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心肌桥:不走寻常“路”的心绞痛
2023-05-06 13:52:33
家庭医生报

有些患者的心绞痛不是心脏病的原因,而是“心肌桥”引起的。

何谓心肌桥?在人体正常情况下,冠状动脉及其分支是行走于心脏表面的心外膜下的脂肪组织中,当冠状动脉行走在心肌纤维内并复出心肌表面,这段行走的冠状动脉叫做“壁冠状动脉”,而覆盖包绕在壁冠状动脉上的心肌纤维医学上称之为“心肌桥”。

心肌桥是一种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不是因冠状动脉本身的病变引起。由于两者病因不一样,心肌桥并不属于冠心病范畴,但它发病严重时仍可引起胸闷、心绞痛、心肌缺血,甚至猝死等症状。

因此,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病的人群应注意做好以下三件事:一是精准就医。冠脉造影是检查出心肌桥最好的办法,患者不要盲目选择多样检查,以免贻误病情。二是坚持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是临床的首选方法,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治疗。三是做好饮食管控。心肌桥的预防主要是保护好血管,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远离烟酒,坚持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