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常喝含糖饮料,让肌肉减少
2023-05-19 15:48:58
保健时报

含糖饮料是“肌肉克星”

发表于期刊《营养学》上的这份研究,研究人员通过食物调查问卷了解了2000余名18、19岁的青少年(女性占52.6%)饮用含糖饮料的习惯,这里的含糖饮料包括软饮料、加工果汁(果汁、果肉或植物提取物,添加了糖、色素和调味料)和巧克力饮料。研究人员在排除了肤色、教育程度、酒精饮料饮用量、吸烟状况、睡眠时间等一系列变量后,对数据进行分析,最后发现每日含糖饮料摄入量的最高频率与肌肉质量指数降低相关。

含糖饮料是指添加糖或甜味剂的饮料,包括苏打水、运动饮料和水果味饮料。为什么会这样呢?研究人员表示,含糖饮料中的糖会干扰肌肉细胞自噬、端粒缩短、细胞衰老和凋亡,一方面会减少肌肉质量,另一方面更是会降低肌肉的功能性。

白细胞介素-6水平升高表示身体出现了代谢应激反应,会导致肌肉细胞自噬激活程度高于正常生理水平。另外,摄入含糖饮料中的糖会增加肌肉脂肪,由于肌肉细胞中存在同时激活脂肪分解和更大程度自噬的适应性机制,因此这些细胞中脂滴数量和大小的增加可能会进一步导致肌肉质量减少。

其中,男性青少年肌肉质量受影响程度更大。常喝甜饮料的男性青少年,肌肉细胞功能和肌肉质量明显减少。而在女性研究对象中,没有观察到含糖饮料摄入频率与肌肉质量指数之间的关联,可能是由于女孩的肌肉量较少,她们主要通过食物而非饮料获取主要营养素。

含糖饮料是“健康杀手”

此前,大量的研究已经证实,含糖饮料危害全身健康。去年年底,中国疾控中心周脉耕等研究发现,30年来,中国居民因过量摄入含糖饮料而死亡的人数几乎翻了一番,过量摄入含糖饮料导致的死亡率也增加了35%。作者指出,过量摄入含糖饮料是一种行为危险因素。

深圳大学公卫学院张明等对39项研究进行的Meta分析显示,多喝甜饮料,与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和全因死亡风险增加有关。研究显示,每多喝一杯250毫升的添加糖或人工甜味剂的饮料,就会相应增加12%或21%的肥胖风险,增加19%或15%的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10%或8%的高血压风险,增加4%或6%的全因死亡风险。

哈佛大学营养和流行病学教授弗兰克·胡等分析了含糖饮料的多项研究发现,若是每天饮用含糖饮料1~2杯,将增加26%的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35%非致命性心肌梗死或猝死风险,增加16%中风风险。

纳入英国生物银行的11万人,完成至少两次膳食评估后发现,总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与心血管疾病无关。然而,当研究碳水化合物的种类和来源时,他们发现从含糖饮料、果汁和糖果等食物中摄入更多的游离糖与所有心血管疾病后果的风险增加有关。作者发现,来自游离糖的总能量每增加5%,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7%。其中心脏病风险高6%,脑卒中风险高10%。

一项美国的研究也表明,多饮含糖饮料,包括果汁和苏打水,与多种血脂指标异常相关,还会进一步升高心脏代谢疾病风险。

含糖饮料不仅危害心脑血管健康,另据一项研究发现,每日喝一罐(355毫升)含糖软饮料(包括可乐、雪碧等),糖尿病风险升高22%。一项纳入10万余人的法国研究显示,每日喝100毫升含糖饮料,就能增加18%总体癌症风险和22%的乳腺癌风险。

白开水才是“健康卫士”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指南“强烈”建议,成年人和儿童每天游离糖的摄入量不应超过50克,最好不超过25克。此处所说的游离糖是指添加糖,或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不包括新鲜水果和蔬菜以及牛奶中的天然糖分。一般来讲,每250毫升可口可乐含糖26.5克,每250毫升雪碧含糖27.5克。世卫组织说,有确凿证据表明,限制添加糖的摄入,可降低超重、肥胖和蛀牙的发生危险。

中国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指南建议,喝过多甜饮料可增加肥胖、糖尿病与心血管病风险,建议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学者对近12万人进行的研究表明,含糖饮料增加早死风险,主要死于心血管病,小部分是癌症。含糖饮料喝得越多,早死风险越高。含糖饮料不好,人工甜味剂替代糖饮料如何?研究者也对此进行分析发现,每日饮用人工甜味剂饮料来代替含糖饮料,会降低早死风险,但是多喝也不行,在女性中发现也会增加早死风险。

另据美国心脏协会发布的科学建议称,儿童应禁止饮用含甜味剂的饮料。低热量甜味饮料或是一种很好的替代品,有助于减少糖的摄入量,尤其是对于习惯喝甜饮料的人来讲,消除了直接戒断甜饮料而饮用水的不适应。但是对于儿童,仍禁止饮用这种饮料。

研究者强调,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