬念所在。

小剧场不设幕布,尚未开演,舞台上摆放的桥形高台和阶梯,或盘踞、或高悬的铁链,黑白红三色为主的基调,让这版《赵氏孤儿》的肃杀阴冷之气扑面而来。当程婴、赵盾、屠岸贾等角色身穿西装、大衣等现代服饰出场时,这部作品立足当下,对经典进行回望反观、叩问人性等永恒话题的态度不言而喻。新版《赵氏孤儿》脱胎于北京人艺2022年度青年演员艺术考核,青年演员金汉、周帅在片段中赋予《赵氏孤儿》的全新表达,让专家们觉得相当惊喜有趣。

“程婴不断告诉孤儿要复仇,这是他活着的意义,但现代人会认为,是否报仇是个人选择,人生的意义不是由其他人赋予。”金汉说。《赵氏孤儿》传达的忠义固然感召天地,然而在今天,故事中人物做出的许多选择,都会激起现代人的困惑与内省:献子救孤的程婴是否伟大?执意复仇又收养孤儿的屠岸贾到底在想些什么?新版《赵氏孤儿》对这些予以了探讨。

整部作品的叙事风格相当独特,剧中场景众多,幕与幕之间没有传统的起承转合,而是以片段的形式迅速切换,激烈地展现了复杂的角色关系和剧情发展。金汉、周帅、李麟、石云鹏、徐菁遥等十余位青年演员在没有大量背景铺垫的情况下,在舞台上迅速立住了人物:金汉饰演的程婴忠诚隐忍,最终,却在谎言与丧子之痛的多年折磨下变得形容枯槁;周帅饰演的屠岸贾深沉阴狠,年老后孤独憔悴;石云鹏饰演的晋灵公看似多病懦弱,实际上深谙朝野驭人之道,他默许甚至操纵着臣子间的厮杀倾轧……一众青年演员在表演时爆发出的力量,的确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

残酷的角力中,一个个角色相继死去,老丞相公孙杵臼和程婴之子为救赵氏孤儿而死时,悲痛的气氛被推上峰顶。然而16年后,即将成人的孤儿却拒绝向杀害赵氏300余口的屠岸贾复仇。曾经的血海深仇对于未曾亲身经历的他而言,不过是父辈口中喋喋不休的往事,他同时也无法向有着养育之恩的屠岸贾举起利刃——程婴背负了16年的屈辱和痛苦,在这时仿佛成为了一个笑话。新版《赵氏孤儿》部分地消解了传统认知上的“复仇”主题,到底什么是爱,什么是恨,什么是忠诚无私?作品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一场多媒体影像营造的瓢泼大雨倾盆而下,困住了行将就木的程婴和屠岸贾,也把作品的余味、思考的空间留给了观众。

“我们要放大今天的探讨,为今天的观众服务。”作为导演,何冰和他带领的年轻人想要交出一份区别于以往范式的答卷。观众究竟会给出怎样的分数,仍然在“发酵”过程中,但这样一部作品对青年演员的锻炼显而易见。“哪怕是等一朵花绽放,也要几个月的时间。”在《赵氏孤儿》创排期间,何冰始终在为年轻人争取更多关注,“只要我们坚持下去,一定能看到培养青年演员的意义。”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