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中医就诊的一些注意事项
2021-11-11 15:10:20
北京晚报

都说久病成良医,我是深有体会的。别的不敢自夸,但长期上医院看医生的经历,让我对偶尔病号的人能够提出诸多的建议,比如看中医时,至少就应该注意以下这几个事项:

1:望闻问切,是中医分辨病情的主要手段,所以看中医切勿浓妆艳抹,描眉画唇,不要在就医前吃含色素的食物,比如果汁,巧克力等。如果这样,医生就不能正确观察你的面色、舌苔,导致难以准切地判断你的病情。

2:就医过程中,要和平时一样喘息、说话,如有咳嗽、喷嚏,不必认为不礼貌而强行忍着,因为这是中医在“闻”上的切入点,可以从你的气息上判断病情的一二。

3:病不讳医。当医生询问问题时,有些女性朋友,在异性医生前,会因为难为情而就所提及的问题有所隐瞒,在此我要特别着重提醒,这样的做法,会让自身的病情因为没及时发现而耽误治疗,让你后悔莫及。

4:中医给你号脉时,除非医生提问,不要随便说话,因为此时的医生会全神贯注号脉,并思索你病况,你的随意说话,会导致医生诊病思路的断开,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中医讲究的是望闻问切。如果把西医比喻为速战速决的武壮士,那中医就是娓娓道来的琵琶女。

为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保重自己,好好呵护身体的健康!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