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孩子康复需要父母共同努力
2023-04-19 13:29:18
北京日报

好的医患关系其实是一种合作关系,患者赋能于医者,医者赋权于患者。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在就医时通常处于抑郁发作期,跟单纯的抑郁发作非常相似,此时如果躁狂症状还没有表现出来,就特别容易被误诊。

就像前文所说,双相情感障碍从发病到被确诊平均需要8-10年的时间,这是非常让人心痛的数据。如果更多人了解此类疾病,患者的自我觉察能力和家人的观察敏锐度就会提高,就能更早地发现疾病的征象,患者也能及早就医,得到更准确的治疗,这将大大缓解疾病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的痛苦。

对于双相情感障碍患者,通常是给予药物治疗为主、心理治疗为辅的诊疗策略。大家也许已经注意到,文中的患者在诊疗过程中总是提及母亲,却很少说到父亲。所以,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我们应该重视家庭结构和家庭关系的调整,尤其重视增强父亲的功能。孩子的康复过程如果有父母的共同参与,很可能事半功倍。

综上所述,双相情感障碍的治疗是一个系统工程。首要的是患者生物节律的维持,其次就是社会节律的维持。除了家人、朋友之外,如果还有更多的人来关照、理解、爱护这些患者,让他们在社会大家庭中感受到善意和被接纳、被包容,也有利于他们更快康复,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

健康人难以想象,这些年轻人的身心受到了多大的冲击,又将需要多久才能走出人生的至暗时刻。但是作为医生,我们在寻找治愈方法的同时,也希望患者怀着希望,等到拨开阴霾的那一天,像参天大树一样勇敢站在温暖的阳光下,并且接纳和宽容那些埋藏在岁月中的陈旧疮疤。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