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牙龈反复出现脓包是上火吗
2023-04-19 15:41:28
北京日报

初春季节风大干燥,有些人对气候敏感,出现嗓子干疼、牙龈长包等症状。尤其是牙龈脓包,影响进食不说,有的脓包还会越来越痛、越长越大。那么,牙龈为什么会鼓起脓包?是因为上火吗?

两种情况易致牙龈脓包

牙龈长脓包其实与上火没什么关系,在临床上,导致牙龈脓包的常见原因有两个:牙根炎和牙周炎。

牙根炎 由于细菌感染牙髓后逐渐繁殖,炎症通过牙髓入侵牙根、牙槽骨,牙槽骨遭到破坏,便在牙龈上鼓起一个脓包,形成从根尖到牙龈的瘘管,炎症产生的分泌物便由此流出。这种情况多见于严重蛀牙患者和补牙患者(因牙髓坏死导致根尖炎症)。因牙根发炎导致的牙龈脓包,需要到医院拍片检查根尖周围组织的破坏情况,看患牙能否保留。如果患牙不能保留,可消炎后直接拔掉,可以保留则需切开排脓,同时打开髓腔、疏通根管,急性期应开放髓腔引流,待症状好转后进行根管治疗。这就是大家通常说的杀神经治疗,目的是最大限度保存牙齿。

牙周炎 重度牙周炎患者的深牙周袋内有大量细菌滋生,局部可形成脓肿。因牙周病导致的牙龈脓包,治疗原则是止痛和防止感染扩散,先从牙周袋内或牙龈切开引流,缓解疼痛,切开后冲洗脓腔并导入消炎药。等急性期过后再进行系统的牙周治疗,包括龈上洁治、龈下刮治、根面平整、药物治疗、牙周手术,避免牙周脓肿反复发作。

其实,牙根炎和牙周炎都有急性期和慢性期,慢性炎症期肿痛不明显,但是吃了辛辣食物受到刺激或者熬夜抵抗力下降后,慢性炎症就极易急性发作,引起较为剧烈的疼痛。需要提醒的是,出现牙龈脓包,切忌自行挑破。另外,由于脓包的根源是发炎,吃抗生素可能无用或者效果不明显,只有控制病灶牙的炎症,彻底清除病灶才能解决问题。

口腔检查至少每年做一次

牙龈脓包虽小,但里面所藏的细菌危害很大。放任其长期存在,可能会使细菌进入血液循环从而影响全身健康,因此,大家发现任何口腔问题都要及时去正规机构检查治疗,不要将小病“养”成大病。

平时,建议大家从5个方面做好牙齿保健,预防牙龈脓包的产生。

1.坚持正确刷牙,配合使用牙线或冲牙器及时清除口内软垢及食物残渣,预防龋病和牙周炎的发生。

2.半年至一年做一次口腔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如有龋齿尽早修补,有牙石及时清除。

3.祛除局部刺激因素,拆除不良修复体。

4.牙周病发作后应积极治疗,早期疗效尚好,晚期疗效较差,可能会导致牙齿丧失。

5.适当增加含维生素C食物的摄入,补充牙周组织的营养,增强牙龈组织的抗病能力。

洗牙多久一次合适呢?洗牙其实分为龈上洁治和龈下刮治。龈上洁治是把露在龈缘上的牙石清洁干净,龈下刮治要用特殊的龈下刮治器械进入龈沟把隐藏的牙石刮除。通常,我们建议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龈上洁治,是否需要龈下刮治需接诊口腔医生检查后判断。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