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你可能是“无症状吸烟者”
2023-05-31 14:46:25
北京晚报

5月31日 世界无烟日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WHO)于1987年设立4月7日为世界无烟日,又在1989年将其日期改为每年的5月31日(即国际儿童节前一日),旨在呼吁世界各国人民远离烟草,减少烟草对下一代健康的危害。今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了2023年世界无烟日全球宣传活动主题为“种植粮食,而非烟草”。

随着健康知识的不断普及,大众对吸烟的危害有了逐渐深入的了解,然而在大众普遍的认知中,依旧存在着不少对烟草危害的误区,比如不少人认为吸烟只会影响呼吸道健康,只有常年大量吸烟才会引发疾病等,诸如此类的错误认识和侥幸心理让部分吸烟人群难以将戒烟付诸行动。那么吸烟究竟会对人体造成怎样的危害?是不是没有出现不适症状就说明体质好可以吸烟?二手烟又会对家庭成员产生哪些影响呢?

误区1:吸烟只损伤呼吸道

烟草自明代传入中国,迄今已经有四百年的历史。清代以后,吸烟这一现象,逐渐由达官显贵走向平民百姓。在古代,烟草最初是被当作“药”来引进的。在云贵地区用于治疗由山岚瘴气引起的疫病。然而后来,越来越多的中医先贤们发现,相比缓解症状的作用,其对人体的危害更大。

在中医看来,烟草性味辛温,属于一种外来的阳热毒邪,长期吸食可深着脏腑,对全身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主要是“壮火散气”,即大热会损耗正气、引起肺气虚,而烟草作为阳热外邪,正是造成人体出现“大热”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吸烟还会伤津液、生痰湿,又由痰湿淤滞引起咳痰,气短,胸闷等一系列的疾病和不适症状。久而久之,还会形成大家常听到的“阴虚内热体质”。清代中医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讲到,吸烟会让人“阴受其祸而不觉”,有的患者在戒烟后才发现咳嗽、气喘的毛病减轻甚至自愈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吸烟不仅会对呼吸道有危害,对心脑血管、消化道、泌尿系统(特别是肾脏)、皮肤及口腔等都有不良影响。现代医学研究显示,吸烟人群也比不吸烟人群更易患肿瘤等重疾。

误区2:无症状者吸烟对身体无害

根据每个人自身体质的不同,确实有部分吸烟人群没有出现明显的不适症状,也检查不出任何身体上的器质性病变,但值得注意的是,烟草对人体的危害是长久积累下来的,并不会很快显现出来,可能到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才会引发疾病,到那时再采取措施已为时晚矣。

而且即使是“无症状吸烟者”,烟草也会对其身体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即前面所说的“阴受其祸”。大体分为两方面:一个是引起气虚,进而出现卫气不足、卫表功能差的问题,换句话说就是免疫力下降,不耐寒暑,相比不吸烟的人更易感冒;另一个是造成痰湿体质,影响脾胃功能,形成恶性循环,引起肥胖、懒动、易疲惫等表现。

所以说,并不是等出现咳嗽、气喘等呼吸道问题才说明吸烟对身体造成了损伤,以上所提到的一系列亚健康问题可能都与吸烟有关。

误区3:只注意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随着防范二手烟危害知识的普及,以及全国各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出台,吸烟人群越来越注意不在公共场所吸烟,避免二手烟对他人健康造成影响。在此情况下,家庭成为了遭受二手烟危害的重灾区,尤其家中的老人、儿童、慢病患者等脆弱人群深受其害。

相比成年人,未成年人受二手烟的影响更大,许多儿童长期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不仅易患气管炎、支气管炎、咽喉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还容易出现眼睛、耳朵发炎等问题。

与此同时,父母的吸烟行为对孩子存在潜移默化的不良影响。有研究数据显示,儿童善于模仿,成长于有长辈吸烟家庭中的儿童长大后吸烟率更高。为了下一代能保持身心健康、茁壮成长,呼吁大众戒烟和远离烟草显得尤为重要。

而针对有意愿戒烟的人群,需要真正认识到吸烟对自身及其家庭成员健康造成的危害,避免一切侥幸心理。同时,不可将电子烟、尼古丁贴等作为吸烟的替代,这些手段依旧会对身体健康不利,做到真正地完全地远离烟草,才是对自身健康的负责。

小贴士

面对“二阳”如何养护身体?

近日,新冠阳性病例有增多的趋势,一些躲过了第一波感染的人“首阳”了,也有一些曾经感染过的人“二阳”了。我们上面提到的卫气不足、卫表功能差,也就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更容易“二阳”,其中就包括吸烟人群。那么面对第二波感染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多次感染,该如何通过养护身体来提升免疫力呢?

首先,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良好的作息、充足的睡眠、营养均衡的饮食能够帮助人体提升免疫力。在此基础上,若身体存在亚健康,即中医认为的阴阳失衡问题,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服用中药来进行调理。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无论对于预防阶段,还是感染后的康复阶段,都要针对每个人身体情况的不同来给出调理方案。例如,出现心慌、气短、乏力等症状可能是气虚,这类人群需要补气,像是中成药里常见的生脉饮、补中益气丸就有补气的功用;而出现五心烦热(即手脚心和心烦)、失眠盗汗等症状则可能是阴虚火旺,可以服用中成药里的六味地黄丸、永盛合阿胶等来滋阴;如果出现久咳不愈,也是阴虚的一种表现,可以服用养阴清肺膏来缓解。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服用补益类中成药来调养身体,需要避开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如感冒发烧等,要等急性症状减轻或消失后再进行补益。中医认为,在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进补会造成“闭门留寇”,即将外感病邪关在身体中,这样一来便可能会拖长病程,甚至将急病拖成慢病,不利于痊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