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肺结节 是切还是留
2023-04-27 09:42:10
家庭医生报

春季是体检季,身边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经历:体检后看报告上写着肺结节有点发慌,再到网上一查,就更害怕了,从此吃不香睡不好。一旦查出肺结节,到底是切还是留呢?哪些是肺结节的高危人群?如何预防肺结节?为此,本报特邀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胡洋详细解读肺结节那些事儿。

绝大多数是良性的

很多人一查出肺结节,就会联想到肺癌,或者担心将来发展成肺癌,于是便会问到底要不要手术切除。胡洋介绍,事实上,最后病理确诊的肺癌患者仅为筛查总人数的1%~2%,90%以上的肺结节是良性的。尤其是5mm之内的微小结节,恶性概率很低,3mm以下的结节癌变可能性仅0.2%,直径≤6mm实性小结节恶性概率低于1%。良性的肺部结节可以是炎性结节、钙化结节、肺结核结节、肺错构瘤、炎性假瘤、肺曲霉菌、肺隐球菌病、机化性肺炎、血管瘤等等。不过很多时候,结节的性质难以通过CT检查来确定。

如何初步判断良恶性

按照大小来分,直径≤10mm为小结节,直径≤5mm为微小结节。按照密度来分,分为纯磨玻璃结节、部分实性磨玻璃结节(混合磨玻璃结节)、实性结节。

1.看结节大小 5mm之内的实性结节基本上是良性的,8mm以上的磨玻璃结节需要警惕恶性可能,尤其是混合磨玻璃结节。

2.看结节多少 一般单个肺结节恶性概率略大,而多发肺结节恶性概率反而低,尤其是多发实性小结节,基本上是良性的(转移瘤除外)。

3.看结节圆不圆 一般来说,形态越接近圆形或椭圆形的结节,良性概率越大。恶性结节往往不会很圆。

4.看结节滑不滑 恶性结节往往边缘不光滑、形态不规则、周边有分叶、有毛刺等恶性征象。而良性结节边缘光滑,较少有毛刺征。

5.看结节长不长 如果结节在1个月内明显增大,恶性可能性比较小,炎症、梗死可能性大。病灶尺寸 2 年以上稳定不变,结节通常是良性病变。恶性磨玻璃结节往往会极其缓慢增大,而恶性实性结节增长速度快于磨玻璃结节。

6.看结节密度 实性结节恶性概率最低,混合磨玻璃结节恶性概率最高,纯磨玻璃结节介于二者之间。

7.有没有其他恶性征象 看有没有胸膜牵拉、结节内小气道管壁局限性增厚、含气细支气管征和小泡征、偏心厚壁空洞等恶性征象,有的话要警惕恶性结节。另外,如果合并肺门、纵膈淋巴结肿大和胸水出现,则恶性概率很大。

8.增强CT特征 当直径大于10mm时可以进行增强扫描。8mm以上结节也可以考虑PET-CT检查。

是切还是留

首次发现的肺结节,为排除炎症可能,一般建议抗炎治疗1~2周后复查。只有高度怀疑恶性的结节,达到需要手术的指征,医生才会建议考虑手术切除。实际上,很多肺结节处于原位癌或腺瘤样增生阶段,这时候是不建议手术的,最好的手术时机是微浸润阶段,但这个时机有时候并不好掌控。所以,随访复查很重要,密切监控,只要观察到结节大小密度形态有变化,达到手术时机,才考虑手术。记住,肺不可再生,手术切除会损失一部分肺组织,有时候过早切除会得不偿失。

胡洋介绍,小于5mm的低危结节,初始一年复查一次是安全的,如果超过2年不变化,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条件正常体检复查就可以了;大于5mm的中高危结节,如果是低危人群,可以半年复查一次,6~8mm的中高危结节,首次一般三个月复查一次,如果没有变化就延长到半年复查一次,后面仍不变化,可以6~12个月复查一次;大于8mm的高危结节,如果特别焦虑可以考虑一个月后复查胸部CT,如果没有缩小可以酌情考虑手术根治,如果变小的话就可以放心,半年之后复查一次就可以了。

高危人群

年龄大于40岁以上符合下列一项者,1.长期抽烟(每天一包、20年以上);2.戒烟时间少于15年;3.接触二手烟或者三手烟的人;4.工作生活中有工业粉尘、石棉及放射性物质接触史;5.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弥漫性肺纤维化或者既往肺结核病史;6.经常接触油烟的人;7.患其他癌症或者有肺癌家族史。

怎样预防

1.戒烟。对于吸烟者来说,越早戒烟越好,当然任何时候都不晚。

2.避免接触二手烟、三手烟、石棉、砷、镉、铬、煤烟等,减少厨房油烟吸入。

3.远离雾霾。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佩戴有防护功能的口罩。

4.避免在地下室逗留太长时间,避免住入新装修的室内。

5.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坚持锻炼,提升肺功能,合理均衡饮食,有规律作息,保持心情愉快。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