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母乳喂养”,这些流言需警惕
2023-05-23 16:35:00
中国妇女报

对于宝宝而言,母乳是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但网上流传着“妈妈感冒发烧不能喂奶”“初乳不干净不能给宝宝吃”“喝米酒能催奶”等各种说法,那么这些说法到底对不对?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促进母乳喂养,携手向未来”。让我们来盘一盘网上那些广泛流传的母乳喂养误区,助力宝妈们科学母乳喂养。

流言一:妈妈吃得越好,奶水营养越全面。

真相:营养全面还得靠平衡饮食。

妈妈吃得好,奶水不一定就健康全面,大鱼大肉等高蛋白脂肪摄入多,不一定可以满足宝宝所需要的全面营养,例如各种维生素与微量元素,只有妈妈全面平衡饮食才能有营养充足的奶水。

流言二:初乳黄黄的不干净,不能给宝宝吃。

真相:初乳不但干净,而且营养丰富。

黄色的初乳中所含的营养成分和物质与新生儿的需求是完全契合的,除了营养,还有其他宝宝需要的物质,例如蛋白质和抗体,初乳不但干净,而且营养丰富,可以帮助新生儿获得营养外的需要和抵御疾病的所需物质。

流言三:奶水不足要多喝肉汤。

真相:肉汤对增加乳汁有帮助,但要适量。

奶水是否充足是相对的,只要可以满足宝宝的需要,量就是充足的。适当增加汤水类,对增加乳汁有帮助,肉汤中固然富含蛋白质、脂肪,但营养并不全面,肉汤不能满足哺乳的全面营养需求,过量食用可能适得其反。

流言四:妈妈感冒发烧就不能再喂奶。

真相:感冒发烧不一定会影响到乳汁质量。 

妈妈身体、精神状态好可以喂奶,但要注意采取必要的防护。因为妈妈体内会产生相应抗体,通过乳汁可以对婴儿进行保护。但注意哺乳前后要洗净双手,有呼吸道感染者,哺乳时要佩戴口罩,降低传播给新生儿的风险。

流言五:母乳喂养时间越长越好。

真相: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按需喂养即可。

新生儿吃饱后会自动停止吸吮,所以时间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哺乳时间大于宝宝的需求,可能会减弱宝宝对哺乳刺激的反应。

对于母乳喂养的时间,WHO建议纯母乳喂养6个月,此后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喂养到2岁及以上。

流言六:坐月子期间要多喝米酒,可以催奶。

真相:米酒喝多了可能会抑制泌乳。

目前没有充分的科学数据证明喝米酒、醪糟可以增加乳汁量,而且米酒、醪糟中含有酒精,坐月子期间饮用后,酒精可能会经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对宝宝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流言七:哺乳会导致乳房变形。

真相:哺乳并不是导致乳房变形的全部原因。

乳房下垂变形等与妊娠期及产后激素水平改变有关,不完全由哺乳导致,但若合理使用有支撑功能的文胸可以起到一定预防乳房下垂的作用。

流言八:来月经后,母乳没有营养。

真相:来月经并不影响母乳营养。

正常产后大约6个月左右开始来月经,来月经是女性恢复排卵的标志,与母乳之间没有关系。但产后恢复月经的时间,正是宝宝发育需要添加辅食的阶段,产后6个月后的母乳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孩子的生长需要了,需要添加辅食。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特约供稿)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