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两全”管理,开启乳腺癌防治新篇章
2023-04-13 11:05:05
中国妇女报

“我国已建立覆盖14.07亿人口的中国人群肿瘤登记体系,伴随肿瘤登记数据质量和覆盖广度的不断提升,中国癌症负担呈现持续增加态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在近日召开的“2023年中国肿瘤健康管理大会”上谈到,目前我国的肿瘤防控正以“全方位提升,全周期促进”的“两全”管理为理念,在各个环节集结多方力量,共同推动肿瘤防治的整体效果提升。在本届大会上,数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与国内近百位肿瘤诊疗领域及心血管、骨科、内分泌等跨领域专家深入探讨“两全”理念,协力推动中国癌症防治从“以疾病为中心”进一步转向“以患者健康管理为中心”。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马飞教授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介绍了“两全”理念在癌症防控领域,如何做到“全方位提升,全周期促进”。

全方位提升,就是要把既往的以疾病为中心的治疗理念,拓展到未来的癌症患者的全方位跨学科的健康管理,换句话说,除了关注癌症治疗效果以外,也要关注癌症患者面临的其他健康风险,包括生殖风险、神经风险等。只有降低癌症和非癌症相关的死亡风险,才能进一步把癌症5年生存率提升。

全周期促进,就是除了在既往的疾病周期要强调多学科规范化诊疗、在癌后周期要强调以患者为中心的全方位跨学科管理以外,整个肿瘤防控战线要进一步前移,对于高危人群要实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高治愈率。甚至未来还要进一步前移,对于健康人群要做到科学普及、预防,降低癌症发病率,只有通过这样的全生命周期的覆盖,才有可能促进肿瘤防控效果的提升。

具体到乳腺癌的“两全”管理,马飞教授表示,乳腺癌是比较特殊的癌症。第一,全球发病率高,目前已经超过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具有代表性;第二,乳腺癌整体生存预期比较长,是最能体现出慢病管理理念的一个疾病。因此在乳腺癌疾病领域,“两全”管理理念落到实处有三个方面:

一是筛查与早诊早治。马飞教授谈到,乳腺癌在所有癌症里,是筛查工作做得比较早的,从最早的农村“两癌”筛查,到后面的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工作,乳腺癌都是筛查防控重点之一;“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规范”也是第一个由国家层面出台的肿瘤防治管理规范。即便这样,实际上中国的乳腺癌筛查工作还是刚刚起步,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所以推进癌症筛查是乳腺癌防治的工作重点。

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向社会公布了《基于电子病历的机会性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机会性筛查是除了自我检查以外,利用先进的技术帮助筛查工作。“我们在临床中发现一些现象,比如很多患者因为肺癌去做CT,结果做CT过程中却发现了乳腺结节。这时再让她做乳腺癌的筛查,好处就是节约了医疗资源。再比如有些患者因为高血压、失眠、妇科问题、更年期症状等其他疾病去就诊,但是医生在问诊和血液检查、尿液检查、影像学检查过程中发现她是肿瘤的高危人群,此时对她进行机会性筛查,不仅节约了医疗资源、降低了医疗成本,同时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这就是我们特有的中国特色的筛查,跟西方发达国家的全民筛查还是有所区分的。”马飞教授对记者说。

二是规范化诊疗。“规范化诊疗不能只有大中心能做到,我们希望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规范、优质的治疗。”马飞教授表示,乳腺癌是最早做规范化诊疗试点的病种,2019年启动工作,并带动全国17个癌种开始了这项工作。乳腺癌除了第一批试点中心以外,2022年底启动了第二批试点中心的建设工作,包括此次在中国肿瘤健康管理大会上启动的县域医疗工作,目的是加强县域医疗卫生体系的建设,促进分级诊疗的切实落地、扩容和下沉,希望通过这些试点中心进一步辐射全区域,带动下级医疗机构共同做好规范化诊疗。

三是全方位健康管理。“这就是跨学科管理,患者遇到的任何健康问题,不能说不是肿瘤问题我就不管了,因为肿瘤科医生不能忽视患者的任何健康风险和健康需求,这也是未来我们需要关注的跨学科全方位管理的问题。”马飞教授说,相信如果能把握好这三个节点,“两全”管理理念就可以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