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有新希望
2023-04-20 15:16:15
中国妇女报

我国科研人员利用新技术开发出一种新策略,可将移植后中脑多巴胺能神经元比例从10%的国际平均水平提高到80%,为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带来新希望。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科研团队完成。研究成果近日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于国际期刊《细胞·干细胞》上。

据研究人员介绍,多巴胺在大脑里像信使一样,帮助传递信息。多巴胺系统出现障碍,与罹患帕金森病等密切相关。而导致帕金森病的主要原因是中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发生了退行性改变,造成纹状体多巴胺分泌不足,进而引起震颤等运动功能障碍。

目前,细胞替代疗法在治疗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方面最具潜力。研究人员解析了大脑内多巴胺能神经细胞分化过程,发现和鉴定了一种可特异性表现多巴胺能神经前体细胞的表面标记分子,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目的细胞高度富集的供体细胞药物制备新策略。该策略可将移植后中脑多巴胺能神经元比例从10%的国际平均水平提高到80%。

据了解,这一研究成果为实现分化过程的全流程质控提供了重要的底层技术支撑,可促使更安全有效的帕金森病细胞替代疗法向临床转化迈出重要一步。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