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守好“看病钱”事关你我
2023-04-28 15:16:12
北京晚报

医疗保障基金是广大群众的“看病钱”,其安全规范使用事关所有参保人的切身利益,事关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为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营造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北京市医保局日前向社会公布了两批典型案例,涉及定点医疗机构虚构医药服务项目骗取医保基金、参保人员伪造证明材料骗取医保待遇等违法违规行为。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医疗保障管理秩序,危害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均已依法依规予以严惩。北京市医保局提醒每一位参保人员、每一家定点医疗机构,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事关你我,人人有责。

个人欺诈骗保伸手即被抓

对医保基金动“歪心思”涉嫌违法,后果很严重。北京市医保局公布的第一批30起典型案例中,主要涉及参保人员通过伪造生存证明材料骗取医保待遇、开具药品后转卖骗保、冒名就医、社保卡外借他人使用、使用本人社保卡为他人开药等违法违规行为。

伪造生存证明材料骗取医保待遇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05年1月至2021年8月期间,王某某在其父亲已死亡的情况下,伪造生存证明材料骗取医保待遇2.10万元。医保部门查实后将案件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违规费用已全部缴回。

开具药品后转卖骗保获刑。密云区31人持本人或他人社保卡开药贩卖骗保,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至一年一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九千元至一万元不等。

心存侥幸冒名就医。2021年12月7日至31日期间,唐某某持他人社保卡冒名就医,骗取医保基金0.48万元。后主动退回全部医保基金损失,被处以骗取医保基金金额1倍即0.48万元罚款。

社保卡外借他人使用被查获。参保人乔某在2021年1月至2022年2月,将社保卡借给邻居看病使用。经核查,涉及违规费用1.91万元。违规费用被追回后,参保人乔某亦被停用社保卡处理。

使用本人社保卡为他人开药的违规行为最多,在公布的第一批典型案例中占了近一半。医保部门在调查核实后,追回违规费用,并对参保人进行了警示教育,情节严重的还被停卡处理。

委托他人代开药也会产生违规费用。2022年5月,东城区医保局通过数据筛查,发现参保人李某某费用异常。经核查,其亲属用李某某的社保卡开药,并给李某某父母服用,涉及违规费用3.50万元。东城区医保局追回违规费用,对参保人李某某进行了警示教育。

医疗机构“知法犯法”必严惩

在北京市医保局公布的第二批12起典型案例中,涉及定点医疗机构虚构医药服务项目骗取医保基金,串换诊疗项目、重复收费造成医保基金损失,以及违反《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书》等违法违规行为。

定点医疗机构骗取医保基金被重罚。2021年7月30日至2022年10月20日期间,北京三诺健恒糖尿病医院利用养老机构老年人的医保卡开具诊疗项目,实际并未开展,虚构医药服务项目骗取医保基金共计9.35万元。该医院在接受调查后,主动退回医保基金。医保部门对该医院处以骗取医保基金金额1倍即9.35万元罚款。

定点医疗机构造成医保基金损失受处罚。2019年7月30日至2022年10月14日期间,北京安达医院存在将实际开展的检验项目串换为其他检验项目的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36.10万元(其中2021年5月1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施行后,造成医保基金损失20.61万元)。该医院在接受调查后,主动退回医保基金。医保部门对该医院处以造成医保基金损失金额的百分之二十即4.12万元罚款。

定点医疗机构违反《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书》收到“黄牌”警告。2021年12月,医保部门收到举报线索,通过核查发现,朝阳区呼家楼街道东大桥社区卫生服务站存在部分治疗项目无记录、违反诊疗常规等问题,涉及违规费用11.59万元。医保部门依据《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书》,追回违规费用,给予该机构黄牌警示的处理。

相关链接

如何举报欺诈骗保?

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举报:

1.电话:拨打国家医疗保障局举报投诉电话(010-89061396、010-89061397)或北京市医疗保障局举报奖励电话(010-89152512)。

2.微信:进入国家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微服务”菜单下的“打击欺诈骗保举报”栏目进行举报。

3.写信,将举报信和相关举报材料邮寄至国家医疗保障局(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小街2号,邮编:100830)或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南路1号,邮编:100071)。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