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安宁与护理:让老有所依照进现实
2023-05-19 16:06:23
健康时报

近日,北京市卫健委发布通知,今年10月底前,北京6家医疗机构将转型安宁疗护中心、11家医疗机构将转型老年护理中心,转型后不得随意变更床位用途,并明确了转型机构应于今年10月底之前完成转型建设工作并接收患者。

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安宁疗护和老年护理,是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

安宁疗护旨在为终末期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以缓解患者的痛苦和不适,帮助患者安详、有尊严地离世。而老年护理,重点为失能、术后老年人提供全科诊疗、医疗护理、基础康复等服务。安宁疗护中心和老年护理中心建设,无疑将使更多老年人有机会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将极大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众所周知,安宁疗护中心和老年护理中心的医护人员干的活要细,产生的较高人工成本却很难通过收费得到弥补,相关机构极易亏损,导致相关服务供给短缺。此次“两个中心”转型建设工作纳入2023年北京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就是要用行政手段这只“看得见的手”干预,促使医疗机构在不影响正常诊疗的前提下,增加安宁疗护、老年护理服务供给,补齐北京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短板,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安宁疗护与老年护理服务模式。

此外,安宁疗护领域仍面临一些隐忧:学科建设滞后、专科人才短缺、人员选聘和晋升困难……唯有将安宁疗护的药物和服务项目更多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已纳入的提高报销比例,解决患者家庭后顾之忧,家属才更愿意将临终患者转到安宁疗护中心。

政府还应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医疗机构转型“两个中心”建设,参与到安宁疗护事业中来。考虑到“两个中心”建设的公益性,政府可对其提供免税或降低税率优惠,按照实际床位数进行补贴,同时优化薪酬体系,让从事老年健康服务的医务工作者的劳动价值得到体现。医学院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设置安宁疗护等必修课程,有条件的可开设安宁疗护专业,以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助力“两个中心”建立更专业、持久、稳定的人才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应对老龄化提升到“国家战略”,并明确提出“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两个中心”建设预计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们的养老之虞,让“老有所依”的梦想照进现实。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