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阳康后,要防心脏病
2023-05-19 15:46:43
保健时报

新冠病毒感染者心血管并发症高

美国心脏病学会科学年会上公布的这项研究通过检索数据库,对2020年1月至2022年7月期间发表的982项研究进行筛选,应用排除标准后,对11项研究进行了一项荟萃分析。共有近600万名患者被纳入分析,其中约50万名患者出现心血管并发症(“长新冠”组18956名患者,对照组430272名患者)。

分析显示,“长新冠”组心血管并发症的未调整发生率显著高于对照组且异质性较高。为减少异质性,在进行的敏感性分析显示,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保持中等异质性。

研究人员指出,新冠病毒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呼吸道疾病,它是一种可以影响心脏的综合征。现有证据一致表明,“长新冠”感染者比从未感染新冠病毒的群体更可能出现胸痛、呼吸短促、心悸和疲劳等与心脏问题相关的症状,并可能在医学成像和诊断测试中表现出心脏病标志物或心血管风险的升高。对于患者而言,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并且持续出现呼吸困难或任何新的心脏问题,应及时就诊。

虽然这项研究没有调查长新冠和心脏并发症之间可能存在的生物学机制,但研究人员表示,慢性炎症可能是一个因素,“长新冠”感染者的炎症标志物持续性升高已经证实了这一点。

阳康后仍有较高心梗风险

此前已有研究发现,感染新冠病毒后,心血管风险明显增加,且风险增加可持续一年以上。而近期,一项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进一步发现,阳康患者仍有较高的心梗风险。

与同期未感染者相比,平均随访8.5个月期间,阳康者急性心梗发生风险增加了93%。随访期间,阳康患者中急性心梗发生率为0.35%,未感染对照队列中发生率为0.2%。随机效应模型显示,阳康患者出院后急性心梗的汇总发生率为0.5%;在敏感性分析中,阳康患者出院后急性心梗发生率为0.3%~0.7%。研究者还发现,年龄较大、男性阳康患者发生急性心梗的风险较高。随着随访时间延长,急性心梗发生风险逐渐降低。也就是说,感染后早期的急性心梗发生风险更高。

作者指出,既往研究发现,其他病毒感染后急性心梗风险也增加,但心梗风险一般会在感染消退后几个月内恢复到基线水平。长期来看,急性心梗是一种相对少见但潜在的新冠后遗症,对新冠患者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以及适当随访,可能对于预防急性心梗有益处。

专家认为,急性心梗风险的增加可能是由于白介素-6升高所致,而他汀可显著减少细胞因子介导的白介素-6释放,因此应该评估他汀对于阳康后心血管事件的预防作用。

专家强调,对于阳康患者,在有明确的心脏预防措施之前,应考虑管理好血脂异常等传统心血管危险因素。

该Meta分析共纳入4项研究,覆盖2087万余人,平均年龄为56.1岁,59.1%为男士,其中124.5万确诊新冠,接受4~12个月随访。

“长新冠”恢复要循序渐进

“长新冠”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状态。从疾病发生和进展的角度看,“长新冠”还可分为三类:1.感染恢复后的残留症状。2.恢复后仍存在的器官功能障碍。3.无症状或轻症患者新发生的症状。因此,采用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新冠病毒感染后状态”来描述“长新冠”更合适。

那么,如何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呢?毋庸置疑,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炎症性疾病,而炎症又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进展。由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心电与心功能分会、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影像学组等专家共同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心肌损伤、心肌炎和感染后状态管理专家共识(第二版)》(以下简称《共识》)指出,预防要做到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控制心血管危险因素,有症状时及时就诊,并接受有明确循证医学证据的治疗,以降低疫情期间额外增加的风险。

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早期进行身体活动有益,可预防肌肉萎缩、静脉血栓形成、关节与软组织僵硬和长时间卧床导致的多种并发症等。对于多数未住院的患者,《共识》建议居家进行身体活动,身体活动的原则是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因人而异。感染后长期住院或居家养病者可采用世界卫生组织五个阶段(为恢复锻炼做准备、低强度活动、中等强度活动、具有协调和有效技能的中等强度练习、回归到基础练习)恢复运动计划的建议。

《共识》不建议进行身体活动的情况包括:1.静息心率>120次/分。2.血压≥140/90毫米汞柱或≤90/60毫米汞柱。3.血氧饱和度≤95%。若患者在恢复身体活动的过程中出现新发症状或症状进展,或活动水平难以达到感染前状态,应到医院进行临床评估。

此外,新冠病毒感染后状态与免疫失调关系密切,提高机体免疫力也是重要措施,包括增加以有氧训练为主的运动、良好的营养支持(尤其衰弱、肥胖、营养不良和微量营养素缺乏者)、评估睡眠状态和心理问题并进行针对性干预等。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