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中西医结合 成了肺癌治疗的常见手段
2023-04-27 10:04:54
家庭医生报

肺癌是临床上发生率极高的一类恶性肿瘤疾病,也被称为原发性支气管肺癌。该病致死率较高,一旦确诊需及时采取针对性治疗干预。目前,临床针对早期肺癌一般以手术治疗为主,通过手术切除病灶可较好解除患者病症,延长患者生存时间。但中晚期肺癌患者则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一般需予以靶细胞药物、放疗、化疗等治疗干预。而在上述基础上,还可结合患者实际病情进行辨证分析,予以中医药干预,达到中西医协同治疗,提升疗效的效果。

在肺癌治疗中,手术为保障早期肺癌远期疗效的可靠手段之一,但其预后生存时间仍不够理想。放疗、化疗则是手术之外的重要辅助手段,其对部分肺癌患者具有良好的近期效果,但存在较大的毒副反应,且肿瘤复发转移率仍较高。靶向药物也是当前疗效较为显著的肺癌治疗手段,但并不适用于所有类型的肺癌治疗,临床疗效仍有一定局限。

伴随近几年中医学在肿瘤治疗中研究的不断深入,中西医结合治疗也成了肺癌治疗的常见手段,通过中西医结合干预,能够有效发挥二者优势,充分保障各种治疗措施在疾病进展各阶段的作用,继而提升患者机体免疫力,抑制或消灭癌细胞,提升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

中医学认为,肺癌的发生与肺气不足、痰湿瘀血阻滞有关,疾病早期多见血瘀气滞、痰湿毒蕴之证,以邪实为主;疾病完全表现则以阴虚毒热,气阴两虚之证,以正虚为主。病情复杂,虚实互见。故在肺癌的中医治疗中,以扶正祛邪、标本兼治为主要原则。早期肺癌以邪实为主,治疗时需注重清热化痰、行气活血、化瘀利湿;晚期肺癌则需以正虚为主,治疗时需注重扶正祛邪、解毒散结、养阴清热、清化痰热。

此外,还可结合患者病情虚实差异,基于辨证论治适当增加一定具有抗肺癌作用的中草药,或联合针灸、气功等疗法,进一步发挥祛邪扶正的作用,既治肺,也调理相关脏腑,强化疾病治疗效果。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