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蛇咬伤流行病研究显示: 蛇咬伤后遗症达55%
2023-05-19 16:13:18
健康时报

5月13日,在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二十五次全国急诊医学学术年会上,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学科带头人吕传柱课题组发布的《全国蛇咬伤流行病学白皮书》指出,有蛇咬伤经历的人遗留后遗症占比55.47%,残疾(截肢)占比35.18%。

“本来,蛇咬伤不是一个大问题,但救治不规范、救治时间延迟,蛇咬伤致残致死的情况在基层还是很普遍的。”吕传柱教授介绍,其中,未及时足量使用抗蛇毒血清、院前延迟、居民不正确的院前处置方法、基层医生对蛇咬伤处置能力不足以及社会各界对蛇咬伤是严重的急诊事件这一意识普遍不强等,都是导致这一不良结局的重要影响因素。

例如居民院前处置方面存在颇多误区。选择用铁丝、草绳等捆绑,压迫过紧、时间过长导致肢体缺血坏死;或者使用不明“药草”、偏方,使用电烧灼伤口等。

对出院患者的后期随访显示,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的占比达42.4%。在经历过蛇咬伤事件的居民中,不知道抗蛇毒血清的占比达45%。

同时,在蛇咬伤医疗就诊方面也存在误区。全国蛇咬伤流行病学参与者,海南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颜时姣介绍,据《全国蛇咬伤流行病学白皮书》统计,蛇咬伤患者前往外科就诊的占比37%,急诊科才占33%,其他则分布在儿科、美容科、骨科等。

此外,蛇咬伤后的康复治疗依旧空缺,围蛇伤期管理严重不足。

“蛇咬伤是可预防、可治愈的疾病,减少院前延迟、及时足量联合使用抗蛇毒血清是治疗的关键。”吕传柱教授指出,“目前我们准备在湖南、四川做试点。以四川省人民医院为蛇毒血清储备基地,当周边县出现蛇咬伤情况后,可通过无人机及时投放抗蛇毒血清;同时,利用急诊急救大平台,省医院医生可指导基层医生更为科学地处理蛇毒伤口、打抗蛇毒血清。通过现代的5G通信技术等解决‘长臂管辖’的问题。”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