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青光眼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 年轻人须警惕 青光眼偷走“光明”
2023-05-10 10:13:36
中国妇女报

说起近视、远视、老花眼,一般人都耳熟能详。而提到青光眼,人们却知之甚少。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这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其实不然。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近年来青光眼逐渐呈年轻化趋势。很多年轻人工作时看电脑,下班后刷手机、看电视,长期过度用眼给眼睛带来极大负担。此外,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大、情绪波动大等因素也容易引发眼部疲劳,增加青光眼发病的可能。

以为是近视加深,原来是青光眼“找上门”

32岁的周女士工作强度大且经常加班,最近经常感觉眼胀不适,戴了眼镜也看不清东西,以为自己的近视度数又升高了,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其左眼眼压达到了25mmHg(正常值10~21mmHg),进一步检查显示左眼视野范围受损,被确诊为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

医生表示,由于周女士就诊及时,而且疾病处于早期,适当使用降眼压药水病情就可得到控制。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将进行性加重,导致不可逆性的视力下降。

从字面意思来看,“青光眼”很容易让人误解为看东西是青色的,但实际上它只是一个诊断名词。在了解青光眼之前,要先弄清楚两个概念,一个是眼内压,一个是视神经。眼内压就是指眼球内部物质对眼球壁造成的压力。其中,有一种影响眼内压的重要物质,是房水。视神经位于眼球后部,将眼睛所看到的视觉信息传达给大脑。如果眼内压升高就可能压迫视神经,视力就会下降。

为了更通俗地解释,医生也将青光眼比喻为“眼睛的‘下水道’堵了”。眼睛里的“下水道”,学名叫“房角”;眼睛里的水,学名叫“房水”。绝大多数房水是通过房角被排出眼外的。如果房水的排出受阻,眼内的压力就会升高,就像我们用手指堵住水管的开口,水管内的压力会升高一样。一旦眼压超过一定的限度,就会压迫视神经,造成视神经萎缩和视觉功能损害。

青光眼主要与眼内压升高有关系,它的本质是由于眼球内的压力异常升高,视网膜视神经组织承受不了压力,造成损伤,最后导致视功能障碍。青光眼的视功能障碍表现为视野的范围逐步损伤、缺损或缩小,最终消失。就目前的医学而言,视神经损伤不可能再生,无法复明,所以青光眼是不可逆的致盲眼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的致盲眼病,仅次于白内障。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青光眼患者约7600万。预计2030年全球青光眼患者将达到9540万,2040年将高达1.12亿。我国青光眼患者占全球总数的四分之一,约为2180万。中国主要眼病流行病学研究资料显示,目前中国40岁以上人群青光眼患病率为2.3%,致盲率约30%。

青光眼发病危害性大且不可逆转,同时还具有遗传性、隐匿性等特点。青光眼又被称为“无声的光明盗贼”。

青光眼具有隐匿性 常规体检不一定能发现

青光眼主要分为三大类: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和先天性青光眼。

所谓原发性,就是指目前的临床检查技术还不能明确判断它的病因。对于原发性青光眼来说,它又可以分为开角型青光眼(房角外观正常且开放)和闭角型青光眼(房角狭窄甚至关闭)。

继发性青光眼,是指由于外伤、虹膜睫状体炎、白内障等疾病,长期局部滴用或全身应用皮质类固醇导致眼内压升高,或者其他因素引起的青光眼。

先天性青光眼,是与生俱来的,一般与胚胎时期发育障碍有关。有的孩子刚出生就发病,称之为婴幼儿型青光眼。有的孩子在六岁到十三岁这个年龄段才发病,称之为青少年型青光眼,又叫发育型青光眼。

那么,突然视力下降、眼睛疼,可能是青光眼吗?对于闭角型青光眼来说,如果急性发作,可能就会出现上述症状。比如正在看电视时,突然出现急剧的视力下降,眼前一黑,可能就什么都看不到了。与此同时,大部分患者还会突然出现剧烈的眼睛疼痛、红肿,其中有一小部分患者是双眼都疼。另外,除了眼部症状,患者还会伴发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全身发热,甚至出现寒战。

对于慢性的青光眼患者来说,刚发病时没什么症状,但视野会逐渐缩小。正常人看外部世界,就像一个广角镜头,能看到的范围很宽。而青光眼患者的视野角度慢慢变小,最后发展成“管状视野”,中间的视力正常,但看不清或看不到周边的人和事,走路就会容易碰撞或绊脚。

由此可见,突然视力下降、眼睛疼有可能是青光眼,应及时就医检查。

青光眼分为很多种类型,不同的类型其表现也不完全相同,常见的临床症状如下:

1.眼内压力过高:眼内压是由眼球内部产生的液体所引起的压力,这是引起青光眼的主要因素。正常情况下,眼内压在10~21mmHg之间。当眼内压过高时,可能会损伤视神经,导致青光眼的发生。

2.非正常的眼球结构:眼球的形态异常或角膜厚度较薄可能导致眼内压过高,从而增加青光眼的风险。

3.青光眼家族史:如果家族中有青光眼的患者,那么个人患青光眼的风险也会增加。

4.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眼内压的调节能力会下降,从而增加青光眼的风险。

5.药物与疾病:一些药物,如类固醇和抗抑郁药,可能会导致眼内压升高,增加青光眼的风险。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和高血压,可能会增加患青光眼的风险。

年轻人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

现在的年轻人普遍经常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长期处于过度用眼的状态,而劳累、情绪波动、暴饮暴食等生活方式都可能会导致眼压升高,从而引发急性青光眼。早期的青光眼通常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很多患者可能会忽略它。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可能会出现以下症状:

视力模糊。青光眼患者可能会感到视力模糊或出现黑点,这是由于眼内压过高损伤了视神经造成的。

眼痛、眼部红肿。有些患者可能会出现眼部疼痛或头痛,眼睛可能充血和红肿,这是由于眼内压过高引起的。

视野缩小。青光眼可能会导致视野逐渐缩小,从而影响日常生活。

瞳孔变大。一些患者可能会出现瞳孔变大或不同大小的瞳孔,这是由于青光眼引起的神经损伤。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患者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定期进行眼部检查是预防和早期发现青光眼的重要手段。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及时就医,接受专业的治疗。

青光眼的治疗方法主要包括药物治疗、激光治疗和手术治疗。

青光眼的药物治疗包括眼压降压药、促进房水排出药和抗炎药等。这些药物可以通过不同的机制降低眼内压,减轻青光眼的症状和延缓病情的进展。而激光治疗包括激光小切口减压术和激光周边虹膜成形术等。这些治疗方法可以通过激光作用于眼睛,改善房水流通,从而降低眼内压,减轻青光眼的症状。

手术治疗包括过滤性手术和微创手术等。这些手术可以通过改善房水排出,降低眼内压,减轻青光眼的症状和控制病情的进展。需要注意的是,青光眼的治疗应该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治疗应该是长期进行的。此外,青光眼患者应该遵循医生的建议,定期进行眼部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和治疗青光眼。

相关链接

如何预防青光眼

1.眼科医生推荐每年进行一次眼部检查,尽早发现眼部疾病或病变。

2.生活规律,保持良好的睡眠和饮食均衡,避免情绪过激。

3.不要在黑暗的环境中久留,不要长时间戴太阳镜外出。

4.合理用眼,避免过度疲劳,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宜过长,不要在黑暗的环境中近距离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

5.尽量把屏幕擦干净,并把光度及颜色对比调校至最舒适的度数,摆放荧光幕的位置要适中,光线必须来自两边,而不是来自前后。

6.大约每20分钟让眼睛定时休息,荧光幕背后必须有足够的空间让眼睛放远视野。

7.晚上看手机选用夜间模式。如今不少智能手机都有夜间模式,采用这一模式会使手机的光线与夜间环境更匹配。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