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短期记忆幻觉”可能修改人的记忆
2023-04-26 09:31:49
北京日报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人类可能在事件发生几秒钟后产生扭曲记忆,该现象被称为“短期记忆幻觉”。研究者认为,这表明人们容易很快地重新想象事件经历,并以符合自我主观意识而不是客观的方式记录事件经过。

534名志愿者受邀参加了4轮测试,每轮测试中志愿者都会看到一组拉丁字母,排列成圆圈,之后这些字母会消失,圆圈的特定位置会弹出一个框,指示他们应该记住哪个字母。志愿者必须记住字母以及字母的朝向,因为有些字母是颠倒的。当研究人员提问志愿者看到字母半秒后所记忆的内容时,他们的错误率不到20%,而提问3秒后的记忆内容时,错误率上升至30%。当被要求回忆一个字母是正常还是颠倒时,有348名志愿者出现了错误记忆字母朝向的倾向。

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马尔特·奥滕博士说:“即便只过去了极短的时间,我们的记忆可能也不完全可靠。尤其是当我们对事情的走向抱有强烈期待时,我们就会根据自己的期待来填补记忆。”下一步,他们将研究现实环境中是否存在类似的短期记忆调整,以及除了视觉和语言相关刺激外的其他类型记忆内容。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