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孩子遭校园欺凌,精神损害怎索赔?
2021-11-11 15:10:20
北京晚报

在校园欺凌案件中,受害未成年人除了医疗费、营养费、护理费等索赔项目外,通常还会有一项精神损害赔偿的要求。然而记者发现,孩子们精神创伤的赔偿普遍呈现一种赔付门槛低,但赔偿额不高的现象。是孩子们的精神创伤不值钱,还是另有原因?未成年人受到欺凌伤害后,又该如何正确维权呢?

女生遭5人围殴

精神损失赔两千

16岁的女学生萌萌因为学校里的一些小矛盾,被几个同龄的孩子约在胡同里“谈谈”,结果,5个孩子又是扇耳光,又是用脚踹,一起殴打萌萌。

事发后,萌萌没有跟家长说,直到三天后,忙碌的妈妈才发现,萌萌的脸是肿的,这才带她去医院就诊,萌萌被诊断为头面部软组织损伤。

接着,萌萌的妈妈向派出所报警。5个孩子在警方询问时都承认打过萌萌。派出所多次进行了调解,但始终没能达成一致。萌萌起诉要求几人赔偿其医疗费、家长误工费、心理咨询费等共计14000余元,此外还有6万元的精神损失费。

打人孩子的家长认为,孩子间的冲突并不像萌萌说的那么严重,否则派出所早就刑事立案了。而且事发后三天萌萌的家长才发现孩子受伤,从这一点也可以间接说明萌萌的伤情并不重。此外,孩子们已经赔礼道歉了,不同意萌萌高额的索赔。

为了证明精神损失,萌萌提交了获奖证书及课外辅导班的缴费凭证。萌萌的妈妈说,事发时处于中考的关键时候,萌萌被打后精神恍惚,无法正常学习,只能进行课外辅导,甚至因此没有考入理想的高中。不过,几名被告的家长对此都不认可。

法院审理后,确认萌萌因被打所造成的医疗费、交通费、家长误工费为1200余元。此外,考虑到萌萌的年龄和5个孩子共同殴打的情节,法院酌定精神损害抚慰金为2000元。

至于萌萌提出的心理咨询费和网校培训费,因无法证明与此案的关联性,没有被法院支持。

孩子被摔伤颅脑

索40万获赔五千

中学生阳阳和小涛是同班同学,一天下午下课时,阳阳被小涛一个大背挎摔倒在地,阳阳的头直接磕在了地上。

事发后,小涛还威胁阳阳不许告诉老师和家长。阳阳就这么忍着疼上了一节课,直到鼻子开始流血,阳阳才赶紧给家长打电话。因为忌惮小涛的威胁,阳阳都没敢对家长说实情,只说是自己滑倒摔伤的。

经就医治疗,阳阳被确诊为急性内开放型颅脑损伤(重型)、颅骨骨折两处、右侧面瘫。经鉴定,阳阳为轻伤一级。校方进行了四次调解未果,阳阳的家长只好起诉索赔。

在起诉书中,阳阳的索赔金额高达96万余元,其中占大头的是营养费20万元、健康隐患保证金30万元,以及40万元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在法庭上,小涛的家人认为阳阳自己说的是意外滑倒摔伤了头,不同意赔偿。

但是学校的监控录像很清楚地显示,事发时阳阳确实是被小涛背挎摔倒在地;学校也出具证明,表示阳阳是被小涛打伤。

在庭审过程中,法官屡次询问阳阳的父母,是否给孩子做伤残鉴定,但被拒绝。

最终,两处颅骨骨折的阳阳在未确定构成伤残的情况下,获赔医疗费、营养费、护理费、家长误工费等17000余元,而他索要的40万元精神抚慰金,法院在“考虑阳阳的年龄和伤情”后,只支持了5000元。

未成年索精神赔偿

易获支持但数额低

在对校园欺凌行为瞠目的同时,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精神赔偿的数额只有几千元?

记者专门采访了西城法院未审庭程乐法官,她告诉记者:“精神损失在多数情况下是比较抽象的,很难认定程度。而且损害赔偿是要考虑因果关系的,精神损害在举证上也有难度。”

为了寻求一个客观的、可执行的标准,通常情况下,精神伤害的程度都与伤情挂钩,伤情没到一定程度,很难支持太多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程乐法官介绍,如果是成年人受到身体伤害,伤情往往起码要达到十级伤残才会支持精神损害抚慰金。

记者也搜索了一些成年人遭受身体伤害的判例,确如程法官所说。

比如去年5月,一对夫妇与冯先生因为房屋问题产生纠纷,双方发生口角,之后互相有肢体接触。冯先生还举着拐杖将夫妇二人头部打伤。经鉴定,夫妇俩的身体损伤程度均为轻微伤。警方将冯先生拘留了十天,并处200元罚款。

此后,夫妇二人将冯先生起诉索赔。法院审理后认为,冯先生未冷静处理问题,持拐杖将人打伤,且被行政拘留,他应当承担全部责任,共计赔偿夫妇二人1500余元医疗费和交通费。至于精神赔偿方面,法院认为因夫妇俩的伤情未达到伤残程度,因此主张精神损害抚慰金的要求依据不足,法院未予支持。

“对于未成年人,法院一般没有这么严格。”程乐法官说,事实上,由于未成年人涉世未深,年龄还小,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显然比成人要低,在遭受暴力伤害后,精神上受到创伤也是毋庸置疑的,因此未成年人起诉索要精神损害抚慰金,法院的裁判尺度相对比较宽松,即便没有到伤残的级别,也会根据年龄和伤情大都会支持一些精神抚慰金。而伤残每增加一级,精神抚慰金的数额也会相应增加。

孩子精神受伤害后

家长多拒心理疏导

程乐法官告诉记者,虽然在金钱上没办法给予更多的赔偿,但对于未成年人的精神伤害问题,法院也动了不少心思。

“比如说,北京市高院未审庭和团市委合作了一个心理咨询的项目,专门针对的未成年受害人、被告人进行心理疏导。”程乐法官介绍,在承办案件时,我们也都会征求未成年受害人及其家长的意见,愿不愿意接受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心理疏导,而且这些咨询服务都是免费的。

不过,家长们大多提出精神损失的索赔,却较少让孩子去接受免费的心理咨询。很多家长错误地把心理疏导和精神病挂钩,觉得接受疏导就像宣告孩子有心理疾病一样;有的则认为在心理疏导过程中会揭伤疤,让孩子重温痛苦。

程乐法官说,她承办了这么多未成年人受伤害的案件,只有一个孩子接受了法院提供的心理疏导。“其实,有些孩子的精神伤害不是掩盖、回避甚至是时间能完全抹平的。几千元的赔偿远不如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能真正减轻孩子的痛苦。”

法官提醒及时报警

申请伤残鉴定索赔

别看文中的两个案例被害一方都得到了赔偿,但其中仍然暴露出一些维权的问题。

程乐法官提示说,未成年人受到伤害后,首先要及时报警,警方的讯问笔录对查明事实最有意义,而且第一时间的陈述能更好地还原事发经过。

其次,由于精神伤害不易评定,对证据要求相对较高,家长更应该提高证据意识,事发后及时就医。有些相对严重的精神创伤可能被诊断为创伤后应激反应,甚至发展成抑郁症,如果能够确定伤害事件与病情的因果关系,赔偿的金额也会酌情增加。

第三,如果受伤较重,及时申请伤残鉴定重视伤残鉴定。程乐法官说,青少年身体修复能力较强,有时虽然受伤比较严重,但经过治疗,可以恢复得很好。如果受伤较重,申请及时做伤残鉴定,对于得到与伤情相符的各项赔偿尤为重要。

就像前文中提到的被一个大背挎摔成颅骨骨折的阳阳,如果通过鉴定构成伤残,还会增加残疾赔偿金等项目,精神损害抚慰金的数额也会增加。

此外,阳阳的索赔额将近百万,诉讼费就交了13000余元,里外一折抵,一场官司打下来,阳阳净获赔只有9000元。

“面对孩子受伤害,家长愤怒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考虑到诉讼费是和索赔标的挂钩的,一味追求超高额的索赔,甚至可能得不偿失,一定要注意合理索赔。”程乐法官提醒说。(为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文中涉案当事人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孙莹 J001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