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为什么小时候不过敏,长大了反而过敏 过敏与年龄之间的“秘密”
2023-05-10 10:14:58
中国妇女报

胡女士发现,小时候家里养猫又养狗,儿子都不过敏;如今儿子上大学了,家里养了一只猫,儿子过敏引发哮喘。关于过敏,有人小时候不过敏,长大了反而过敏;也有人小时候过敏,长大之后症状反而越来越轻,甚至不再发作了。年龄与过敏之间,似乎隐藏着什么秘密。

过敏,随生活环境和机体条件而“变”

首先,过敏性疾病的发病原因是复杂的,通常是受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我们小时候和长大后,生活环境和机体的条件不同,过敏性疾病的症状有可能产生一定的变化。

其次,过敏性疾病症状的出现依赖于过敏原的反复刺激与接触,如果有效地回避过敏原或减少接触,可能使过敏症状减轻甚至消失。例如,对动物皮屑过敏的患者,在家中养猫或养狗一段时间后会出现过敏症状。小的时候不养宠物,就谈不上对宠物不过敏。也有小时候家里养宠物不过敏,长大之后发现自己对宠物过敏的情况。

再次,儿童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成熟,且胃肠道屏障功能差。因此,随着年龄的增长,部分患儿的食物过敏症状可能出现改善甚至耐受。例如,超过50%对牛奶、鸡蛋过敏的患儿,可在5~10岁后产生自发耐受,并持续终生。但大多数食物不能自发耐受,像花生、坚果类食物患者自发耐受的概率就很低。

综合来说,“小时候不过敏,长大了反而过敏”的患者,虽然携带过敏的易感基因(并非单基因而是多基因),但是幼时没有暴露于过敏原环境中或暴露时间不足以诱发免疫反应,因此没有发生过敏。然而,过敏的遗传因素(即易感基因)一直会伴随其长大,当他不断长期暴露于某种或某些过敏原的环境中时,其免疫系统过度应答,导致出现了致敏,渐渐发展到过敏。

“小时候过敏,长大之后的症状反而越来越轻,甚至最后痊愈”的患者,往往是对少数几种食物过敏。这些引发过敏的食物一般是牛奶、鸡蛋等。牛奶、鸡蛋等大多数过敏原的过敏强度会随着年龄增长逐渐下降,超过2/3的患儿在12岁以后会耐受牛奶和鸡蛋。

过敏随年龄“进阶”

不同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年龄段有所不同,同一患者在不同年龄阶段,也可能发生不同种类的过敏性疾病。

既往的研究表明,过敏性疾病的发生遵循一定的时间顺序,如在婴儿期,婴儿湿疹、特应性皮炎和食物过敏的发病率较高;到儿童期可能逐渐发展为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这提示过敏性疾病会出现从皮肤到胃肠道再到呼吸道的演变,这种现象也被称为“过敏进程”。

在这些过敏性疾病中,一些疾病会随着患者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消失,而另一些则持续多年。

既往认为,超过50%的湿疹、特应性皮炎患儿在10岁以内就能痊愈。然而目前的研究显示,特应性皮炎可分为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与成人和老年型四种不同的类型,其中老年型即60岁以上发病的特应性皮炎患者瘙痒症状可能更为严重。

少部分食物过敏随年龄增长可自发被机体耐受,表现为患者症状越来越轻,例如儿童期对牛奶和鸡蛋过敏,积极对症治疗和回避饮食,患者长大后会逐渐好转。而坚果类、海鲜类等呈长期持续的食物过敏反应,患者治疗主要以合理回避饮食为主,即便到了成年期也要警惕因误食引发过敏。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