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医学科幻大赛描绘“未来医院” 元宇宙诊室离我们不遥远
2023-04-28 10:35:57
北京日报

“元宇宙+”智能医院、“便携牙医”、意念脑控系统……市医管中心昨天举办以“医学科幻”为主题的第六届科技创新大赛决赛,10个参赛团队基于现有医疗科学技术,向观众描绘未来医学场景和发展样貌。

本次共有来自北京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北京肿瘤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北京口腔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安定医院7家市属医院的10个项目晋级决赛。参赛项目主要涉及脑科学和类脑智能的探秘研究和未来展望。选手们结合视频、模型、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

天坛医院带来了“多重感知人工智能系统为核心的元宇宙世界”参赛项目。团队将元宇宙诊室“搬”到了医学科幻大赛现场,畅想未来居家残障患者使用人造神经传感与刺激系统,在元宇宙环境中接收来自医护人员的外部刺激指令,从而获得真实感官体验。

“未来,通过元宇宙脑机接口等技术,医生可在任意场景下实施康复治疗,让患者足不出户接受最先进的诊疗服务,在降低医疗成本的同时,改善患者体验。”团队负责人表示,搭建以多重感知人工智能系统为核心的元宇宙平台,或将成为疾病诊疗和医患沟通的未来趋势。

宣武医院的参赛项目畅想了血管介入式脑机接口在15年后的普及给数以万计的患者带来福音。“2023年,我们完成了第110次试验,样机研发接近成功。经过15年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脑卒中、脊髓损伤、渐冻症等各类神经功能性疾病已不再困扰人类。”团队通过精彩的医学科幻作品向观众描绘技术攻克疾病的伟大一幕。

市医管中心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赛的举办,进一步鼓励医学领域突破式创新,激发全系统的思考和热情,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更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