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细品货币图案 秒懂一个国家
2021-11-11 15:10:20
北京晚报

1 将英镑进行到底

根据惯例,使用最广泛的钱币往往采用币值较小的,牛顿作为英国最伟大的科学家用在最普遍使用的1英镑上理所当然。“道法自然,旧藏玄冥。天生牛顿,万物生明”——这是牛顿墓碑上的诗句。这位科学家在四十几岁结束了自己创造生涯,走上政坛,但他在政治上的造诣就差远了,他在做国会议员期间只有过一次发言,因为觉得大厅的窗帘没拉好,阳光有些刺眼,他提醒侍者去拉好窗帘,侍者迅速满足了他的要求,从此牛顿不再发言。

威灵顿公爵的肖像被用在5英镑的图案上,这位英国军事史上卓越的元帅目光有些茫茫然,并没有显示出打败拿破仑的英雄气概。法国人认为威灵顿公爵打败拿破仑纯属阴差阳错,但英国人认为威灵顿的军事才华胜过了那个法国小个子。无论怎样,事实上确实是这位英国人战胜了一世之雄拿破仑。用威灵顿做图案也许包含着一点英国人的恶作剧,这能够让神气活现的法国人在货币流通领域遇到曾经令他们屈辱的人。

莎士比亚作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文学家之一,被用来装饰20英镑的纸钞。莎士比亚是个没有受过教育的人,但是这对他有益无害。作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莎士比亚从来没有从观念出发,他的思想几乎完全来自实际生活,在他笔下,人物一旦站在那里说话,他说出的话语就完全符合当时的情理,哪怕这个人是一个恶毒透顶的家伙。

达尔文的肖像被布置在新版10英镑的背面,肖像是暮年照,秃头配上大胡子,多少有点类人猿的影子,引发这样的联想未必不是一种敬意,因为这位揭示了人类最大秘密的英国人让我们更真实地面对自己。

5月12日是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的生日,这一天因此被定为国际护士节。这位出身豪门的英国女性终其一生从事于伤病护理工作。人们很难明白,一个人怎么可能把他人同自己视为一体,可以用全部力量对他人的安危和续存保持如此深切的同情和关注?人性中多多少少都有的自我中心,憎恨、嫉妒和怨恨不是像储存在毒蛇牙泡里的毒液,一有时机就会喷发而出吗?可是南丁格尔厌倦了舞会、沙龙,当她决心选择以护士职业作为一生使命时,她感觉到了自身生命的无限意义。

英国人把南丁格尔的肖像安放在旧版10元英镑背面,这位女性平静的脸上散发着一种神性的光辉。

有些遗憾的是英镑上没有拜伦,这位性格乖僻的大诗人的形象比以上诸位要靓丽许多。如果这位英俊诗人被印在英镑上面,不仅在文化含量上绝不会降低,同时也会大大增加英镑的美感。

2 1元纸钞上的文艺人物

从欣赏的角度看,朝鲜货币就是意识形态的宣传品。1992年发行的货币中,面值1元的朝鲜货币正面是歌剧《卖花姑娘》的女主角花妮的肖像。这部歌剧的编剧正是朝鲜最高领袖金日成,这部剧的创作时间可以追溯到金日成上世纪30年代在中国吉林从事革命期间。像一切天生具有领袖性格的人一样,金日成深谙民众心理,革命家兼文艺青年的金日成把卖花姑娘的凄惨遭遇昭示给民众,让他们明白必须跟着一个能解救他们苦难的人战斗才能改变命运,他确实成功了。

他的儿子金正日则在革命胜利后作为这部歌剧的导演将《卖花姑娘》搬上银幕。《卖花姑娘》后来被中国长春电影制片厂译制,公映时全天24小时循环放映,歇人不歇片,整个神州大地哭声一片。译制时有一个小花絮,金日成给卖花姑娘起的名字叫做花粉,直译成中文显得有点幼稚,这可难坏了中国翻译者,左思右想才改为中国习惯称呼小姑娘名字的花妮,算是解决了难题。

朝鲜5元货币的正面是手拿《金日成著作集》的大中小学生,每个人都显现出精神激昂热血澎湃的模样。背面的复杂建筑是人民大学习堂,它古色古香,既是国家图书馆,也是传播“主体思想”的最高殿堂。各个国家货币用本国著名领袖人物肖像做图案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将手持领袖著作做奔向金光大道状的图案来装点货币,却并不多见。

出现在百元、千元和五千元正面的金日成在花环圈中显得非常端庄。许多照片显示,金日成外向爽朗,是豪放派,开怀大笑的神态很有感染力,而金正日对外露面时,表情含蓄深沉,墨镜后的眼睛像谜似的。作为金日成诞生的圣地,万景台绘在这些钞票的背面,那几间茅草房宅院看上去相当恬静,简直如花园一般清新,这番精巧的形象塑造可以让人民感受伟人的凡人化和凡人化的伟人,也是一种高明的政治技巧。这位领袖逝于1994年,第二年,安放金日成遗体的锦秀山纪念宫对外开放了,这是朝鲜的新圣地,不仅被万人瞻仰,而且被印在500元钞票上。

3 钞票的浪漫主义

东欧剧变之后,几个社会主义国家物换星移。在社会大转弯的1993年,世界上最大面额的钞票在南斯拉夫狼狈登台,这便是5000亿第纳尔,通胀最厉害的似乎只能买到半个面包。

这张世界之最的钞票上印着塞尔维亚诗人约凡·约凡诺维奇·兹玛伊的肖像。兹玛伊是浪漫主义诗人,印在这张最具浪漫主义色彩的钞票上倒也恰如其分。从这张钞票可以看出当时的南斯拉夫通货膨胀到了何种程度,这只巴尔干雄鹰已然从天上坠入地上,走到了自己的穷途末路。当时的报纸经常用大量篇幅报道南斯拉夫人在经济大崩溃前夜的消费情况:买一台彩色电视机需要用车拉钱,而且要用整整一轿车后备箱的钱;买一个面包也要用好几沓钱,店员数起来特别费劲,最后用手感觉一下重量就完事了。当时也不乏苦涩的乐事,有位家长早上给孩子吃午饭的钱,小孩子体谅家里的困难没舍得花,晚上又带回了家,准备让父母赞扬一下,结果家长哇哇大叫,劈头盖脸大骂孩子一通,因为到了晚上这些钱已经贬得远不够一顿饭钱了。

这张停止流通的货币现在成了收藏者的新宠。各国的货币图案在不同程度上体现了国家的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东欧几个国家的货币引发收藏者的浓厚兴趣,主要原因也在于此。南斯拉夫货币图案呈现给世人是热烈的激情而非温和的理性,手持火炬飞马疾驶的革命者、兴高采烈的炼铁工人成为100第纳尔和10第纳尔的主角,是理所当然的。铁托元帅的头像被印在5000第纳尔的钞票上,只是这张照片似乎并未表现出这位社会主义阵营内唯一敢与斯大林叫板的人物的刚强性格。铁托身着普通西装,而不是挂满勋章如风铃作响的元帅服,他脸上有一丝淡淡的忧虑。据说这是铁托本人最喜欢的一张照片。铁托为什么会选取这张稍显惆怅而非豪情激扬的形象,这是大人物的深刻用心还是单纯质朴的流露,倒是有些耐人寻味。

4 两种文明共生一钞

古埃及人的文明顶天立地,在钱的开发上却不大高明,要不是埃及被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征服,他们恐怕还要延长物物交换的历史,这种滞后与古埃及文明不怎么匹配。自从亚历山大大帝的将军托勒密成为埃及总督,统治者的尊容才出现在钱币的正面,包括其著名的后代克娄巴特拉女王。然而就是这枚钱币无情地摧毁了后人对美艳女王的幻想。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博物馆曾展出过一枚埃及艳后头像的银币,铸于公元前32年,它的两面分别刻着埃及艳后及其情人安东尼的肖像,艳后长着尖下巴,女巫鼻,完全是一张家庭主妇般庸常的脸。这似乎证明克娄巴特拉成功诱惑凯撒大帝和安东尼靠的并非美貌而是头脑,她迷人的形象完全是好莱坞无中生有。

1885年,埃及进行货币改革,建立了以埃镑为主的货币系统,这个系统一直延续至今。在埃及旅行时,如果你从银行兑换出埃镑,立刻便会注意到两种文明共存于一张钞票,九种纸币,从200埃镑到1/4埃镑,正面图案均是驰名大清真寺,背面则是法老时代的物件。比如200埃镑正面是卡尼拜清真寺,背面是古埃及书记官的红砖坐像,在大多数人不会书写和阅读的情况下,书记官是古埃及高尚的职业,拥有今日学术大师般显赫的社会威望。20埃镑的正面是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背面是卡尔纳克神庙的壁雕,其右侧刻画了埃及神话中守护爱情的神艾西丝,她同时也是冥界的管理者以及生命和健康的守护神,左侧埃及法老的战车上英气勃勃的将领引弓待发……从欣赏角度看,每张现代埃及纸币均凸显了古埃及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强烈反差,虽然两者的价值观之南辕北辙会给人“此埃及非彼埃及”之感。

尽管埃及的钞票印制算精美,可在市面上流通的纸币大都破旧不堪,找零时很少能接触到一张新币。埃及人充分开发了钞票的其他功能,他们在上面画画、记事、记手机号、传达爱的信息,偶尔也爆点粗口,这使其流通寿命大打折扣,每一张埃及纸币在流通4000多手后就面目不清了。这让人感到,现代埃及人和古代埃及人至少有了一样共同点:他们对货币没大当回事。

5 25美分的50种个性

去美国旅游观光的人有意无意之间都会注意到面值25美分的硬币,因为它的使用实在广泛,像加油站、自动售卖机、投币洗衣机只收25美分的硬币。这枚硬币最早铸造于1796年,正是乾隆皇帝西去的第二年。发行量极大的乾隆通宝无法不走向式微,而25美分硬币则连绵不绝,今天成为美国人日常生活须臾不可离开的通宝,经过200多年的运作,50个州丰富的文化价值已经和铜镍银一起融合在了这枚硬币上。

最早的25美分硬币正面是国父华盛顿的侧影头像,背面是一只鹰,鹰象征坚毅不屈和张扬凶狠,似乎向世界昭示这个新兴的国家有足够的信心在不远的将来飞跃成为世界强国。200多年过去这枚硬币的造型一直沿用不变。1999年后美国财政部开始发行新的25美分硬币,正面仍是华盛顿的有些僵硬的侧影头像,而背面的苍鹰已经飞去,取而代之的是体现全美50个州的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图案,每年五枚,到2008年全部发行完毕,同时制币局的一本专门讲解50个州的硬币图案的教材面世,通过讲解图案背后的故事进行“速溶咖啡”式的爱国教育。

特拉华州作为“美国第一州”排在了第一款新硬币的首位,特拉华州于1787年12月7日加入联邦政府。该州25美分币背面图案为凯撒·罗德尼的骑马图案。这是一位极其敬业的政治家,尽管身患哮喘和癌症,罗德尼依然冒着暴雨,骑马80英里赶到费城。第二天,他准时到达独立厅,投下了象征国家独立的决定性一票。图案上另外有“THEFIRSTSTATE”的字样,以表明该州是第一个加入联邦的州。北卡罗来纳州的图案是怀特兄弟的第一架飞机,海伦凯勒则理所当然成为阿拉巴马州的图案,田纳西州作为美国乡村音乐的摇篮,小号、提琴、吉他和一本乐谱上了图案;肯塔基州的赛马闻名世界,其图案自然是一片农场和马匹。

这套硬币的发行改变了美国货币收藏的格局,硬币收藏不再是懂得“钱币集藏”意义的专业人士的独有爱好,而是走进了社会大众,尤其是孩子们,他们从零钱里寻觅自己没有的25美分硬币,把它们嵌入专门配备的纸板里。据说美国已有接近两亿人搜集25美分的硬币,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不是专业的收藏者,而只是出于对这套硬币的喜爱,并在不知不觉中熟悉着本国的历史文化。

目前流通的25美分硬币是合金制成,制作精美,手感很好。而美国政府同时也大为获利,硬币的成本大约5美分,每发行一枚25美分纪念硬币,美国财政局就获利20美分。25美分的50个州的纪念币发行成功成为皆大欢喜的事情,美国政府顺势又于2009年一次性推出了六枚面值25美分的首都华盛顿特区以及美国海外领土硬币。在钱币上做生意,也可谓是生意做到家了!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