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王凤兰:中医治肾病讲究“有什么证 用什么药”
2023-05-25 15:21:57
北京晚报

人体内有一位辛勤的“清洁工”——肾脏,每天都要清除人体产生的大量垃圾与废物,守护人体的正常新陈代谢。但年龄的增长、其他疾病均可能导致肾脏的代谢功能发生障碍,影响机体的正常代谢。

“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肾病综合征等都是比较常见的老年慢性肾脏疾病。初期症状隐匿不明显,但危害不容轻视。”王凤兰反复强调,老年人要重视肾脏疾病的早期筛查、诊断和中医药防治,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期,肾病有可能发展成为更严重的肾脏疾病,还可能会危及生命。

双腿水肿,一按一个小坑;尿急、尿频、夜尿增多;食欲不振、腹部肿大、排便困难……78岁的韩先生已有十余年的肾病史。最近,由于没控制好血糖,他的不适症状也愈发严重。

“这是糖尿病肾病的典型案例,其发病与血糖控制不佳、饮食不节、不良情绪变化等息息相关。”王凤兰介绍,目前,大部分肾病患者首先会寻求西医的诊断治疗,严重者需要接受激素等常规药物的维持。而深耕中医内科已有三十余年的她,为肾病患者提供了中医药治疗方案,能够帮助患者改善不良症状,提升生活质量。

中医治疗肾病,总体讲究辨病论治与辨证论治相结合,即“有什么证,用什么药”。“肾病患者,多脾肾虚衰、气化不利,因此中医治疗主要以健脾滋肾、清浊化瘀为主。”王凤兰说,在临床治疗中,她常用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以及实脾饮等为基础方加减治疗肾病,在滋补肾阴、健脾益气的基础上,提升患者正气,以达消除诸多临床症状的目的。若患者手脚发冷、大便乏力,则在基础方中加入桂枝、肉桂或附子等起到温补肾阳的作用;使用地龙、蝉脱等化瘀通络,主要用于微量尿蛋白等的治疗。

肾病患者普遍免疫力低下,如何帮助患者在控制好临床指标的情况下,带病生存,提高生存质量?王凤兰也一直在寻觅着解决之道。“肾病患者每感冒一次,都有可能使病情加重,当务之急是提升患者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平素注重身体的养护。”王凤兰建议患者在四季交替时节,注意避免感冒的发生;适当运动,增强体质;饮食要营养搭配均衡,避免过硬过刺激,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并可适量摄入优质蛋白,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提升抗病能力。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