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小心婚姻经营中的三大罪状
2021-11-11 15:10:20
北京晚报

王宝强离婚案备受关注,婚姻情感话题也因此成为这一段时间的焦点热点。通过爱情三角,我们来看看感情经营的质量,看看感情要具备哪些要素才会经营得稳固并历久弥新。

激情——浪漫情人的相爱

爱情中的情欲部分,使我们很想和对方亲近,建立亲密关系,甚至发生性行为,这就是激情。见到TA,你感受到脸红心跳、身心激动的“电力”和深受吸引、不愿分开的“磁力”。激情让你渴望和TA在一起不愿分离,让人着迷。激情是爱情的发动机,使爱情得以生存和发展。

1、荷尔蒙的冲动吸引

最基本的爱情物质是苯基乙胺,简称PEA,只要头脑产生足够多的PEA,爱情就产生了,如王宝强对马蓉一见钟情时,连正眼都不敢看她。大多数人完全凭感觉“心跳如小鹿乱撞”,“每时每刻想在一起”电光石火间神魂颠倒,马上有了“拥有TA”的冲动,常令我们误以为爱情就是这种触电的感觉,其他什么都看不到。

2、什么让你对TA着迷?

马蓉也许起初真喜欢宝强,她出身农村,选了播音与主持专业,当然也渴望飞上高枝,一遇到平易近人,能更快带她进入所向往的生活和阶层的宝强,必然感到好奇兴奋,甚至感动都是难免的。但这是爱情吗?现实中看上对方一点就在一起的例子很多,重要的是几年之后你还只是满足于当初那一点吗?

究竟是TA的什么特质吸引你?其实是我们在潜意识里,在我们童年七八岁时就已形成的“lovemap(爱情地图)”决定的。内容是尚未成型的影像,也许是你所渴望的某种熟悉的感觉,也许是你渴望却不具备的某些特质,让成年后的你不由自主被吸引。其实,这背后或许是我们曾经成长之路的一个隐患或者缺憾,可能需要专业治疗,在心理上重新植入寻找健康关系的可能。

3、感觉不可靠,“爱对”更重要

荷尔蒙的激情只能维持三天到三年而已。激情过后,当初吸引马蓉的外在条件褪色,感情就难以持续。玫瑰花、烛光晚餐、浪漫才是爱吗?爱还有内心的欣赏和认可;感觉可以只是刹那一瞬,来得快去得快,但恒久的爱需要感性与理性,感性与理性相容,才能谈出好的感情。只有感性的男女关系,注定会枯萎;但只有理性沟通,而没有心动,很难点燃爱的火花。

友情——闺蜜/知己的相亲

因互相喜欢而感受到“顺心”的彼此欣赏、照顾、理解和接纳到“交心”,这种默契让双方相亲,彼此展露自我并互相包容,心灵共鸣,它是爱情的加油站,让爱情源源不断地流淌。

1、hold住冲动 平衡沟通

激情让人冲动,特别是男性总渴望一步到位。身体接触的过快发生,是无法回头的单行道,必然会影响心灵的亲近,影响到双方相互深入了解彼此的信念价值观等,甚至有人以性爱逃避可能发生的问题。

约瑟曾为埃及法老王解梦,后来的七个瘦牛吃掉了先来的七个肥牛,是说要在丰收年景尽量储存粮食以备荒年的到来。当荷尔蒙的激情尚在时经营好感情,打好心灵沟通的基础,善用激情时的积极和兴奋建立好彼此的沟通与默契。这样当荷尔蒙消退,就能安然度过柴米油盐的平淡,甚至患难见真情。这方面显然是王宝强和马蓉婚姻中的短板。

2、同心同行,志同道合

夫妻一定会有差异,重点是如何经营感情,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最萌身高差”的王祖蓝和李亚男——他们被视为模范恋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共同的信仰,让他们在婚前彼此深入了解,用生命去影响另一个生命的成长,致力于先建立牢固的友谊,彼此接纳认可欣赏,直至瓜熟蒂落。

从友情出发,建立良好的沟通,真诚了解谅解彼此的家庭背景、心路历程和思想意识,能相互分享彼此担当。这种深层的沟通,让彼此发自内心认同对方,不会因为精神追求渐行渐远而分道扬镳,更不会因为嫌弃对方而变心。这是王宝强和马蓉所欠缺的。

3、冲突处理

差异和冲突都是生活的常态,如果抱着硬要改变对方的心态,就变成互相辖制和约束,其实可以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就是享受对方与自己的不同后,真正的接纳会让伴侣在冲突中愿意展露自己的脆弱和恐惧,那种风雨中同舟共济的感情更坚如磐石牢不可破。

传统的沟通聆听技巧,甚至大部分的婚姻指引,都没有多大效果,因为有七成以上的婚姻问题是挥之不去和重复出现的,下一期我们会深入探讨,敬请期待。

承诺——人生伴侣的相许

承诺是夫妻为共同目标互相委身的心态,是维系婚姻关系的一股生命力,两个人都有意愿想要长久维持这份感情,对爱情关系决定期许或预期担保。如果你看到对方在他的人生规划中为你留下位子,你就找到了把自己“托付”给你的人。

1、择我所爱,爱我所择

婚前找对人,婚后对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王宝强选择了在外打拼,而减少了婚姻投入的精力和时间,间接影响了感情。承诺本质包含了决定,也包含放弃其他选择,有些决定与你内心的价值顺序有关,重视并对婚姻负责,自然会首选保护婚姻,选择有实际行动,有问题共同面对。

当然,当一个人对婚姻高度委身,其他诱惑在承诺和责任面前不值一提,不管是王宝强的名和利,还是马蓉的浪漫和帅哥。

2、一男一女,一心一意,一夫一妻,一生一世

在幸福稳健的婚姻里,“我们”的观念超越了“我”。夫妻是一体的“同命鸟”,如果缺乏这个意识,很容易各说各话坚持己见,而不是以“我们要一起面对问题”的态度解读问题。爱与规则缺一不可,在婚姻里同样适用。

夫妻的认同感,不仅包含如何看待过去、规划未来和愿景,如何共同克服困难,还包含对夫妻关系的特别珍视。

3、独立自主,以爱相系

王宝强对“付出”的理解,就是努力拼搏,全部身家交给太太。这种类似“单恋”的溺爱+容忍=纵容式的付出,丧失了自己的界限,没有从沟通的回馈中看到和满足马蓉的真正需求。作家胡适原先和太太很不般配,而胡适却选择调教她,由目不识丁到知书达理。

激情、友情和承诺三足鼎立,感情才够稳固,不然就会失衡到土崩瓦解。不以爱而以“钱”相系,肯定不能经营好感情。这种傻傻不懂爱的付出,让王宝强仿佛做了很多,却仍得不到他所要的婚姻。

人们会花很多钱去维修车,却不会花时间精力去维护和滋养婚姻;花钱体检,却不会给自己的婚姻做体检和评估;什么都学,却忽略学习婚姻技巧,为自己的终身幸福奠基,升华出白头偕老、相濡以沫的美好爱情。

事实上,99%的婚姻可能都是可以被挽救和医治的。 J071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