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糖尿病“黎明现象”有新解
2023-04-20 15:19:42
中国妇女报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等医疗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揭示了糖尿病“黎明现象”机制(脑内基因控制胰岛素抑制肝脏糖异生的昼夜节律),有助于指导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近日,该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上。

据介绍,在正常生理状态下,肝脏生糖在觉醒前后达到高峰,为觉醒后的神经认知和运动活动提供能量。与此同时,肝脏对胰岛素抑制糖异生的敏感性也在觉醒时达到高峰,以应对即将到来的进食行为,促进吸收膳食营养。临床上发现,在糖尿病患者中,也有一部分会发生“黎明现象”。这部分患者在夜间或白天大部分时间内血糖控制尚可且平稳,但在黎明时分尤其是早餐后呈现高血糖,提示此类患者可能存在胰岛素敏感性的节律异常。

研究人员利用连续动态血糖监测,将2型糖尿病患者分为有“黎明现象”组和无“黎明现象”组,在不同时间点采集患者外周血,检测外周血淋巴细胞中多个生物钟相关基因的动态表达,并监测血清胰岛素、褪黑素等多种激素水平的动态变化。研究发现,在睡眠状况无差异的情况下,有“黎明现象”患者与无“黎明现象”患者的不同基因表达节律确实存在显著差异。

该研究对糖代谢中胰岛素敏感性节律的调控机制的揭示,不仅是对生理现象的阐释,也对困扰糖尿病患者的“黎明现象”提供机制解释和治疗建议。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