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哮喘患者怎么吃
2021-11-25 13:58:40
北京日报

  哮喘患者在饮食方面,可以着重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高蛋白食物有取舍

  过敏性食物主要是高蛋白质类食物,比如蛋类、奶类、肉类及海鲜等,甚至有人对麦类中的蛋白质也过敏。但蛋白质又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鱼、禽、蛋、奶、瘦肉和大豆制品都是常见的蛋白质类食物,过度限制可能造成蛋白质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也不利于哮喘的防治。因此,需要根据患者具体的过敏史,或者过敏原检查结果,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尽可能回避能引起哮喘发作的食物,选择其他不过敏且营养成分类似的食物。

  2.少放调料忌生食

  哮喘患者具有气道高反应性,不仅对吸入性刺激敏感,也对食物刺激敏感。建议清淡饮食,食物软烂易消化。适合清蒸、炖煮、汆等用水烹饪方式,充分做熟。不用辛辣调味料,比如辣椒、花椒、芥末等,也减少盐、糖和烹调油的使用量,烹调油可以选择亚麻籽油、紫苏籽油等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能降低体内炎症反应水平。不吃生冷食品,比如生鱼片、冷饮、冰激凌等,也不能喝酒。进餐时细嚼慢咽,避免过饱,以免腹压增高加重呼吸困难。

  3.多吃深色蔬菜水果

  日常的感冒等呼吸道感染会诱发哮喘,均衡营养能促进支气管黏膜修复,减少呼吸道感染机会。为了维护哮喘患者的正常免疫功能,除了从食物中获取充足的能量和蛋白质之外,还应多选择富含维生素C、β胡萝卜素以及花青素、番茄红素等具有抗氧化活性物质的食物,一般是深色的植物类食物,包括各种深色蔬菜和新鲜水果,如西兰花、紫甘蓝、胡萝卜、番茄、绿叶菜和蓝莓等,以抵御氧自由基对机体组织尤其是呼吸道黏膜的损伤。而且深绿色蔬菜中富含的镁,还有舒张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此外,菌菇类食物如香菇、平菇等,所含的香菇多糖,也可以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一日食谱举例

  早餐:紫米燕麦粥1碗(紫米25克、燕麦25克),水煮鸡胸(鸡胸肉50克),1杯豆浆(200毫升),番茄1个(约150克)

  上午加餐:无糖酸奶100克

  午餐:二米饭1碗(小米50克、大米50克),香菇炒油菜(香菇50克、油菜200克)、土豆炖牛肉(土豆100克,牛肉100克)

  下午加餐:蓝莓100克

  晚餐:玉米发糕1块(玉米面50克,面粉50克),白菜炖豆腐(白菜150克,北豆腐100克),肉炒西兰花(西兰花100克,瘦猪肉50克)

  全天烹调油共30克

  (作者: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医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